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高频考点:技术转移与技术交易

2014/09/1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专业的备考必看知识点,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的全面备考2014年经济师考试,祝您学习愉快!

第三节 技术转移与技术交易

一、技术转移概述

(一)技术转移的含义及特征

1.技术的含义与特征(熟悉)

国际工业产权组织:(狭义定义)技术是指制造一种产品或提供一项服务的系统的知识。

技术有三个显著特征:①无形性;②系统性;③商品属性。

2.技术转移的含义与特征(掌握)

一般来讲,技术转移是指技术在国家、地区、行业内部或之间以及技术自身系统内输出与输入的活动过程。

技术转移的特点有:

(1)技术转移是一种知识的传播与扩散,但技术转移的主要形式是有偿转移,和一般商品交换有很大差别。

(2)技术转移跨越技术、经贸、政策和国际合作诸领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具有综合性。

(3)技术转移具有产业特征,有利于促进产学研结合,有效促进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发展。

(4)技术转移体系是国家创新体系中决定知识流动的关键网络机制,是创新体系各要素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兼有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重特点。同时,技术转移致力于资源的优化组合,致力于国家科技计划与经济目标的实现。

(二)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技术转让、技术引进的关系

1.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

掌握技术扩散的含义:技术从一个地方运动到另一个地方,或从一个使用者手中传到另一个使用者手中的过程。

熟悉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的关系。二者相同之处:都是指技术通过一定的渠道发生不同领域或地域之间的移动。

区别:①技术转移更强调国际间流动,而技术扩散主要强调在一国范围内;②技术转移不仅为技术创新提供技术资源上的保证,而且通过技术转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技术创新充满活力,而技术扩散作为技术创新中的一个阶段,使技术创新活动更为完整有效;③技术转移所适用的技术往往是已有技术而非新技术,这也正是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作为两大对应范畴的主要原因。④技术扩散是一个纯技术的概念,扩散的对象就是纯粹的新技术,而技术转移则不仅仅包括纯技术,而且还包括与技术有关的各种知识信息等。

2.技术转移与技术转让

掌握技术转让的含义:拥有技术的一方通过某种方式将其技术出让给另一方使用的行为。

技术转让是技术转移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指有目的、有意识的技术转移活动,是一种有偿的技术转移活动,常被称为技术贸易或许可证贸易。

3.技术转移与技术引进

掌握技术引进的概念:一个国家或企业引入国外的技术知识和经验,以及所必需附带的设备、仪器和器材,用以发展本国经济和推动科技进步的做法。技术引进是技术转移的一个方面。因为技术转移包括技术输出和技术输入(技术引进)两个方面。技术引进是一种跨国行为。

【例题1多选题】关于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技术转让、技术引进之间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技术转移、技术扩散都是纯技术概念

B.技术转让包括技术转移

C.技术转移包括技术引进

D.技术转让是技术转移的特殊形式

E.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是两个互相关联又有区别的范畴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技术扩散是一个纯技术的概念,而技术转移不仅仅包括纯技术,而且还包括与技术有关的各种知识信息等。所以选项A错误。技术转让是技术转移的一种特殊形式。所以选项B错误。

【例题2单选题】技术在不同国家、地区、行业之间,或在同一国家、地区、行业以及技术自身系统内输出与输入的活动过程是( )。

A.技术扩散 B.技术转让

C.技术引进 D.技术转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技术转移是指技术在国家、地区、行业内部或之间以及技术自身系统内输出与输入的活动过程。

(三)技术转移的基本活动途径

技术转移的方式主要有:技术许可证、产学研联盟、设备和软件购置、信息传播、技术帮助、技术交流和人员流动、创办新企业、技术并购。掌握上述方式及其优缺点。

1.技术许可证

以许可证转让方式所进行的技术转移,是目前技术转移中最受关注和最为重要的方式,通常称之为技术转让。这是一种有偿的转移方式。

2.产、学、研联盟

这是技术转移中效果较好和最有前景的途径之一,包括合作研究、合作开发、合资生产等形式。其主要优点是:能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知识技能和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补充自己的不足,有利于迅速获取技术,可以减少成本和风险。主要缺点是:组织之间的目标不同,有时难以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管理过程和利益分配有时会出现矛盾。

3.设备和软件购置

优点是:能最快地获取现有的技术,卖方可能会提供培训,投产获利较快,风险较小。

缺点是:新设备可能不适应企业现有的环境,企业需要在组织上进行变化,成本较高,不能从根本上提高技术能力,随着技术的变化需要不断地购买。

4.信息传播

信息传播的方式是通过文献信息、数据库信息、参加各种技术会议、参观展览和演示等方式获取技术。

优点是:成本低、速度快、简单易行。

缺点是:无法获取较完整的、系统的技术知识,特别是难以获得技术诀窍,要求企业自身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或模仿能力。

