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中级财政税收知识点:按财政补贴的项目和形式分类

2015/08/0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11月7日,2015年经济师备考已经拉开帷幕,网校整理了经济师考试中级财政税收专业预习资料,供大家预习参考,祝大家梦想成真!

按财政补贴的项目和形式分类

按财政补贴的项目和形式分类,主要有价格补贴、企业亏损补贴、外贸补贴、房租补贴、职工生活补贴、财政贴息、减免税收等。

1)价格补贴。这是因国家价格政策形成有关方面的利益变动而由国家给予的补贴。主要包括农副产品价格补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补贴、工矿产品价格补贴、国家批准的其他政策性价格补贴等。

2)企业亏损补贴。这是指由于国家政策的多方面干预使企业发生亏损而由国家财政给予的补贴。这种补贴要列人国家计划,且仅限于国有企业,所以也称计划亏损补贴。

3)外贸补贴。这是指国家财政以各种形式对外贸出口和进口给予的补贴。其中,主要是财政的直接补贴,用于弥补外贸企业的政策性亏损,因此,从性质上看,它属于企业亏损补贴,由于其特点,所以通常把它从中单列出来。在我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根据WTO的游戏规则和我国政府的承诺,我国对于出口产品的财政补贴逐步取消。

4)房租补贴。这是因为房租水平过低不足以维持房屋的筒单再生产而由国家财政进行补贴。另外,对城市一些公用事业,如公共交通、自来水、燃气等,由于收费过低,也需要财政给予补贴。这些补贴与房租补贴有类似的性质。

5)职工生活补贴。这是指提高农副产品銷售价格以后,为了保证职工和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而由国家财政给予职工或城镇居民的补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调整农副产品的銷售价格,陆续向职工(或城镇居民)发放生活补贴,这些补贴已逐步随改革的深化而并入工资或被取消。

6)财政贴息。这是指国家财政对某些企业或項目的贷款利息,在一定时期内给予全部或一定比例的补贴。其实质就是对企业成本价格提供补贴。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