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精讲:现代国际货物运输方式

2014/04/0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备考开始啦,网校经济师频道特别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教材的重点考点,提前掌握吧,以备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祝您在网校学习愉快!

  四、现代国际货物运输方式——新增

  (一)国际集装箱运输

  1.国际集装箱运输的概念和特点

  集装箱运输是以集装箱作为运输单位进行货物运输的现代化运输方式,是国际贸易货物运输高度发展的产物。世界各国都把集装箱运输称为20世纪的“运输革命”。

  集装箱运输有以下特点

  (1)在全程运输中,以集装箱为媒介,使用机械装卸、搬运,可以从一种运输工具直接换装到另一种运输工具,而无须接触或移动箱内所装货物。

  (2)货物从内陆发货人的工厂或仓库装箱后,经由陆海空不同的运输方式,可以一直运到内陆收货人的工厂或仓库,实现“门到门”运输。

  (3)集装箱运输,以集装箱为运输单位,并由专门的运输工具装运,不仅装卸快、效率高,而且可以减少货损货差,保证货运质量。

  (4)由一个承运人负责全程运输,能简化货运手续、方便货主、提高工作效率。

  2.集装箱货运流程与交接方式

  在集装箱货物的流转过程中,集装箱货物可分为两种形态:

  一种叫整箱货(FCL)或CY货物,

  另一种叫拼箱货(LCL)或CFS货物。

  (1)整箱货流转过程。整箱货运流程通常包括以下11个环节:

  ①发货人在自己工厂或仓库装箱地点配置集装箱(使用承运人提供的集装箱或自备箱);

  ②发货人在自己工厂或仓库装箱地点配货、装箱;

  ③通过内陆运输,将集装箱货物运至集装箱码头;

  ④根据堆场计划在堆场内暂存集装箱货物,等待装船;

  ⑤根据装船计划,将集装箱货物装上船舶;

  ⑥通过海上运输,将集装箱货物运抵卸船港;

  ⑦根据卸船计划,从船上卸下集装箱货物;

  ⑧根据堆场计划在堆场内暂存集装箱货物,等待收货人前来提货;

  ⑨通过内陆运输,将集装箱货物运至收货人工厂或仓库;

  ⑩收货人在自己工厂或仓库等掏箱地点掏箱;

  (11)集装箱空箱回运(货主自备箱除外)。

  (2)拼箱货流转过程。拼箱货运流程通常包括以下10个环节:

  ①发货人自己负责将货物运至集装箱货运站;

  ②集装箱货运站负责备箱、配箱、装箱;

  ③集装箱货运站负责将装载的集装箱货物运至集装箱码头;

  ④根据堆场计划将集装箱货物暂存堆场,等待装船;

  ⑤根据装船计划将集装箱货物装上船舶;

  ⑥通过海上运输,将集装箱货物运抵卸船港;

  ⑦根据卸船计划从船上卸下集装箱货物;

  ⑧根据堆场计划将集装箱货物暂存堆场,等待集装箱货运站前来提箱;

  ⑨集装箱货运站掏箱、交货;

  ⑩集装箱空箱回运。

  (3)集装箱货物的交接地点与交接方式。

  在集装箱运输中,根据整箱货、拼箱货的不同,其交接地点可以是装运地发货人的工厂或仓库和交货地收货人的工厂或仓库(Door) 、装运地和交货地的集装箱的堆场(CY) 、装运地和卸货地的集装箱货运站(CFS) 以及装运港和卸货港的船边(Hook or Rail)。

  由以上4类交接地点可以组合出16种货物交接方式,例如,门到门、门到场、门到站、门到钩等。

  3.集装箱运输的运费

  集装箱货物在国际多式联运下,由于承运人对货物承担的风险和责任有所扩大,其运费也有所提高。集装箱货物的运费构成包括海运费用、堆场服务费、拼箱服务费、集散运费、内陆运费等5部分。

  集装箱海运运费是指海上运输的费用,包括基本运费及各类附加费。

  整箱货一般按箱计收运费;拼箱货则按所运货物的计费吨计收运费,这与传统的件杂货班轮运费计收方式颇为类似。

  海运基本运费无论是整箱货还是拼箱货,在等级划分上一般都分为5大类,即普通货、一般化工品、半危险品、危险品、冷藏品。在普通货这一大类中,可根据需要采用包箱费率,也可分大类等级。附加费的计算与传统件杂货大致相同,只是在费种及计收范围上略有不同。

  4.整箱货海运运费的包箱费率

  整箱货包箱费率是指船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以不同类型的集装箱为计费单位来确定整箱货的不同航线包干费。整箱货包箱费率通常包括集装箱海上运输费用及装卸港口码头装卸费用。

  (1)FAK(Freight for All Kinds)包箱费率。FAK包箱费率是指只分箱型而不分箱内货物种类(指普通货物),且不计箱内所装货物重量(在本箱型规定的重量限额内)统一收取的包箱基本运价。

  (2)FCS(Freight for Class)包箱费率。FCS包箱费率是指分箱型对货物按一定等级分类制定的包箱费率。在这种费率中,要对普通货物进行分级,通常在件杂货1~20级中分4挡,并注意对传统件杂货等级进行简化,其级差要大大小于件杂货费率的级差。

  (3)FCB(Freight for Class & Basis)包箱费率。FCB包箱费率是指按不同货物的类别、等级及计算标准制定的包箱费率。此种费率因较FAK与FCS包箱费率繁杂,在实际业务中较少见。

  (4)商品费率。商品费率是指不分货物等级,即对每一货物分别制定不同箱型的基本运费率。由于根据货名查找运价十分方便,因此在美国航线上大多数船公司均采用此种运价形式。

