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企业战略环境分析

2014/01/0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本文为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专业的备考必看知识点,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的全面备考2014年经济师考试,祝您学习愉快!

第一节 企业战略环境分析

一、企业战略管理概述

(一)企业战略的内涵

战略的定义:企业战略是企业做出的长远性、全局性的谋划或方案。

1.企业战略的特征(掌握)

(1)长期性着眼点是企业的未来

(2)全局性全局性是企业战略最根本的特征

(3)灵活性能随即应变指导企业总体行为

(4)风险性不确定因素较多

2.企业战略的层次(掌握)

企业战略一般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企业总体战略、企业业务战略、企业职能战略。

企业总体战略企业总体战略是企业总体的、最高层次的战略,是整个企业发展的总纲企业总体战略决定和揭示企业的目的和目标。

企业业务战略——竞争战略或事业部战略企业业务战略是企业内部各部门和所属单位在企业总体战略指导下,经营管理某一个特定的经营单位的战略计划企业业务战略的重点是改进一个业务单位在它所从事的行业中,或某一特定的细分市场中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地位。

企业职能战略——具体实施战略职能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和企业业务战略的具体实施战略企业职能战略主要解决资源利用效率问题,使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二)企业战略管理的内涵

企业战略管理的定义:企业战略管理是指管理者制定企业战略和实施企业战略的动态管理过程。

1.战略管理的任务(掌握)

战略管理的基本任务是实现特定阶段的战略目标,战略管理的最高任务是实现企业的使命。

2.战略管理的对象(熟悉)

战略管理的对象主要包括战略要素、战略管理模式和管理过程中的各环节等内容。

(1)战略要素从关键战略要素出发,战略管理的对象包括业务组合、资源配置、竞争优势和协同优势,以及四类关键战略要素之间的关系及变化。

(2)战略管理模式影响企业战略制定和实施的各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涉及外部环境、内部各战略层次和各业务部门。

(3)战略管理过程从战略管理过程出发,战略管理对象包括环境分析、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和战略控制。

(4)战略问题涉及的范围内部与外部。

二、宏观环境分析

战略环境分析主要包括宏观环境分析、行业环境分析和企业内部环境分析。

其中宏观环境分析、行业环境分析属于外部环境分析。

宏观环境分析的主要要素: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和科学技术环境。

(一)政治环境分析政治环境分析主要分析国内的政治环境和国际的政治环境

1.企业所在地区和国家的政局稳定状况

2.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3.政府对企业行为的影响:政府可扮演供应者(提供资源:土地、自然资源等)和购买者(政府采购)。

4.国际政治形势及其变化

(二)法律环境分析

1.法律规范,特别是和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

2.国家司法执法机关

3.企业法律意识

4.国际法所规定的国际法律环境和目标国的国内法律环境

(三)社会文化环境分析主要包括两大类,即人口统计因素和文化方面的因素

1.人口环境:

人口数量:影响劳动力供应和市场规模。

人口的地域结构:影响产业结构。

人口质量:身体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科学技能素质。

2.文化因素:包括文化传统(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价值观和社会发展趋向。

(四)经济环境分析

·社会经济结构:是指国民经济中不同的经济成分、不同的产业部门及社会再生产各方面在组成国民经济整体时相互的适应性、量的比例及排列关联的状况。

·经济发展水平:是指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和所达到的水平。主要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收入、人均国民收入和经济增长速度。

·经济体制:国家经济组织的形式。规定了国家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各经济部门之间的关系

·经济政策:是指国家、政党制定的一定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目标实现的战略与策略,包括综合性的全国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价格政策、金融货币政策、劳动工资政策等。

·社会购买力:一定时期内社会各方面用于购买产品的货币支付能力。

·消费者收入水平和支出模式:支出模式取决于收入水平。

(五)科学技术环境分析包括社会科技水平(是构成科技环境的首要因素)社会科技力量、科技体制、国家的科技政策与科技立法。

三、行业环境分析

行业环境分析主要包括行业生命周期、行业竞争结构和行业内战略群体三部分内容。

(一)行业生命周期分析(掌握)

行业生命周期是行业演进的动态过程。行业生命周期分成四个阶段:形成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阶段特征对策

形成期是指某一行业刚出现的阶段,企业规模小,产品和技术不成熟,此时竞争压力小 研究开发产品和技术是这个阶段的重要职能,在营销上则着重广告宣传。

进入成长期,产品逐渐完善,市场迅速扩大,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迅速增长,竞争对手数量增多,竞争日趋激烈,不成功的企业已经开始退出 市场营销和生产管理成为关键性职能。