5.技术帮助

指大学和科研机构对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包括派员指导,解决技术问题等。

优点:能在关键时刻满足企业的特殊需要,可减少企业获取技术的成本,能促进人员之间的技术交流。

缺点:难以找到合适的专家参与,管理较为困难,政府要给予财政支持等。

6.技术交流和人员流动

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互派人员访问或学习、工作,技术知识随着这种人员的交流得到转移。

优点:这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技术转移方式,转移中的问题较容易解决,成功率较大,成本也不高;人员交流也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

缺点:在人员交流中,有可能干扰单位内部正在进行的活动,或造成不希望有的信息和技术诀窍的转移。此外,关键人才的流动对流出单位可能造成损失或出现知识产权的纠纷。

7.创办新企业

由成果拥有单位或由科技人员自己创办企业,是技术转移最为直接的方式。

优点:转化速度较快,易于成功,技术拥有单位或个人可能获取更大的收益。

缺点:风险大,难以获得风险投资,不易形成规模经济。

8.技术并购

技术并购是指一个大公司为了获取R&D资源,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支付手段,将另一创新公司的整个资产或足以行使经营控制权的股份买下来。但这种方式对弱小企业难以实施。

【例题3多选题】产学研联盟是一种重要的技术转移方式,其优点主要有( )。

A.联盟中各组织的目标高度一致

B.能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知识、技能和资源

C.利益分配关系不会出现矛盾

D.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各自的不足

E.可以减少成本和降低风险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产学研联盟的主要缺点是组织之间的目标不同,有时难以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管理过程和利益分配有时会出现矛盾。所以选项AC错误。

(四)技术转移规律(熟悉)

1.技术转移的梯度最小律

转移梯度是指知识的转让方与接受方在技术水平上的相差程度。接受方与转让方的知识和技术水平相差越小,就越容易掌握这种知识或技术,转移也就越快越顺利。

2.技术转移的信息传递律

这是技术转移的根本性特点,技术转移过程就是信息传递过程。

3.技术转移的人才载体律

人才是知识、技术最充分的载体,人才的转移是知识、技术最有效的转移。

4.技术转移的适用律

技术转移的成功要受技术状况、市场状况和其他周边环境的影响。

5.技术转移的引力最大律

新的知识与技术对于潜在的接受方既有吸引力,也有排斥力。只有在吸引力超过排斥力的领域才可以实现技术转移。

6.技术转移的创新发展律

技术转移的真正成功,在于结合本身的发展及市场的需要而有所创新发展,使之更适合环境,更适合科技进步的要求。否则,不算是技术转移在技术经济学意义上的成功。

7.技术转移的风险律

技术转移的风险主要是受让方所承受的风险。

8.技术转移的保密与传播矛盾律

所有技术的发明人和持有人为了本身的利益,总是千方百计地实行技术保密。但是,从社会利益来说,总希望在最短时间内,让更多的人掌握这项先进技术,让大家共享发明创造所带来的利益。这一对矛盾,通过专利制度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9.技术转移的加速律

技术转移的速度随时间变化按加速度规律进行转移。

二、技术交易

(一)技术交易的含义与特点(掌握)

技术交易是指技术供需双方对技术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进行转移的契约行为。

技术交易的主要特点有:

●①技术买卖的标的不是有形的商品,而是无形的技术知识;

●②技术贸易转让的是技术的使用权,而不能转让技术的所有权;

●③技术出口不是企业的直接目的,只是当企业认为出售技术会比利用这种技术生产产品带来的利润更大时,它才会出口这种技术;

●④技术贸易比一般商品贸易复杂。

(二)技术交易的方式(了解)

技术交易买卖双方可以直接交易,也可以通过中介方交易。还可以采取招标、投标、拍卖等方式进行。

(三)技术交易的基本程序(了解)

1.买者技术交易的程序

2.卖者技术交易的程序

【例题4单选题】在技术交易程序中,卖者技术交易的首要程序是( )。

A.根据市场需求和经营机构的客观情况来确定经营目标

B.进入卖方成果库,查找本企业需要的技术

C.在选择技术之前弄清本企业资源优势、现有设备和销售渠道,明白需要什么技术

D.寻求法律援助,找律师事务所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点技术交易的基本程序。选项BCD都是买者技术交易的程序,其中选项C是其首要程序。

【例题5单选题】(2009年)技术供需双方对技术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进行的契约行为是( )。

A.技术交易 B.技术转移

C.技术合作 D.技术开发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技术交易是指技术供需双方对技术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进行转移的契约行为。

三、国际技术贸易

(一)国际技术贸易的含义(掌握)

国际技术贸易是指不同国家的企业、经济组织或个人之间,按照一般商业条件,向对方出售或从对方购买软件技术使用权的一种国际贸易行为。它由技术出口和技术引进这两方面组成。

