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九号)

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九号

颁布时间:2014-10-22 00:00:00.000 发文单位:财政部

为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能,依据《会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2013年财政部统一组织全国35个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以下简称专员办),对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等共计95户企业和44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一是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重点,对通信、航空、能源领域的部分大型中央企业开展联合联动检查,重点检查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并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部分下属单位开展了检查,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二是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重点选取了黄山旅游、方大特钢、郑州煤电、东阿阿胶、沪士电子等37户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对其执行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信息披露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开展检查。三是围绕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水平,组织对包括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内的44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总所(含分所)的执业质量、风险控制、内部管理、财务会计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

检查表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程度逐年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不断提升,其中:中央企业重视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较好地执行了会计准则制度和国家财税政策;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执行会计准则,落实内部控制规范,会计信息质量和信息披露进一步规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全部完成了特殊普通合伙转制,风险意识明显增强,一体化管理程度进一步提高,较好发挥了审计鉴证作用。

但检查也发现,部分企业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及下属单位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职工薪酬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中: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多确认主营业务收入24.41亿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将早年房改时拨备的住房补贴等应付职工薪酬结余11.09亿元长期挂账;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已完工项目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3.37亿元;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所属子公司多计收入16.56亿元、少计收入9.02亿元;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所属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少计收入2.2亿元,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少计商誉4.23亿元、少计期初未分配利润2.96亿元;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合并报表多抵销资产、负债3.5亿元;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计长期股权投资1.82亿元、少计股权转让收益2.92亿元。二是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收入成本不实、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其中: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多计收入15.64亿元,多计成本费用15.66亿元;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推迟确认收入 2200万元,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人员费用 1.63亿元;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少计资产和负债各7000万元;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计营业外收入3724万元;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无关人员补贴210万元,虚增管理费用和主营业务收入917万元;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外发放各类津补贴485万元;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多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925万元,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2523万元;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未对关联方交易价格与市场价格存在较大差异进行充分披露。三是部分外资、民营企业等存在人为操纵利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南京市园林实业总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私设“小金库”涉及金额100万元;东蓝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套取费用208万元用于发放职工薪酬,以虚假经济事项进行会计核算941万元;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账外核算商品销售收入、房产处置收入1932万元;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多计提职工薪酬722万元,视同销售业务少计缴增值税469万元。此外,检查发现部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存在缺陷,暴露出专业判断不合理、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不充分等问题;对一些新经济业务或技术性较强的业务,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合理利用专家的工作,出现职业判断错误等问题;个别会计师事务所会计核算不够规范,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在集中审理、专家论证和充分听取被检查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依程序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对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责令整改,对相关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财政部坚持寓服务于监督的理念,通过约谈、通报、下发管理建议书等多种形式督促被查单位改进管理,引起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被检查单位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相关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今后,财政部将通过构建和完善单位内部监督、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和政府会计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提升监管水平,加大公告力度,有效维护会计审计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和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重要保障。

财政部
2014年10月22日

附件:

201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

财政部联合检查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2013年财政部组织驻上海、河北、辽宁、大连、吉林、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四川、新疆、青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中国联通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税政策执行等情况,对部分重要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检查表明,中国联通能够遵守《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财税政策,会计基础工作较规范,会计信息披露基本真实可靠。针对通信企业的特点,建立健全了以风险评估为基础、以战略目标为核心、覆盖集团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并通过信息系统将控制措施内嵌到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确保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

但检查也发现,中国联通及所属部分单位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会计核算方面。中国联通及河北、吉林等公司将早年房改时拨备的住房补贴等应付职工薪酬结余长期挂账,共计11.09亿元。中国联通为内部员工免费提供移动电话等服务7763万元,未确认收入成本,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中国联通将市场部门分摊的折旧费、租赁费等在“营业费用”科目核算,但在会计报表“营业成本”项目列示,造成账表不符,涉及金额15.5亿元。中国联通派遣员工工资24.88亿元虽在人工成本中列支,但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中国联通将盘活的房屋出租,未通过“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核算,涉及金额2.24亿元。山东联通提前确认在建工程1.27亿元,提前确认工程物资7002万元。

二是财税制度执行方面。中国联通对内部员工、内部办公等提供免费通信服务,未缴纳相关税款。中国联通部分补贴、福利费、工资薪酬1.26亿元未计入工资总额,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湖南、上海、河北等公司对通信业务产生的积分5079万元漏交营业税金及附加。联通华盛公司无偿使用集团其他关联公司的办公楼、营业厅等资产,未缴纳营业税金及附加。上海公司出租房屋未按从租计征办法申报缴纳房产税。山东公司顺价销售手机终端未缴纳增值税。