  5.整箱货海运运费的最低运费和最高运费

  (1)最低运费。集装箱运输条件下整箱货的最低运费规定,不是普通船运输条件下所规定的最低运费金额,而是规定一个最低运费吨,也叫计费吨,是计收每一种货物运费时所使用的计算单位。

  不同的船公司对不同类型、不同用途的集装箱分别确定了不同的最低运费吨。

  规定最低计费吨的目的在于,如货物是由货主自己装载,箱内所装货物又没有达到所规定的最低运费吨时,货主需支付亏箱运费,以确保承运人的利益。

  (2)最高运费。最高运费是指即使托运人实际装箱的货物尺码超出对集装箱规定的计费吨,承运人仍按对集装箱规定的计费吨收取运费,超出部分免收运费。

  使用最高运费作为集装箱运费计算的一种方法,其目的在于鼓励托运人采用集装箱装运货物,并能最大限度地利用集装箱的内容积。在海上集装箱运输的运费计算中,最高运费吨通常是按集装箱内容积的85%计算。值得注意的是,最高运费的计算仅适用于按尺码吨计算运费的容积货物,而不适用于按重量计算运费的重量货物。

  (二)国际货物多式联运

  1.国际多式联运的概念

  国际多式联运是将不同的运输方式组合成综合性的一体化运输,通过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张单证、一次保险,由各运输区段的承运人共同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即将全程运输作为一个完整的单一运输过程来安排。

  开展国际多式联运应具备下列6个基本条件。

  (1)货物在全程运输过程中,无论使用多少种运输方式,作为负责全程运输的多式联运经营人必须与发货人订立多式联运合同。

  (2)多式联运经营人必须对全程运输负责。

  (3)多式联运经营人接管的货物必须是国际间运输的货物,即在国际多式联运方式下,货物运输必须是跨越国境的一种国际间运输方式。

  (4)多式联运不是仅仅使用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而是必须使用不同运输方式连续运输。

  (5)多式联运的费率为全程单一运费费率。多式联运经营人在对发货人负责全程运输的基础上,制定一个货物从发运地至目的地全程单一的费率,并一次向货主收取。

  (6)货物全程运输由多式联运经营人签发一份全程多式联运单据。

  2.国际多式联运的优越性

  (1)责任统一、手续简单。

  (2)中间环节减少、货运时间缩短、货损货差降低、货运质量高。

  (3)节省运杂费用,降低运输成本。

  (4)实现门到门运输。

  (5)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实现合理运输。

  3.国际多式联运经营人

  多式联运经营人是指其本人或通过其代表与托运人订立多式联运合同的任何人,即事主,而不是发货人的代理人或代表,也不是参加多式联运的承运人的代理人或代表,负有履行合同的责任。多式联运经营人是一个独立的法律实体。

  当多式联运经营人从发货人那里接管货物时起,即表明责任业已开始,货物在整个运输过程中的任何区段发生灭失或损害,多式联运经营人均应以本人的身份直接承担赔偿责任,即使该货物的灭失或损害并非由多式联运经营人的过失所致。

  4.多式联运单据

  多式联运单据是指证明多式联运合同以及多式联运经营人接管货物,并负责按照多式联运合同条款交付货物的单据。

  多式联运单据不是运输合同,而是运输合同的证明。

  多式联运单据是多式联运经营人收到货物的收据和凭以交付货物的凭证。

  (三)国际大陆桥货物运输

  1.大陆桥运输的概念

  大陆桥运输是指以横贯大陆上的铁路或公路运输系统作为中间桥梁,把大陆两端的海洋连接起来的集装箱连贯运输。

  大陆桥的意思是在海洋间把一块大陆当作桥梁,组成一个海—陆—海的运输方式。

  大陆桥运输一般都是以集装箱作为媒介,并采用国际铁路系统为桥梁来运送,属于国际多式联运。

  2.国际大陆桥运输线

  (1)美国大陆桥。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大陆桥,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大陆桥。

  美国有两条大陆桥运输线:一条从西部太平洋口岸的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等港口至东部大西洋口岸的纽约;另一条从西部太平洋口岸的上述港口至南部墨西哥湾口岸的休斯敦、新奥尔良等港口。

  (2)加拿大大陆桥。加拿大大陆桥运输线起自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的温哥华,终结于接近大西洋沿岸的蒙特利尔,它开通于1979年。

  日本至欧洲的货物,可用集装箱船运至温哥华,然后换装到铁路列车上运至蒙特利尔,最后再装船运至欧洲各港口。

  (3)西伯利亚大陆桥。西伯利亚大陆桥是利用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作为陆地桥梁,把太平洋远东地区与波罗的海和黑海沿岸以及西欧大西洋口岸连接起来的大陆桥。

  该大陆桥运输线东自俄罗斯纳霍德卡港或东方港起,横贯欧亚大陆,可以分别到达波罗的海沿岸、欧洲各国和中东、地中海沿岸。

  (4)新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东起中国连云港和日照,西至荷兰鹿特丹,全长10837公里。1992年9月,新亚欧大陆桥的正式通车。

  该大陆桥两端辐射范围广,东端的中国从北至南沿海各港口货物都可上桥。美国太平洋口岸、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港口的货物运输,如果使用新亚欧大陆桥,其运输距离将短于西伯利亚大陆桥。

  3.大陆桥运输的优越性

  (1)缩短运输里程,节省运输时间。

  (2)加快运输速度,降低运输成本。

  (3)充分体现集装箱运输的优越性。

  (4)简化货运手续,利于资金周转。大陆桥运输可以实现门到门运输,货物的全程运输则由总承运人负责。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