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后征文:学习 从四十岁开始

2013/12/1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xuexishijian1996

一、我的中级之路

1、本人,1971年出生,财金学院专科毕业,工作收入稳定。1996年1月,儿子出生。四个月后的5月份,第一次考中级,没过。那时候只有实务和经济法,32开的教材。

父母没空,老公自己做生意,没有周六周日、没有节假日(节假日比平时更忙,两头不见人)。这以后的几年,我过着天天围着孩子转的日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2、加考财管的第一年(1999年 当年的笔记本至今我还留着,其中一道练习题里记载的日期是1998年),三门必须当年同时通过成绩才有效。又有了考中级的念头,为此,特意报了社会上办的周末培训班(报正保会计网校之前,只报过这一次培训班)。这年,经济法78分,财管72分,实务59分。财管老师讲课很精彩,正是这次培训,我喜欢上了财管。(那时候干出纳,财务报表的相关内容只有理论,无实践经验,看书明白考试糊涂。)

3、第二年,三门只能重新再来,财管76分,实务56分,经济法58分。

4、三门刚开始可以分两年过的某一年(忘记哪年了),三门全报,财管58分,经济法54分,实务46分。

5、万般不舍而又无可奈何。中级,放弃?放弃吧,放弃!一放就是N年!每年不再关注报名考试,闲暇时间,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放在和会计无关的其他学习上。看似悠然自得,心在隐隐作痛,直到2011年。

二、与正保会计网校相见恨晚

1、2011年,我40岁,早已经是单位的业务骨干。5月份的一次全体人员开会,单位领导制订并公布职称、资格考试奖励制度。领导在台上讲,我坐在人堆里,脸红一阵白一阵。身为老资格的财务人员,却没有相应的职称,心里发虚。奖励,对我来讲,更像是严厉的批评。

其实,一直徘徊在中级门口,心里是有多么的不甘心。可是,屡战屡败的打击,让我没有勇气再次走进考场。内心的纠结变成伤疤,在别人面前羞于提及。

2、当天晚上,从网上订了教材和复习资料,下定决心再次拿起书本。为了自己可怜的自尊,为了给年轻的同事们做一个表率,也为了给儿子做一个好榜样。

这年,儿子高二,不住校。老公仍然忙,做饭、早送、晚接的任务我一人负担。

3、拿到教材和学习指南,我才正式关注正保会计网校。激动懊悔之余,百度网校……感觉有神人相助。

4、注册、登录,问东问西(自以为网校学习和实地报名同步),就是没问网校可不可以提前报名。直到11月份,当地会校报名以后才报的网校。三门全报。

5、此后,只要有时间,过上了和网校名师“约会”的日子。基础班游文丽老师,徐经长老师,陈华亭老师,强化班郭建华老师,各有各的迷人精彩之处。而且2012年的职称考试延期到10月,我更有了充足的自信。

6、2012年10月27日,考试来临,压力变大,吃不好睡不香。

多年不参加考试,考试方式变化很大。第一场的财管,坐在考桌前,手一直在发抖,心也在抖,思维受阻。有几道主观题,直接紧张到想不起来。考试期间老师没提醒,我连反面的姓名和座位号都没看见没写。直到第二场才知道,担心的要命,找到考务老师写了说明才心安。

实务,原来一直拖后腿,对它有恐惧症。听了徐经长老师的基础班,又听了郭建华老师的强化班,不好理解的长投部分、合并报表部分,反复听过多遍。很幸运的是,考试居然没考合并报表的大题。所有的题几乎全都做上了。

经济法,觉得超简单,考试出来,自己估算至少80分以上。总体感觉除了财管发挥失常,有点悬,其他两课没问题。

当晚对答案,只对了财管和实务,确认能过。财管,中间部分发挥不好,最后一道综合题全对确保了及格;经济法,相当有自信,答案连看都没看。我想,估分80分,最多上下浮动5分,再差都不会差到不及格。

