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商业专业:库存合理化的内容

2014/05/15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在即,网校经济师频道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教材的重点考点,提前掌握吧,以备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祝您在网校学习愉快!

二、库存合理化的内容

主要体现在库存量合理、库存结构合理和库存时间合理等方面。

(一)库存量合理的概念及控制方法

库存量合理的概念:库存量合理是指以满足市场需要,保障销售、符合经济核算原则,使商品库存量满足销售量的需要。

(1)零库存的含义及优点。零库存是指以仓库储存形式存在的某种或某些商品的储存数量很低,甚至可以为“零”,即不保持库存。

优点:减少库存占有资金;优化应收和应付账款;加快资金周转;降低库存管理成本;以及规避市场的变化及产品更新换代而产生的降价、滞销的风险。

准时制(Just In Time,JIT)是一种在精确测定各工艺环节效率的前提下按订单准确的计划,以消除一切无效作业与浪费为目标的管理模式。

(2)实现零库存的前提条件。“零库存”应该以整条供应链为考虑基础。不仅仅是简单地将库存压力转嫁给供应商或分公司。

需要四个必要条件:

一是整条供应链的上下游协同配合;

二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化水平相当,并且足够高;

三是要有强大的物流系统做支撑;

四是有充分的社会储备保障。

(3)寄售(Consignment)的含义及优点

寄售是企业实现“零库存资金占用”的一种有效方式。

含义:供应商将产品直接存放在用户仓库中,并拥有库存商品的所有权,用户只在领用这些产品后才与供应商进行货款结算。

优点:对供应商,供应商节省建设投资和日常管理投入,降低仓储成本;对用户,有利于保证供应而不占用资金,节约采购成本。

(二)库存结构合理的含义及控制方法

1.库存结构合理的概念:

库存结构合理是指库存商品总额中,各类商品所占的比例,同类商品中高、中、低档商品之间的比例,以及同种商品不同规格、不同花色之间库存量的比例都适应销售的需要。

2.库存结构合理的控制方法:

(1)商品质量结构控制。是指库存商品自身的质量(不良品、废品、质次价高商品、紧俏商品、适销商品、过季商品、积压商品)以及商品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情况。

保持高质量的库存商品,主要环节及措施是:①把握市场行情,按需组织货源;②根据供求变化适时适量采购;③加强商品入库验收,防止伪劣商品进入储存环节;④对库存商品实行库存定额管理。

(2)商品层次结构确定。

指库存商品满足不同水平消费需求的结构状况。依照价格高低分为高、中、低三档。

主要任务是除了满足主要层次消费者需求外,兼顾其他层次消费者需求,编制“必备商品目录”,并确定各档次商品在全部商品中所占的比例。

(3)商品销售结构分析。

一定时期内各种商品销售额在全部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分为主要品种、次要品种和一般品种。

具体措施:①主要品种,按品种甚至规格指定库存定额,实行保本保利库存期管理;②次要品种,分大类进行库存定额管理;③一般品种,只控制总金额,实行一般管理。

(三)库存时间合理的含义及控制方法

1.库存时间合理的含义:是指所有库存商品的库存期(商品进入库存环节后停留的时间)适应供求变化。

2.库存时间合理的控制方法

库存时间合理的控制可以通过对商品保本库存期(商品从购进到销售出去,不发生亏损的最长库存期限)和商品保利库存期(能够实现经营利润的最长库存期限)的控制来进行。

(1)控制保本保利期的基本步骤:

①将流通费用划分为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

②逐一计算商品保本期和保利期;

③按保本期保利期控制商品进、出货量;

④随时检查库存,全过程控制和管理。

(2)计算商品保本保利期的必要假设:

只对ABC分类后的A类商品计算保本保利期。

假设前提:在计算期内进销价格、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不变,商品购销是一次性的。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