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后征文:学习 怎一个坚持了得

2013/12/1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wutongshu2006

自昨天考完最后一门后,回到家就马不停蹄的热饭,吃饭,然后带孩子买换季的衣服,鞋子,给孩子洗澡,还有一大堆脏衣服 ,接着做晚饭,给孩子辅导功课,晚上11点躺在床上,竟然还没来得及回想考试的过程就昏睡过去。今天上午收拾完家务后,想起来要对一下答案,也让自己心里有个底。结果是三门都应该在80分左右。我对自己还是有比较客观的认识的。想值得一提的是:前天两门考完后听说答题必须要用0.5-0.7mm的笔芯答题,我一直用的是0.38的笔芯,后来经济法改过来了。虽然考完我就知道自己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但一听说这个消息,心里很是惴惴的。不死心,又到网校求助于答疑老师。我想以前大概没有人会问网校老师这个问题吧。很快,不到半个小时,老师就回复了。告诉我以前没有听说因为笔芯而影响考试得分的记录。心里顿觉得安慰不少。

说起考中级职称。还真是有一些曲折过程。已经年届四十的我在当了7,8年的家庭主妇之后居然又拿起书本,走上了考场,还无知者无畏的一口气报考了中级的三门课程。现在回想过去这一年来的生活,工作中经历种种,心底不感慨是假的!

原本以为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家庭的和睦,辞职做起了家庭主妇之后就与职业,工作无缘了,这也可能是大多知识女性已婚后的悲哀!家庭与事业两难兼顾!原本以为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家人的理解与尊重,但生活是可以无常的,亲人是可以无情的!一切的美好愿望从去年两年前的某一天早晨被打破了,并且永远不可能在实现了。经历了家庭变故,亲人的背叛与无情,终于要清醒的看清这个世界,面对曾经疑惑而躲避的真相!烦心的事情谁都有,这个社会信息太发达,已经到了人们见怪不怪的地步!为了以后有尊严的生活,我将要对以后自己的人生以及孩子们的人生要重新规划,重新开始生活!说了这么多个人的感慨之后还是要言归正传吧!

还是因为2012年6月份辞职后(前年家庭变故以后我迅速先找了一份工作上班了,后因为与公司主管意见不合,受到不公平待遇后辞职),我一直在思考以后的人生我将如何规划。98年大学毕业后做过销售,也干过财务,虽然是会计专业,但除了有个会计证和实际操作经验外没有参加过任何职称考试,没有任何一张会计专业的证书。这对于已经40岁的我来说,真的很尴尬。于是计划准备考中级,但2012年的中级是赶不上了,已经错过报名日期,那就准备2013年的中级吧,对于这次考试只是听说很难,不好考,自己也多年没有摸过书本了。心还是虚的。听说了正保会计网校后,2012年7月10号试听了两节课后就决定购买的两年连报的课程。天气炎热,我先从最难的会计开始听课,当晕晕乎乎听到长期股权投资的时候,学习那个痛苦啊简直苦不堪言,后来又断断续续听了财务管理后发现自己已经是出现了知识的断层,理解教材和老师的讲课简直就像没学过会计一样。因为我是98年毕业的,后来有了孩子后从04年一直到11年都没有出来工作。会计制度的改革,像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股份支付对我来说就像是天书。我简直是弱爆了!

三门课的基础班我听了两遍,尤其是长期股权投资和财务报告反反复复听了一个星期,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是前面听完后面忘,每听完一章就做应试指南里的习题和网校的练习题,每每结果也仅仅65分左右,可是过两天再做这些题目,就好像没做过一样,第一次做正确的到第二遍居然是错误的,好像没学过一样。我简直怀疑我的智力和记忆力,究竟能否有能力通过考试。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大约两个月(第一遍基础班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我可是全职备考啊。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以后睡觉,除了三顿饭和中午1个小时的午休,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可以说每天学习时间在8小时左右)。到第二遍基础班时,才感觉又上了一层的感觉。就这样一直到10月底第二轮基础班结束才渐入佳境。模拟题的测试大概在70分左右。而且时间还很紧张。可能是以前当学生养成了一些好习惯。每做完一次习题我都会给自己评分,以提醒自己现在是在学习的什么阶段。因为2012年中级会计考试延期。所以知道2013年也可能是10月底考试。所以心想:一年的时间只过中级是不是太过闲散了呢,于是在网校的论坛上浏览其他考试信息,终于不知天高地厚的又购买了注册税务师的五门课程。暂停了中级会计的学习。开始全力冲刺注税考试。好在功夫没有白费,13年全科通过,另当别论。6月23号在太原考完试连夜火车赶回家稍事休息。6月25日赶紧进入2013年的网校基础班的学习。

不得不说年龄真是不饶人,记忆力确实下降,再加上有家,有孩子的学友们都能体会的各种困扰,到13年6月底重新开始中级的学习时,真心觉得12年3个月的学习尤其是《财务管理》好像全都还给老师了。虽然心里暗暗着急,但是又转念一想:我好歹也算是已经学过了,再学习应该要轻松一点,不像第一次听觉得网校的老师每一句话我都要琢磨半天,而且我第一遍听课时原速度,老师本来讲的很慢,我居然时不时的还要倒回去再听一遍甚至两遍,三遍。但是在13年6月份学习时我已调到1.5被速甚至1.8倍速听课,现在回想起来:不免觉得网校学习实在是再合适不过我了。因为我能够有时间有耐心一遍遍听课,做题,关键也通过学习注税的课程,也不断提高了我的知识结构,也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每当我到了学习效率的低谷期,我就到论坛里面浏览一些学友们考生故事给自己加油充电。比我条件不好的大有人在,比我碰到的困难多的多的大有人在,比我年龄大的大有人在,每当看完别人的奋斗史,我又激情满满的投入到学习当中。