(二)国际技术贸易的内容

掌握国际技术贸易的内容:专利技术、商标和专有技术。

1.专利

熟悉专利的含义。";专利是由政府机构或代表几个国家的地区机构根据申请而发给的一种文件,文件中说明一项发明并给予它一种法律上的地位,即此项得到专利的发明,通常只能在专利持有人的授权下,才能予以利用(制造、使用、出售、出口)";。

三层含义:专利证书;法律地位;专利权。注意专利权包括专有权(所有权)、实施权(包括制造权和使用权)、许可使用权、销售进口权和放弃权。

在我国,专利权是以申请在先原则授予的。

2.商标

商标是商品生产者或经营者为了使自己的商品同他人的商品相区别而在其商品上所加的一种具有显著性特征的标记。商标大体上可分为三类:制造商标、商业商标和服务商标。

3.工业产权

工业产权是指法律赋予产业活动中的知识产品所有人对其创造性的智力成果所享有的一种专有权。专利权和商标权均属工业产权。工业产权和版权合称为知识产权。

4.专有技术

专有技术(Know-how):是指在实践中已使用过了的没有专门的法律保护的具有秘密性质的技术知识、经验和技巧。

在实际中,专有技术是援引合同法、防止侵权行为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刑法取得保护的。但专有技术受法律保护的力度远比专利技术受到专利法保护的力度小。

(三)国际技术贸易的基本方式

国际技术贸易采用单纯的技术贸易与混合的技术贸易两种方式或途径。单纯的技术贸易有许可贸易、专有技术转让、技术协助;混合的技术贸易主要有:合作生产、合资经营、补偿贸易、工程承包、装配生产、交钥匙工程(引进成套设备、技术转让)、租赁贸易、特许专营等。

1.许可贸易(掌握)

许可贸易有时称为许可证贸易。它是指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的所有人作为许可方,通过与被许可方(引进方)签订许可合同,将其所拥有的技术授予被许可方,允许被许可方按照合同约定的条件使用该项技术,制造或销售合同产品,并由被许可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技术使用费的技术交易行为。

许可贸易按其标的内容可分为专利许可、商标许可、计算机软件许可和专有技术许可等形式。

根据其授权程度大小,许可贸易可分为独占许可、排他许可、普通许可、可转让许可、互换许可五种形式。

2.特许专营(掌握)

特许专营是指由一家已经取得成功经验的企业,将其商标、商号名称、服务标志、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经营管理的方式或经验等全盘地转让给另一家企业使用,由被特许人向特许人支付一定金额的特许费的技术贸易行为。

特许专营的受方与供方经营的行业,生产和出售的产品,提供的服务,使用的商号名称和商标(或服务标志)都完全相同,甚至商店门面的装潢、用具、职工的工作服、产品的制作方法、提供服务的方式也都完全一样。特许专营类似许可,但它的特许方和一般的许可方相比要更多地涉及对方的业务活动,从而使其符合特许方的要求。

特许专营的被特许方与特许方之间仅是一种买卖关系。

特许专营合同是一种长期合同。特许专营是发达国家的企业进入发展中国家的一种非常有用的形式。

3.技术服务和咨询(熟悉)

技术服务和咨询是指独立的专家或专家小组或咨询机构作为服务方应委托方的要求,就某一个具体的技术课题向委托方提供高知识性服务,并由委托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技术服务费的活动。

4.合作生产(熟悉)

从国际技术贸易的角度来看,合作生产是指分属不同国家的企业根据它们签订的合同,由一方提供有关生产技术或各方提供不同的有关生产技术,共同生产某种合同产品,并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国际技术转让的一种经济合作方式。

5.含有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转让的设备买卖(了解)

含有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转让的设备买卖,其交易标的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硬件技术,即设备本身,二是软件技术,即设备中所含有的或与设备有关的技术知识。这种设备的成交价格中不仅包括设备的生产成本和预期利润,而且也包括有关的专利或专有技术的价值。

【例题6多选题】特许专营对受方的要求是( )。

A.生产和出售的产品与供方完全相同

B.提供的服务与供方完全相同

C.使用的商号名称、商标与供方完全相同

D.使用的人员与供方完全相同

E.提供服务的方式完全相同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特许专营的受方与供方经营的行业,生产和出售的产品,提供的服务,使用的商号名称和商标(或服务标志)都完全相同,甚至商店门面的装潢、用具、职工的工作服、产品的制作方法、提供服务的方式也都完全一样。

【例题7多选题】含有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转让的设备成交价格包括( )。

A.设备的生产成本

B.设备生产的预期利润

C.与设备有关的专有技术的价值

D.R&D管理费用

E.工程建设费用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设备的成交价格中不仅包括设备的生产成本和预期利润,而且也包括有关的专利或专有技术的价值。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