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经济师考试《中级金融》知识:我国外汇管理体制

2014/03/0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备考开始啦,网校特别整理了中级金融专业备考知识点,希望您提前掌握,以迎接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一)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前,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

改革开放后逐步市场化,1996年12月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同时对资本项目外汇进行严格管理。

2001年以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二)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条件下的经常项目管理

1、经常项目收支,除按规定企业保留的外,实行结售汇制

2、经常项目收支必须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结售汇银行负责一致性审核。

3、境内机构经常项目用汇,除个别项目须外管局进行真实性审核外,其他可直接凭有效凭证向外汇指定银行或从其外汇账户付汇。

4、实行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

货物出口,由外管局对相应的出口收汇进行核销;进口货款支付后,由外管局对相应的到货进行核销。

(三)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条件下资本项目管理

1、直接投资

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从78年改革开放就放开了,而且非常鼓励;近几年积极鼓励境内企业走出去。

2、证券投资

我国允许境外投资者可直接进入境内B股市场;间接通过QFII(有额度限制)在A股市场上买卖股票、债券;境内企业经批准榀在境外上市(H股、F股)

我国外汇指定银行可以买卖境外非股票类证券;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间接投资国外的证券市场。

3、其他投资

对外债实行计划管理。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