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商业专业:企业库存控制的绩效评价指标

2014/05/15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在即,网校经济师频道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教材的重点考点,提前掌握吧,以备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祝您在网校学习愉快!

四、企业库存控制的绩效评价指标和改进措施

(一)企业库存控制的绩效评价指标

主要包括:客户满意度、库存总成本及相关成本、平均库存量及库存周转次数。

1.客户满意度

客户对于销售者现在的服务水平的满意程度。具体包括:客户满意度、客户忠诚度、客户取消订购频率、服务水平、延期交货率。

2.库存总成本及相关成本

对库存总成本及相关成本的变动分析在比较不同的库存控制策略或判断偏离最优目标的程度时非常有用。

可以表示为订购成本、经常性库存的库存持有成本、安全成本的库存持有成本、缺货成本之和。

3.平均库存量

月平均库存量=(月初库存量+月末库存量)/2

年平均库存=各月平均库存量之和/12

4.库存周转次数

库存周转次数=某库存成本下的年销售额/平均库存投资额

(二)企业库存控制绩效的改进措施

控制总体库存的方法主要有:周转次数法、ABC商品分类法、风险合并法、总投资限额法。

1.周转次数法:库存总量控制与管理中的最常用方法。控制周转次数,可以对一定销售水平下的总库存投资进行控制。

2.ABC商品分类法

80/20原则:商品在库存中所占比量与在销售中所占比重之间不成比例的现象。这是ABC分类法的根基所在。

A类是热销商品,B类居中,C类销售最慢。

3.风险合并法

把库存合并到较少的存储点,库存水平会下降,增加存储点会起反效果。

库存的平方根定律:未来仓库数量产生的总库存量等于未来仓库数量与现有仓库数量二者商的平方根与现有总库存的乘积。计算公式:

n1——现有仓库的数量;

n2——未来仓库设施的数量;

X1——现有仓库中的总库存量;

X2——未来仓库中的总库存量。

4.总投资限额法

管理者对所持有的库存设置上限,如果总的平均库存投资超过一定水平,就需要调整库存管理政策。

【例题1·单选题】按用途不同,企业库存可分为( )。

A.原材料库存、在制品库存、产成品库存

B.制造库存、流通库存、国家储备

C.周期库存、缓冲库存、呆滞库存

D.A类库存、B类库存、C类库存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库存的类型。按用途不同,企业库存可分为:原材料库存、在制品库存、维护/维修/作业用品库存、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库存及产成品库存。

【例题2·单选题】某公司2012年3月月初存货为2800万元,月末存货为2200万元,则3月份平均存货为( )万元。

A.1500 B.2500 C.3000 D.375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平均库存量的计算。月平均库存=(月初库存量+月末库存量)/2。

根据公式计算:(2800+2200)/2=2500(万元)。

【例题3·单选题】甲公司目前拥有25个仓库,总库存量价值1000万元,计划明年把仓库减少到 16个。以每年库存持有成本为7.5%计算,仓库数量减少后,每年库存持有成本将减少( )万元。

A.10 B.15 C.20 D.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风险合并法。库存的平方根定律,X1是现有仓库中的总库存量,X2是未来仓库中的总库存量,根据公式计算得出=800(万元),再根据已知数据,可知:1000 ×7.5% - 800×7.5% =15(万元)。

【例题4·多选题】零库存的优点有( )。

A.减少库存占有资金 B.节约仓储空间

C.优化应收和应付账款 D.降低脱销风险

E.降低运输成本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零库存的优点:节约仓储空间;减少库存占有的资金;优化应收和应付账款;加快资金周转;降低库存管理成本;规避市场的变化及产品的更新换代而产生的降价、滞销的风险等。

【例题5·多选题】下列成本中,属于库存持有成本的有( )。

A.资金成本 B.空间成本

C.库存服务成本 D.库存风险成本

E.采购成本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库存持有成本。库存持有成本包括:①空间成本;②资金成本;③库存服务成本;④库存风险成本。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