说句题外话:注册税务师的考试中的财务与会计除了合并报表不考,财务管理很简单,会计考得比中级要难一些。注税考试题量大,难度高,尤其是今年的会计计算量实在太大了,我也是刚及格险过,本来我觉得自己平时模拟要比考试时的成绩要好得多。而注税里的《税收相关法律》也比中级难。所以再考中级时,我的重点在财务管理、会计。而将经济法放在最末的位置。中级里的经济法除了第三章的外商投资企业,还有今年新增的第四章《金融法律制度》,第八章《税收相关法律制度》我没学过,其他都是在注税的课程中学过的,而且我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进度表:7月份完成基础班的学习,同时每学完一章完成网校出的《应试指南》里的习题。然后8月份进入习题期,9月份进入机考模拟试题库的大量练习,三门每天一套模拟题。说来惭愧,我一直以为今年中级是机考。就按机考要求自己,买了网校的机考模拟题库。结果今年是最后一年纸笔考试。10月份依然机考模拟练习但重点是曾经做的不好的模拟考卷从头再做一遍,(因为机考模拟库是随机出题像真的考试一样),直至10月20日止又回归教材,每天反复做以前的错题,并对照教材加深理解。

我并没有选择跟进网校的习题班,只是难点章节会选择习题班听几节课,因为我认为自己理解没问题,就是欠缺大量练习。这也是前辈们的普遍观点。又将《应试指南》的习题做了一遍,包括后面的模拟试题。说起来网校的《应试指南》出的真的很好,我注税就靠教材和《应试指南》通过了考试,所以中级依然如法炮制。我觉得网校的《应试指南》比真题考试要难一些。但是如果做《应试指南》的题没有什么大问题,我相信自己能通过考试的。

还有大家普遍反映的题做不完,我觉得也是因为自己知识点不熟悉,练习少造成解题速度慢的。注税的每门90道题,我没有不做完的。因为我做的是机考模拟题,每门课至少做了30套模拟题,所以即使到考场得知是纸笔考试,我也不担心,我觉得机考的练习让我阅读速度加快,对题目记忆力提升了。所以也还算是一件有帮助的事情。这一次中级也不例外。会计提前50分钟做完(今年会计简单,没有合并报表),财务管理提前20分钟做完(财管今年有点偏,有点难,但也在我的复习范围之内),经济法最简单也是提前40分钟做完。所以有时间检查。我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老爱犯粗心的毛病,比如说计算容易出错,看题不够仔细等等。尽管如此,在三门考完后没想到网校那么快就出答案了,本来我最不喜欢对答案,但因为自己知道通过应该没什么大问题,所以在星期一也对了一下答案,还是发现自己犯了一些低级错误,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醒,下次不能再犯了。评完分每门都在80分左右。离自己原来的期望值(习惯了财务管理的用辞)还是很低,后来又听了达江老师的考试点评,说评卷老师还是很人性化的(郭建华老师说评卷老师比较严格),我心底里有暗暗期许也许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呢?那就等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判断吧!

尽管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是完全按照如计划般的执行,因为9月份给孩子转学,办手续还有其他变故耽误了半个月,但只要我呆在家里,就抓紧时间学习,看书也罢,做题也罢,睡觉前必须是看书看累了才能入睡。说来可能有人不信,我经常做梦都在背书或答题。我的孩子们都知道我要备考,也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家里电视报停,除了必要的采买事项,一概不出门,朋友们知道我备考,一般不来串门,网上也不聊天,只是隔一段时间会问候我一下。另外我的朋友还是我的邻居,经常帮我打印课程讲义,帮我报名缴费,考前一个月帮我接送小孩上下学,给我送来好吃的,还有她们热情的鼓励。所以我要真诚的感谢她们的帮助。另外网校的老师在我眼里个个都是最棒的!中级会计基础班还是选择徐经长老师的课,徐老师讲课细致,逻辑严密,并经常阐述会计原理背后的故事,让人能更深入的理解知识点,习题班自然是郭建华老师,想学生所想,经常提示学生们容易犯的错误如何去克服,教会正确的学习方法。财务管理还是选的陈华亭老师的课。听他的课公式记得牢,枯燥的知识点也很快就融会贯通。注税选的赵俊峰老师在中级里是讲习题班课,所以基础班选了苏苏老师。我也是看了很多前辈的感谢才选择的这位年轻的老师。我是理科生,最怕背法条,但是苏苏老师的讲义很全面,讲课很精致,并且每讲完一节就会总结一遍,前后连通,所以只是在不断的重复中逐渐变成了记忆。所以我要感谢网校的老师们和我的朋友们以及我的孩子们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一点小的心得体会能够让网校的学友们以帮助。接下来我将继续注会考试的旅程,希望能更上一层楼!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