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精讲:发展能力分析

2014/04/1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备考开始啦,网校经济师频道特别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教材的重点考点,提前掌握吧,以备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祝您在网校学习愉快!

  四、发展能力分析

  发展能力反映商品流通企业的发展趋势,也可以判断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

  主要指标有:销售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和人均净利润增长率。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精讲:发展能力分析

  销售增长率分析

  销售增长率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扩张增量和存量资本的重要前提。

  该指标若大于零,表示企业本年的销售收入有所增长,指标值越高,表明增长速度越快,企业市场前景越好;若该指标小于零,则说明企业或是商品不适销对路、质次价高,或是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商品销售不出去,市场份额萎缩。

  【例题·教材例题】 ABC公司2012年度销售总额为6000万元,上年度的销售总额为5000万元。

  该公司的销售增长率为多少?

  销售增长率=(6000-5000)/5000×100%=20%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精讲:发展能力分析

  总资产增长率分析

  总资产增长率可以衡量企业本期资产规模的增长情况,评价企业经营规模总量上的扩张程度。

  总资产增长率是从企业资产总量扩张方面衡量企业的发展能力,表明企业规模增长水平对企业后劲的影响。

  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一个经营周期内资产经营规模扩张的速度越快。

  【例题·教材例题】 ABC公司2012年末资产总额为3000万元,年初的资产总额为2000万元。

  该公司的总资产增长率为多少?

  总资产增长率=(3000-2000)/2000×100%=50%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精讲:发展能力分析

  【例题7·单选题】某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400万元和9000万元,2010年和2011

  年的公司人数分别为400人和450人。该公司人均净利润增长率为( )。

  A.16%

  B.20%

  C.25%

  D.3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人均净利润增长率。

  净利润增长率=(本年净利润-上年净利润)÷上年净利润×100%;

  人均净利润增长率=(本年人均净利润-上年人均净利润)÷上年人均净利润×100%。

  根据公式计算:

  2010年人均净利润=6400÷400=16(万元),

  2011年人均净利润=9000÷450=20(万元),

  人均净利润增长率=(20-16)÷16×100%=25%。

  【例题8·多选题】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有( )。

  A.流动比率

  B.资产净利率

  C.销售净利率

  D.存货周转率

  E.净资产收益率

  『正确答案』 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