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增值税 > 正文

代扣代缴个税,取得的2%手续费返还是否缴纳增值税

2016-07-22 11:20 来源:湖南国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问题】

  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从地税局取得的2%手续费返还是否缴纳增值税

  【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四条第三款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即:代扣代缴行为是征管法赋予扣缴义务人的一项法律义务,若未按规定履行扣缴的法定义务还需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纳税人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手续费返还,不属于经营性行为,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温馨提示】

  此规定是湖南国税的执行标准。目前关于“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从地税局取得的2%手续费返还是否缴纳增值税”各地有不同执行口径,内蒙古、河南、福建、深圳国税认为“根据现行税收法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手续费返还应按照“商务辅助服务——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湖北国税认为不需要缴税。国家也未有明文规定。具体是否缴税,正保会计网校小编提醒大家,还是应该咨询当地主管税务机关,以免多缴税或少缴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