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精讲:我国的资本市场

2014/02/1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备考开始啦,网校经济师频道特别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教材的重点考点,希望提前掌握,以备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三、我国的资本市场

  (一)债券市场

  首先从国债市场产生并发展起来。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形成了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三个子市场在内的统一分层的市场体系。

  银行间市场是债券市场的主体,债券存量约占全市场95%。这一市场参与者是各类机构投资者,属于大宗交易市场(批发市场),实行双边谈判成交,典型的结算方式是逐笔结算。

  交易所市场是由各类社会投资者参与、集中撮合交易的零售市场,典型的结算方式是实行净额结算。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主要有现券交易、质押式回购和融资融券。

  商业银行柜台市场是银行间市场的延伸,也属于零售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交易品种是现券交易。

  银行间市场实行一级托管,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实行二级托管。

币种

人民币债券
外币债券

债券
属性

政府债券(国债、地方政府债券)
中央银行债(即:央行票据)
金融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债券、特种金融债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
企业债券(中央企业债券和地方企业债券)
短期融资券(我国境内非金融企业发行的、1年期以内)
中期票据(非金融企业发行、1年以上)
资产支持证券
国际机构债
可转换债券
政府支持机构债(汇金公司发行的债券)
政府支持债券( 2011 年以来铁道部发行的债券)

  (二)股票市场

  1、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分类

  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按发行范围可分为:A股、B股、H股和F股。

  (1)A股股票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2)B股股票是以人民币为面值、以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2000年2月,中国证监会开始允许境内持有外汇账户的企业和个人投资B股。

  (3)H股是我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在香港发行并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票。

  (4)F股是我国股份公司在海外发行上市流通的普通股票。

  在我国上市公司的股份按投资主体可以分为国有股、法人股和社会公众股。

  【例题·单选题】

  ( )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A.F股  B.H股  C.B股  D.A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A股的概念。

  【例题·单选题】 (2011年真题)

  以人民币为面值、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是( )股票。

  A.A股

  B.B股

  C.H股

  D.F股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B股的概念。B股股票是以人民币为面值、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

  2、我国股票市场构成

  我国股票市场包括: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三板)也是有组织的股份转让市场。

  历史性事件: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2004年5月, 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比除上市公司规模外差别不大。

  2009年3月《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5月1日起实施。2009年10月30日正式开市交易。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宣告启动。2007 年12月31日,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解决了“不同股不同价不同权”的市场制度与结构。

  2010 年3月31日,我国股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正式启动。

  为加快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 2013 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营。

  (三)投资基金市场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我国投资基金市场发展可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2-1997人行主管阶段,上市基金25只。

  第二阶段,1997-2004证监会主管阶段,2001年开始发行开放式基金,2002年外资参股基金。基金品种呈现多样化:平衡型、成长型、优化指数型、指标股票成长型、稳健型、成长价值复合型等等。

  第三阶段2004至今,《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 

  相关推荐:

  2014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精讲: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工具

【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转载请注明】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