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点:奥肯定律

2014/02/2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备考开始啦,网校特别整理了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专业教材的重点知识点,希望您提前掌握,以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一)奥肯定律

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的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

相关关系,即奥肯定律。奥肯根据美国的数据,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相对于潜在的GDP,即一个经济体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实现的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或3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1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即充分就业状态下的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GDP就会下降2个至3个百分点。

应当指出,奥肯定律所提出的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的具体数量相关关系可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可能差别更大。但是,这一定律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表明了在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奥肯定律:相对于潜在的GDP,GDP每下降2个或3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l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GDP就会下降2~3个百分点。

奥肯定律的政策含义:在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注意书上63页的说法是错误的),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