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政策解读 > 正文

股票费用高印花税成最大负担

2014-02-19 08:37 来源:新浪财经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综合计算,股票交易费用是期货的28倍!而且期货是没有印花税的,股票印花税却达到佣金的5倍!同样是电子化交易,为何单收股票的印花税?老艾强烈呼吁管理层减轻股民负担,降低股票收费,取消印花税!

  午后惊闻某期货公司即日起零佣金开户,既在预料之外,又在预期之中,在互联网金融的趋势之下,这是必然出现的事情。

  在中国,谁想在互联网成功,通过免费颠覆行业格局是最快速的方法。淘宝用免费打败了易趣,360用免费消灭了各个杀毒软件。如今拼得正酣的嘀嘀和快的打车,不仅免费,还投入亿元巨资补贴,就是为了先把客户抢到手再说。

  免费不代表不赚钱,有了海量用户,赚钱易如反掌。QQ免费,但各种衍生收入让腾讯成为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淘宝和天猫通过向卖家收取各种费用,收入一举超过阿里;360不赚钱吗,只是你看不到,不然其股价如何能从上市时的30美元涨到现在的100美元!

  如今互联网正在颠覆金融业,不用担心实行零佣金的期货公司不赚钱,有了海量用户,仅向部分中高端用户收取服务费就能盈利。

  老艾预感券商零佣金的时代也会很快到来,中国有上亿股民,数量远超期货用户,通过免费手段可以迅速把客户抢过来。而且佣金占券商的收入比正逐年降低,通过各种创新业务及投资服务拓展收入渠道将成大趋势,也是国外成熟市场的普通做法。

  在羡慕期民的同时,老艾也感叹股民的日子太苦了。目前股票和期货行业具有两大不对等:

  1、期货T+0,股票T+1,和期货相比,股票操作便利性受到大大约束,特别是在股指期货时代,期指和股票具有高度关联性,但交易方式和地位却严重不对等,股民利益容易受到侵犯。

  2、股票交易费用太高,券商收取的手续费最高可达千分之三,最低万分之二可以保本,但期货手续费远低于此,以股指期货为例,中金所仅收万分之0.25(期货公司在此基础上另加),粗略计算,股票交易费用至少是期货的十倍以上!

  为何股票交易费用这么高?因为其由三方面构成:佣金(买卖双向)+印花税(卖出)+过户费(沪市)。

  不管是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都不可能实现真正“零佣金”,因为有交易所收取的费用。股指期货佣金包括中金所收的万分之0.25,而股票佣金包括代收的交易监管费和交易所手续费等(这部分通常被称为规费,深圳收取0.2175‰ ,上海收取0.1875‰)。

  不比不知道,交易所收取的费用中,股票居然是期货的8.7倍(深圳)和7.5倍(上海)!

  同样是电子化交易,成本都差不多,为何收费相差如此之多?!

  再说说股票印花税,此前佣金占了大头,但在佣金逐年下降,不少券商仅收取万三的情况下,印花税一跃成为大头,虽然仅单边收取,但一次收取的印花税(千分之一)能达到佣金的三倍以上!如果仅按交易所收取的费用算(深圳0.2175‰ ,上海0.1875‰),印花税是其五倍!

  我们再综合计算一下,以一万元交易为例,分别计算期指和股票的交易费用(不含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的收费),期指双向交易一次,中金所收取0.5元(0.25*2);而股票双向交易一次,交易所收取4元(取深圳0.2175‰和上海0.1875‰的中间值*2),印花税收取10元(1‰),合计14元。

  如此计算,股票交易的费用居然是期指的28倍(14/0.5)!

  如果说佣金是覆盖成本的必要收费,但在电子化无纸交易时代,印花税师出何名呢?是早就应该废止的收费!

  而且期货是没有印花税的!任何期货品种都不收印花税!为何要单收股票的印花税呢?这是赤裸裸的歧视和乱收费!

  最近几年,股市萎靡不振,期货市场却发展迅速,交易成本高昂难道不是一个重要原因吗?

  降低税费负担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如果股票交易费用能大幅降低,对拉动消费将是很有帮助的,要知道中国有上亿股民,每人少收100元就是100亿!

  因此,老艾强烈呼吁管理层减轻股民负担,降低股票佣金,取消印花税!将股民和期民一视同仁,赋予公平的交易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