7、考完第二天,立马报了注会的会计和财管。按我自己的宏伟计划,儿子大学毕业之前,我把注会专业阶段的课程全部拿下来。

8、成绩出笼。财管63分、实务64分、经济法58分。旁若无人,泪水止不住的流……为了一年多来,精力、体力的超额透支,为了自己近期、远期目标的后延。58分,打死我都不相信的一个成绩!而让我超级后悔的是,我到底错在了哪里?两个月过去了,考试时答的什么,早就忘记了……

9、重新调整计划。网校退订注会会计课程,保留注会经济法,继续中级经济法。

10、2013年,我42岁。儿子17岁,参加高考。临考前几个月,儿子也参加了高考的专业培训,除了正常的早晚接送,中间还得把他从学校接出来再送到培训学校去,我的学习几乎停滞。

学习计划再次调整,丢车保卒,先确保中级通过。

11、2013年10月19日,注会经济法,春节前后听过两遍,考前突击了一天,几个月不看书,感觉都见过,但大部分题目模棱两可。考完确认挂掉;10月27日,中级经济法,考完感觉不难,今年新增内容没出大题,估分仍然在80分左右。

晚上对答案才发现,选择题看似简单,其实老师给挖了很多陷阱,一不小心就会绕进去。单选第一题:“首次开庭后”,看了两遍也没看出来,错了;最后的综合题:“支付给企业的违约金10万元”也没仔细看,给调整了。

估分降至70分左右。

12、至此,儿子已经顺利升入大学。收到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老公给我发了条短信:“全是你的功劳”。

至此,我的2014,如果没什么意外,终结中级,正式向注会迈进。

三、感想与感受

两年多来,我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晚上下班回来,最想亲近的就是家里舒适的大床;听课困了,趴电脑前眯一会;要不,就去翻网校注册会计师一年6科全过的考试达人的经验介绍,用以提神;睡下,睡眠质量超好,一宿无梦;考前一天,老爸的生日晚宴我都没参加。我跟老爸说,我要拿成绩当生日礼物送给他……

17年来,我蹉跎的考试岁月和儿子的成长交织在一起,记忆深刻,百感交集:

1、在工作家庭两不误的同时,还要学习,学习的时间是需要“挤”的,不“挤”永远没有。原先的生活节奏必须打破,重新制订。

2、但凡打算学习考试,先给自己找一个考出来的理由。这个理由必须足够充分,足可以压倒一切不利于学习的理由;足可以让我们放弃一切和学习无关的、迎来送往的应酬、甚至和学习无关的兴趣和爱好。

3、因为时间有限,必须有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借力是上上之策。而正保会计网校无疑是所有外力中最好的“助力器”。多年来,我不是不努力,而是不得法,没有借助外力的强烈意识。

4、广而告之。让所有的亲朋好友都知道你的决心和目标,斩断自己的后路,把所有消极因素都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5、学习需要具备投资意识。这种投资带来的知识层次的提升和自信力的增长是其他任何东西不能比拟的。而自信和专业知识的累积会间接地提升收入增长的速度。我的几个同事在我给他们推荐网校后,不舍得花钱,又在重复着我的老路。

6、事实证明,报网校,学习事半功倍。交钱和不交钱学习效果不同;听名师讲课和在家闷头自学效果也不相同。目标明确了,障碍扫清了,效率随之提高了。网校这个平台,老师足够优秀,我们只要每天把尽可能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然后持之以恒。

7、当我们下了足够多的功夫,你会发现,中级没那么难。中级不是攀登喜马拉雅山,而是爬楼梯。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只是三层五层,或者十层、二十层。肯定都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8、苦尽甘来的快乐和喜悦,是任何优越的物质生活带不来的。这种经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若还没开始就决定放弃,那么,人的一生会很不完整。

若没有网校、没有老师们精彩的授课、没有同学们的相互鼓励扶持,不仅我的中级没指望,注会连想都不敢想。是网校和网校的老师们激发了我无限的潜能,让我变得充满能量、斗志昂扬!今后几年,我还要和大家一起共度挑灯夜战、苦中有乐的美好时光!我的网校,我精神的家园!

在此,向各位尊敬的老师深深地鞠一躬!谢谢你们,陪伴在我前行的路上!谢谢你们,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往智慧之路的大门!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