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金融创新

2013/12/31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本文为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的备考必看知识点,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的全面备考2014年经济师考试,祝您学习愉快!

第一节 金融创新

一、金融创新概述

(一)金融创新的涵义

1.狭义的金融创新指金融工具的创新

2.广义的金融创新包括金融工具、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金融制度的创新。

(二)金融创新的理论

1.西尔伯的约束诱致假说

金融创新是金融机构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减轻外部金融压制而采取的自卫行为。

金融压制来自:外部政府监管和市场竞争、内部规章制度

2.凯恩的“自由——管制”博弈理论

金融创新是相互独立的经济力量与政治力量不断斗争的过程和结果。

金融机构对政府管制所造成的利润下降和经营不利等局面做出反应——规避管制。认为金融创新是“管制——创新——再管制——再创新” 的动态过程。

3.制度学派的金融创新理论

认为金融创新是一种与经济制度相互影响、相互因果的制度变革。在管制严格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都不可能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只能发生在受管制的市场经济中,而且政府的管制和干预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4.金融创新交易成本理论

金融创新的支配因素是降低交易成本;而且金融创新实际上是对科技进步导致的交易成本降低的直接反应。

二、金融创新的背景与动因

(一)金融创新的经济背景

1.欧洲货币市场的兴起

欧洲货币市场出现本身就为了逃避管制的创新产物。

2.国际货币体系的改变

3.石油危机与石油美元的回流

4.国际债务危机

出现大量处置债务的创新品种,如债转股、债务转债券等。

(二)金融创新的动因

1.金融管制的放松

2.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3.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4.科学技术的进步

三、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容

金融创新按创新主体分:市场主导型和政府主导型;按动因分:逃避管制型 、规避风险型、技术推动型和理财型;按创新的内容分,可以分为制度创新、业务创新、工具创新。

(一)金融制度的创新

1.分业管理制度的改变

由分业向混业转变

2.对商业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实施不同管理制度的改变

放松对商业银行的监管

3.金融市场准入制度趋向国民待遇

(二)金融业务的创新

1.负债业务的创新

(1)改造传统业务,创设与拓展新型存款方式

存款工具多样化

存款证券化——大额可转让存单CD

存款业务操作电子化

存款结构变化

(2)创设新型存款账户

可转让支付命令(NOW)(可转让支付命令帐户(NOW)也称为付息的活期存款,是既可用于转账结算,又可支付利息,年利率略低于储蓄存款,提款使用规定的支付命令,和支票一样,可自由转让流通。它是一种不使用支票的支票帐户,以支付命令书取代了支票。开立这种存款帐户,存户可随时开出支付命令书,或直接提现,或直接向第三者支付,其存款余额可取得利息收入,这种帐户具有储蓄帐户的意义)超级可转让支付命令(Super NOW)电话转账服务与自动转账服务(ATS)股金汇票账户;货币市场互助金账户、定活两便存款账户(TDA)等。

(3)扩大借入款的范围与用途

总而言之,负债业务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扩大商业银行原始存款的资金来源。

2.资产业务创新

(1)贷款结构的变化

由短期贷款为主转向长期贷款为主,消费贷款大幅增加

(2)贷款证券化

增强了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

(3)与市场利率密切的贷款形式不断出现

如浮动利率贷款、可变利率抵押贷款

(4)贷款业务的“表外化”

如:回购协议、贷款额度、周转性贷款承诺、循环贷款协议、票据发行便利

另外,还有证券投资业务的创新:股指期权、股票期权等。

资产业务创新的主要目的是降低风险、服务客户、扩大收益、减少资本充足率等指标限制。

3.中间业务的创新

中间业务的创新,彻底改变了商业银行传统的业务结构,极大增强了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为商业银行找到了新的、巨大的利润增长点,对商业银行的发展产生了极大地影响。

(1)结算业务的创新

(2)信托业务的创新

(3)现金管理业务的创新

(4)信息咨询方面的创新

(5)自动化服务的创新

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创新,极大降低现金的漏损率、减少了信贷资金的不合理储备,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提高银行的盈利水平。

(三)金融工具的创新

金融工具的创新是金融创新中最主要的内容。

1.基本存款工具的创新

在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基础上创造了许多全新的存款工具

2.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

CD有新品种:

(1)可变利率定期存单

(2)牛市定期存单

(3)扬基定期存单

(4)欧洲或亚洲美元存单

3.衍生金融工具的创新

衍生金融工具的内容主要包括:

(1)远期合约。远期合约是一种最简单的衍生金融工具。它是交易双方在合约中规定在未来某一确定时间以约定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某种资产。它常发生在两个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与客户之间,是一种场外交易产品,包括远期利率协议、远期外汇合约、远期股票合约等,以其中的远期利率协议发展最快。远期合约的最大功能在于转嫁风险。

(2)金融期货。期货合约是一种标准化的合约,是买卖双方分别向对方承诺在合约规定的未来某时间按约定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书面协议,是一种由交易所发行的、用独特的结算制度进行结算的标准化合约,可以说,是远期合约的标准化。主要有利率期货、货币期货和股指期货,金融期货的最主要的功能就在于风险转移和价格发现。

风险转移功能是指套期保值者通过金融期货交易将价格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风险的投机者。

价格发现功能是指在一个公开、公平、高效、竞争的期货市场中,通过集中竞价形成期货价格的功能。

(3)互换(Swaps)。也称为掉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依据预先约定的规则,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互相交换一系列现金流量(本金、利息、价差等)的交易。交易各方通过签订互换协议来体现双方的权利,约束各方的义务。

互换之所以备受追捧、欢迎并得到广泛应用的原因,在于它作为一种创新的场外衍生金融工具,具有现存的其他衍生金融工具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首先,互换的期限相当灵活;其次,互换能满足交易者对非标准化交易的要求;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使用互换进行套期保值,可以省却使用期货、期权等产品对头寸的日常管理和经常性重组的麻烦。

根据基本产品的不同,互换可以分为利率互换、货币互换、股票互换和商品互换等。

(4)金融期权(Option)。期权,又称选择权,是一种权利合约,给予其持有者在约定的时间内,或在此时间之前的任何交易时刻,按约定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资产的权利,分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期权这种衍生金融工具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可以使期权买方利用它来进行套期保值,并将风险锁定在一定的范围内,若价格发生有利变动,期权买方就可以通过执行期权来保护收益;若价格发生不利变动,期权买方则可以通过放弃期权来避免损失。

上述四类衍生金融工具中,远期合约是其他三种衍生工具的始祖,其他衍生工具均可以认为是远期合约的延伸或变形。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