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专业》知识点:商品流通企业人力资源配置

2014/02/1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4年经济师考试复习备考已经开始,网校特整理了经济师考试相关资料,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全方位了解2014年的经济师考试,预祝您取得好成绩!

二、商品流通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方法

(一)人员的招聘、筛选与录用

1.人员招聘

(1)内部招聘

空缺岗位在企业内提升或平级调动。内部招聘的渠道主要是布告招聘和利用技术档案的信息。

布告招聘:在公司的布告栏或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上发布工作岗位空缺的消息,然后让员工报名参加。应该满足以下条件:第一,至少在招聘前一周发布所有的空缺岗位信息;第二,清楚地列出工作描述和工作规范;第三,使所有申请人收到有关申请书的反馈信息。优点: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士气,是刺激员工职业发展的好方法,也是比较省时的方法。

利用技术档案:公司通过档案查看以下哪些人符合条件,然后跟他们联系沟通,看看他们是否愿意提出申请。这种方法可以和布告一起使用,确保岗位引起了所有具备资格的员工的注意。优点:如果档案比较全面的话,这种方法更方便简单。

(2)外部招聘

a.刊登招聘广告:报纸、电视、电台、杂志、互联网等。优点:传播范围大,挑选余地大;招聘广告留存时间长,可附带做企业形象、产品宣传。缺点:初选时双方不见面,信息失真;费用高;录取成功率低(竞聘者多)。适用于招聘各类人才。

b.招聘会:优点:双方直接见面,可信程度较高;当时可确定初选意向;费用低。缺点:应聘者众多,洽谈环境差;挑选面受限。适用于初中级人员招聘,或紧急用工情况。

c.职业介绍所与就业指导中心:借助中介的一种方法。优点:介绍速度快,费用较低,但中介服务质量普遍不高。适用于初中级人员招聘,或急需用工的情况。

d.委托猎头公司:将用人要求和标准转告猎头公司,委托其寻找合适人才。优点:能找到满意人才,比企业自己招聘质量好,招聘过程隐秘。缺点:招聘过程较长,各方反复谈判;费用高昂,须按年薪的一定比例支付猎头费。适用于物色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

e.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到学校招聘应届生。特点:双方了解充分,挑选范围和方向集中,效率较高。

f.员工内部推荐:员工推荐亲属、朋友、熟人、同乡、校友到企业工作,或为其担保。优点:用人较为可靠,招募费用较低。缺点:很难做到客观评价和择优录用,容易形成小团队和裙带关系。主要用于招聘初级员工和核心员工。

g.安置退伍军人。

2.筛选与录用程序

主要步骤:

(1)求职材料整理

(2)初选面试

(3)复试

(4)核实与评价(核实简历中的应聘资料的准确性)

(5)体检

(6)建议录用

(7)最高主管面试

(8)录用,进入企业试用期

这些很多时候不是全部采用,根据公司、应聘者情况而定。

3.招聘金字塔。

控制各阶段的人数。详见课本239页。

通过这个金字塔,企业可以大致确定需要吸引多少人参加招聘。

(二)人员调配

人员调配就是在企业内部重新配置原有员工。准确的讲,人员调配是指经过企业决定而改变员工的工作岗位、职务、隶属关系或工作单位的人事变动。因此,人员调配有两个特点:经人力资源部门认定,并办理相关手续;二是长时间的职位或职务改变。

1.人员调配的原则

(1)因事设人原则

根据职务或职位对员工素质、能力的要求,选择最合适的人员,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2)用人所长原则

用人所长,容人所短,扬长避短,形成员工配置的最优局面。

(3)协商一致原则

做好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工作,避免出现矛盾和摩擦。

2.人员调配的类型

(1)工作需要

企业人员调配的最基本的原因。由于发展或变化出现了新的岗位;由于老职工退休出现新的岗位等。

(2)调整优化

对使用不当、用非所长的人员进行调配;还包括对因生产或经营结构调整、竞争上岗而造成的超编富余人员进行安置。

(3)照顾困难

针对员工身体问题、家庭困难等具体困难而进行的照顾性工作调动。

3.人员职务升降

员工职务升降应遵循的原则:德才兼、机会均等; 阶梯晋升为主,破格提拔为辅; 有计划的替补和晋升;

4.人事任用方式: 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考任制。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