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3年注税考后征文:从中级到注税完美蜕变

2013/06/2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3注册税务师考试已悄然过去,它是否在你心中激起层层涟漪?在考场上,我们挥汗如雨,只为圆了那个注税梦!今天,注税路上,给你留下多少回忆……来吧,挥起你手中的笔,用你的文字留下你跃动的思绪,来回忆那回不去的曾经,铭记那段峥嵘岁月!

作者:yuer850(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2003毕业上班后,工作繁忙、理论与实际太多的差别,部门老员工的鄙视,让我们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只有拼命的学习,还好,半年做到了总账会计,再半年做到税务会计,再半年到财务主管,遇到了伯乐,只需要努力工作、拼命冲刺表现即可,出奇的顺利,而考试,就成了很遥远的事情,毕竟为数不多的同学联系还是让我知道,很多人几年都还没做到财务部门的核心事务,更别说做到管理层动动嘴的位置,还在苦逼的写凭证、核对资产什么的。

2004年去深圳布吉看望一位朋友,她在紫荆花漆公司工作,港资企业,里面幽静的环境,便利的工作设备,还有人性化的宿舍、饭堂条件都让我羡慕不已,两倍与我的薪水更是让我眼红,朋友说,你现在经历已经够了,比我的机遇要好多了,什么业务基本上都熟悉,剩下的就是要把自己的硬功夫加强,了解真正的税收政策什么的,要不然光凭理论上的概念来做账,有问题就让老板背后找人搞定,这样的财务对公司没多大的价值,你自己是成长不起来的。她建议我去考中级职称,我一直放在心上,但是一直没有那个考试的感觉,附近没有书店,公司没有网络,老大每天雷打不动的坐在我的后面,时不时冒出指令……

这样一直折腾到2008年,因为一些原因,终于解脱,离开了这家培养了我又一直压榨我的血汗的公司,到了一家梦想中的港资公司,(当时感觉所有的港资公司都是比台资要好的)。工作量一下子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每天按时上下班,重要的是薪水涨了,而且网络自由,公司所处的环境也很好,办公设施都是先进的,让我很满意,终于经常无所事事,到朋友介绍的网校论坛上去溜达,加入了中级考试群,认识了很多朋友,在他们的鼓动下,终于在2010年报了中级,经过6个月的苦战,一次性通过了三门考试。中级会计跟初级会计完全不是一个层级,财管也是我很不适应的一门课,经济法倒是考前一月才冲刺的,过得最轻松,其中的酸甜苦辣不说也罢。

考完中级,人感觉憔悴了好多,我对自己发誓说,算了,有个中级可以了,够混财务了,以后再也不考了。到了10月份,朋友说,做了财务这行,好歹也得有个注册两个字的证,要不多难看,我说那也是,再说我中级报名太仓促,随便在公司照了张穿工衣的制服照,又是最胖的时候照的,也没做点PS啥的美化下,以后实在拿不出手,不如考个高级点的取代它算了,再说听说这个注税比中级还简单,不如随便拿下算了 ……(比中级简单,是哪个家伙说的,我忘了,很想去敲他一棒子),就这样又报上了,据说税代最难,就报除了税代外的4科,后来证明我报考科目有问题,应该税代一起报上的。

注税的学习并不顺利,第一个增值税就把我整晕了,平时简简单单的一个东西,不知道居然有这么多的名堂,还有那么的优惠政策,免税政策。天,头快晕了,事实上,这还只是开始,等到强忍着想吐的感觉学完整本书第一遍,才完全糊了,每个税种都有一大片的优惠政策,有的是免税,有的是不征税,还有的是减半,同一个事情,这个税种是免税,而另外的税种又不免,总之全混了,还有那个营业税,税一三大税种里面最简短的一章,没想到是最难理解的,好在我埋头苦苦的做了3天习题,终于琢磨出了其中的规律,才算基本搞定了,期间的颓废挫败的情绪一直时不时的浮现出来……在这期间,家人一直默默的支持我,帮忙带好孩子,做好后勤,而我时不时的就会脾气莫名的暴躁起来,不知其他同学有没有这样子,反正感觉自己在学习的时候,谁中途来打扰下,那感觉有时候都想砍人,感觉自己有点入魔了。直到学完基础班,再又做了2遍课后作业,又每天早上看一小时的教材,反复对比各税种的知识点,对比记忆理解,然后遇到问题又回头听课看教材,找习题,自己也根本记不清到底学了几遍,因为完整的一遍只有基础班了,其他都是有问题就反复,甚至网校上提了不少答疑,追问老师到底,现在回头看看自己的提问,都感觉做个答疑老师还真是不容易,什么钻牛角尖的问题都出来了。到了考试的最后半月做了几套模拟题,直到考试的前一天做模拟题,我也还是有不少错题的,不过我的原则是,要保证客观题100分努力达到75分以上,能拿到84分以上当然是更好的,我根本没打算从后面主观题中拿分,所幸这一年报4门,过了3门,还剩税收相关法律和税代了。

2012年,这一年有了二宝,6月16号考试,刚好距离预产期一个月时间,去学校时,很多人都好奇的看着我,我自己倒觉得没多伟大,因为孩子很乖,没啥反应,原本估计考试中途跑几趟洗手间的,居然没有发生,而且税代居然还提前写完了,一做起题来根本就忘记了其他的事情,很多的困难,其实是自己的心理造成的,你忽略自然也就没有了。8月份成绩出来,还在坐月子中,税代刚好60,税收相关法律83,老天跟我开了个玩笑,我考完法律回来觉得意犹未尽,居然又看了一周的教材,没想到居然真的给了我再来一年的机会 ,所幸众人都怕的税代居然过了。

不过这样我的计划也被打乱了,原本计划2年搞定注税的,结果不得不到了第三年,又是4个月的努力,两个宝宝,加上工作和一些家庭的事情,不得不每天上班时间看书做题,做了最后一个月,咬牙把书放公司里看,什么也不想顾及了,能想的就是,我今年一定要搞定法律,结束注税,永不再见了。感觉我的同事们,帮了我很多的忙,给我很多的包容,我确实是个有福气的人,工作生活中总是有人源源不断的帮我。

考试落幕了,自我感觉有点苦涩,很多题拿不准,现在的考试已经越来越灵活了,就算知道哪个知识点很大几率要考,但是到时候也不一定会做,这也是对财务人员一个警钟,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埋头只会做死账的会计了,更是需要有灵活的头脑的人,希望我今年好运,阿门。

2018年税务师考试 2018年税务师考试模考点评 2018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