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中级财政税收知识点:供求弹性与税负转嫁之间的关系

2015/08/1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11月7日,2015年经济师备考已经拉开帷幕,网校整理了经济师考试中级财政税收专业预习资料,供大家预习参考,祝大家梦想成真!

供求弹性与税负转嫁之间的关系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1)商品需求弹性大小与税负向前转嫁的程度成反比,与税负向后转嫁的程度成正比。即商品需求弹性越大,税负前转的量越小,税负后转的量越大;商品需求弹性越小,税负前转的量越大,税负后转的量越小。当需求完全有弹性时,税负将全部由供给方负担;当需求完全无弹性时,税负将全部由需求方负担。

(2)商品供给弹性大小与税负向前转嫁的程度成正比,与税负向后转嫁的程度成反比。即商品供给弹性越大,税负前转的量越大,税负后转的量越小;商品供给弹性越小,税负前转的量越小,税负后转的量越大。当供给完全无弹性时,税负将全部由供给方负担;当供给完全有弹性时,税负将全部由需求方负担。

(3)当商品的需求弹性大于供给弹性时,则税负由需求方负担的比例小于由供给方负担的比例;当商品的需求弹性小于供给弹性时,则税负由需求方负担的比例大于由供给方负担的比例。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