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中级财政税收知识点:国际重复征税产生的原因

2015/08/1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11月7日,2015年经济师备考已经拉开帷幕,网校整理了经济师考试中级财政税收专业预习资料,供大家预习参考,祝大家梦想成真!

国际重复征税产生的原因

国际重复征税是国际税收的基本理论问题和核心内容,之所以会产生国际重复征税问题,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税收管辖权的交叉重叠直接导致的。

首先,产生国际重复征税的前提是纳税人在其居住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获取收入,并且各国均征收所得税,概括起来,即跨国纳税人、跨国所得、各国对所得税的开征是产生国际重复征税的重要前提。

其次,产生国际重复征税的根本原因是各国税收管辖权的交叉。由于各国根据本国的利益需要和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地确定税收管辖权,可以按照属地主义原则行使收人来源地管辖权,也可以按照属人主义原则行使居民菅辖权,这就可能产生对同一纳税人的同一笔跨国所得各有关国家均有税收管辖权,都要按本国税法征收所得税从而产生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此外,在各国都实行单一的税收菅辖权时,由于各国对居民或收入来源地的认定标准不同,也会出现居民管辖权与居民管辖权的交叉,或地域管辖权与地域管辖权的交叉,从而也会产生国际重复征税。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