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增值税 > 正文

逾期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你可得小心!

2017-02-24 14:58 来源:重庆国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一、一般纳税人登记标准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18号)与其他相关政策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行登记制,且个体工商户以外的其他个人、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非企业性单位、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可不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

将一般纳税人登记归集为责令登记与依申请登记:

(一)责令登记

增值税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标准的,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进行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

一般纳税人年增值税销售额(包括纳税申报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税务机关代开发票销售额和免税销售额,以下简称年应税销售额)规定标准,这是什么意思呢?假如某工业企业连续12个月销售收入为30万元,但期间被税务机关查补税款30万元,因此判定该企业连续12个月收入为60万元,达到一般纳税人登记标准,需被责令登记。

一般纳税人登记的具体标准:

1.工业企业年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

2.商业企业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

3.营改增纳税人年应税服务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

(二)依申请登记

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标准以及新开业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

二、逾期登记的后果

还是举个栗子吧!

某商贸公司连续12个月销售额突破100万元,按规定该纳税人会被责令登记为一般纳税人,逾期登记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按销售额依照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直至纳税人办理相关手续为止。这是什么意思呢?

假如该纳税人逾期办理登记且当期销售额收入为20万元(不含税,适用税率17%),那么当期应缴税款为多少呢?20万X17%=3.4万元;

假如该纳税人按规定登记一般纳税人,那么当期应缴税款为多少呢(进项税额为2.8万元)20X17%-2.8=0.6万元。因此,正常登记一般纳税人会直接让纳税人减少2.8万元的税负,明白了吗?

三、责令登记一般纳税人时限

按照相关规定,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在申报期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按照本公告第二条或第三条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未按规定时限办理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在规定期限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制作《税务事项通知书》,告知纳税人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四、那在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过程中,取得的专票是否可以抵扣?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前进项税额抵扣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59号)的规定,纳税人自办理税务登记至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期间,未取得生产经营收入,未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简易计算应纳税额申报缴纳增值税的,其在此期间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可以在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抵扣进项税额。

五、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需要携带哪些资料?

纳税人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时需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表》,携带营业执照(未办理三证合一的纳税人需携带税务登记证)即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