成熟期,一方面行业的市场已趋于饱和;另一方面行业内部竞争异常激烈,行业集中度增加 产品成本和市场营销有效性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

衰退期,市场萎缩,行业规模缩小,竞争对手数量减少。这一阶段的行业就是所谓的“夕阳行业”。

(二)行业竞争结构分析

五种竞争力量(掌握):新进入者的威胁、行业中现有企业间的竞争、替代品或服务的威胁、购买者的谈判能力和供应者的谈判能力。

1.新进入者的威胁。

威胁:分割市场和资源。

威胁的大小:进入市场的障碍、市场潜力以及现有企业的反应程度。

2.行业中现有企业间的竞争。

3.替代品或服务的威胁。主要表现为替代品对企业产品价格的限制。

4.购买者的谈判能力。

影响:压价、要求提供更好的质量和服务。

当一个买主或一批买主具有以下特征时,具有较强的谈判能力:购买卖方的大部分产品或服务;具有自己生产该产品的潜力;有许多可供替代的卖主;转向其他卖主的费用极低。

5.供应者的谈判能力。

影响:提价、降低产品以及服务的质量。

当供应者具有以下特征时,将处于有利地位:供应者所属的行业由少数企业控制,而买主却很多;没有替代品;供应者能够进行深加工而与买方竞争;买方只购买供应者产品的一小部分。

(三)行业内战略群体分析

战略群体是指一个产业内执行同样或相似战略并具有类似战略特征或地位的一组企业。

1.战略群体内的竞争。

2.战略群体间的竞争。各群体经济效益的差别,实际上就是各战略群体竞争的结果。

四、企业内部环境分析

(一)企业内部环境分析的内容

企业内部环境是企业制定战略的出发点、依据和条件,是竞争取胜的根本。

企业内部环境包括的内容:企业结构、企业文化、企业资源等。

企业结构即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结构应与企业战略相适应。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经理层的行为有重要影响,从而制约着企业的战略方向。

企业资源企业资源是企业战略要素的总和,是企业战略实力的综合体现。在很大的程度上,企业的战略是由企业的战略实力所决定的。

(二)企业内部环境分析的方法

企业内部环境分析的方法主要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法、企业价值链分析法、SWOT分析法、内部要素评价(IFE)矩阵和组织温度调查法。

1.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法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内部一系列互补的知识、技能、资产和运行机制的组合,可以使企业的业务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核心竞争力是一种组合,它既包括科学技术,又包括管理、组织和营销方面的技能。

企业核心能力组成要素包括五个方面(掌握):

①全体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②企业技术体系;

③企业的管理体系;

④企业文化;

⑤整合集成。整合集成将组织内部各要素有效集合,能提升核心能力的整体效果。

2.价值链分析法

(1)价值链。波特教授认为价值链是创造价值的一个动态过程。企业是通过比竞争对手更廉价或更出色地开展价值创造活动来获得竞争优势。

(2)价值链要素(掌握)。企业价值链由主体活动和辅助活动构成。

主体活动分为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成品储运、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五种活动。主体活动是企业基本的价值增值活动,又称基本活动。

辅助活动包括企业的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管理。

(3)价值链分析。运用价值链分析方法对企业内部能力进行分析,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单项能力分析;二是综合能力分析。

3.SWOT分析法

SWOT分析法是评估企业的优势(Strength)和劣势(Weakness)及外部环境的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的分析方法。

(1)分析环境因素

包括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环境因素。外部环境因素包括机会和威胁,属于客观因素;内部环境因素包括优势和劣势,属主动因素。

(2)构造SWOT矩阵

将调查得出的各种因素根据轻重缓急或影响程度等排序,构造SWOT矩阵。

(3)战略选择(重点)

①优势-机会(SO)战略SO组合是企业机会和优势最理想的结合。此时企业可以采取增长型战略。

②劣势-机会(WO)战略可以采取扭转型战略,改变不利条件,有效利用外部市场机会。

③劣势-威胁(WT)战略WT组合是最不理想的内外部因素的结合状况。企业可以采取减少产品或市场的紧缩型或防御型战略,或是改变产品或市场的放弃战略。

④优势-威胁(ST)战略企业可以考虑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在企业实力非常强大、优势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一体化战略。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