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首月车购税刷新单月纪录

2014-02-26 08:48 来源:中国税务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新年伊始,我们就卖了200多辆车,同比增幅达15%,照这样的速度下去,我们就发财了!”武汉开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伟兴奋地说。

  据悉,首月湖北省武汉市汽车销售开足马力,当月销售总额突破45亿元,共征收车辆购置税3.83亿元,同比增长62.3%;征收车辆数2.8万辆,同比增长64.2%,日均征收车辆达1138台,征税额创下自2001年车购税开征以来最高单月记录。

  据了解,武汉市新年首月车辆销售市场异常火爆,销量持续走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一,汽车制造企业推陈出新,各大4S店促销优惠力度增大,“引爆”了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据武汉博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姜勇介绍,他们的顾客中有超过30%的是购买第二辆车,其中10万元~20万元区间的车卖得最好,大概占到60%以上。其二,因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继“北上广”限牌之后,2013年全国又有多个城市出台汽车限购政策,由此带来连锁反应。加上媒体的宣传和种种传言,一些潜在的消费者担心武汉即将出台类似措施,纷纷提前落实购车计划。据武汉交通蓝皮书设计,武汉汽车限购红线为230万辆的保有量,目前武汉机动车拥有量150余万辆,千人拥有汽车达到166辆,距离红线尚有70万辆的距离,按武汉每年30万辆的增速,预计2016年将有可能限购。其三,一些潜在的购车需求在春节前集中释放。不少消费者为了买新车过大年,纷纷赶在年前缴税上牌。

  “汽车销售市场火了,我们的日均工作量随之增加。”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局长罗晓琴介绍,目前,该局已建立“两厅五点”和32个远程征税点的征收格局,即在江北、江南建立车购税办税服务厅,并在五个重点市区设立办税点和分布在全市各大4S店的远程征税点,初步构建起“半小时办税”网点圈。同时,在各车购税办税地点统一张贴办税须知、办税指南等宣传材料,告知纳税人办税流程、注意事项等涉税事宜,方便纳税人申报缴纳车购税。

  “现在,单车办税时间只需要3分钟,较以往大幅缩短,即便是春节期间急于缴税上牌的购车人扎堆,也未出现办税拥堵的现象,纳税人的满意度大大提高。”罗晓琴告诉记者。

  以销售东风日产系列品牌为主的武汉开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013年一举夺得全市日系车销售的冠军,这与该公司注重提升服务的软实力,竭诚为购车者提供远程征税服务不无关系。2013年该公司销售车辆1775辆,其中在4S店内通过远程征税机为顾客办理车辆缴税1037辆。

  “今年,为满足购车者方便快捷缴税的需求,我们将增加原有车购税办税服务厅窗口,提高4S店远程征税比重。同时,计划在具备条件的城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实现缴纳车购税的功能,届时纳税人既可以在4S店缴税,也可以就近在办税服务厅缴纳税款。”武汉市国税局局长刘崇俊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