三是资产管理方面。大连联通18处房产的所有权权属未及时变更,账面记录与实物权属不相符,涉及资产2.8亿元。福建、大连、湖南、四川等公司固定资产残值率存在低于或高于联通对外披露的固定资产残值率。中国联通本部以及河北、辽宁等公司存在在建工程未及时结转、少提折旧等问题。新时空湖南公司将各地州市资产减值准备统一在省本部计提,地州市资产折旧仍按原值计提。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联通及所属单位已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根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财政部组织驻广东、大连、厦门、新疆、湖北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组成联合检查组,于2013年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南航集团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税政策执行等情况,对部分重要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检查表明,南航集团较好地执行了《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财税政策,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构建并不断完善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流程梳理为基础、以财务控制为切入点、以关键控制为提升点的内部控制体系。注重利用全面预算管理和业绩考核等手段强化财务管控,优化会计机构和人员设置,不断促进财会基础工作水平提升。

但检查也发现,南航集团及所属部分单位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会计核算方面。南航集团将所有权不属于集团本部的资产租赁收入入账核算,多计其他业务收入1.26亿元。南航股份少计运输收入7745万元,少计外币贷款利息汇兑损益1224万元。厦门航空按照扣除代理费后的净额确认收入,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和销售费用不实2.08亿元。厦航国际旅行社代理机票业务按照售票金额确认收入,导致收入和成本多计1.4亿元。南航集团本部已完工项目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3.37亿元、无形资产9222万元,对无法收回的应收工程代垫款、土地转让款等少计资产减值损失3213万元。南航集团本部未合并白藤湖度假村财务报表,对1.8亿元固定资产未办妥相关权属证明事项未进行披露。厦门航空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差异事项未核对具体原因,直接按照其中一方金额进行抵销。

二是财税政策执行方面。南航集团2004年、2006年向南航股份转让北方航空、新疆航空以及南航集团海南公司时,在未获得国务院税收优惠政策审批的情况下,未按照规定计提与缴纳契税等相关税款。南航集团及所属部分单位计提航油节油奖余额、未实际缴纳的房产税、未发放的工资余额、超限额佣金等未作所得税纳税调整。

三是内部控制和管理方面。南航股份使用的部分土地和房屋的资产权属存在未取得产权证、未提供产权证、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权人为非南航股份的情况。南航股份投资广州航空货站有限公司的资产未按协议过户。南航股份湖北分公司不合规发票列支费用243万元,以大额现金方式支付货物赔偿款等221万元。南航文化传媒公司2012年以不合规发票入账,涉及金额5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南航集团及所属单位已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财政部组织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于2013年对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税政策执行等情况,对部分重要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检查表明,中广核较好地执行了《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财税政策,财会人员素质较高,内部控制健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较为规范,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治理结构较完善,构建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将业务与财务高度融合,经营状况整体稳健,企业效益指标稳步提升。建立了集团财务服务共享中心,对成员企业集中核算,实现了有效风险管控,财会会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但检查也发现,中广核及所属部分单位在会计核算和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会计核算方面。中广核2012年已验收的信息系统未及时结转,多计在建工程3576万元、少计无形资产净值2741万元;未计提应收岭澳核电有限公司的债券利息和应付第三方的利息,合并财务报表少计财务费用和应付利息2520万元。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2012年少计应收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资金占用费1376万元,合并财务报表少计递延所得税资产2017万元、多计所得税费用484万元、少计年初未分配利润1533万元。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应在2011年确认的代理服务费及保函费收入227万元推迟至2012年确认。

二是财税政策执行方面。中广核2012年部分子公司发生的工会经费未取得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汇算清缴时未作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计提安全生产费,未设置“专项储备”科目进行会计核算。中广核所属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少申报缴纳印花税4707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广核已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2013年财政部组织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通)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税政策执行等情况。

检查表明,中国铁通较好地执行了《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财税政策。但同时中国铁通及所属部分单位在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会计基础工作、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仍暴露出一些问题。

中国铁通2012年互联网出口费、维保费等预提费用大于实际支出的金额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挂账,多计主营业务成本271万元。中国铁通北京分公司2012年报废固定资产电缆、设备,少计固定资产清理收入108万元,劳动保护费290万元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中国铁通福州分公司少计代维费收入366万元,多摊销通信大楼电力设备使用及服务费177万元。铁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012年部分项目未及时确认工程收入108万元。铁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2012年在未确认工程量的情况下,预开建筑业统一发票875万元;部分已完工工程未及时确认收入434万元、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295万元。中国铁通湖北分公司将2011年应分摊的建设管理费114万元于2012年分摊至湖北铁通通信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铁通武汉分公司2012年少计劳务租赁费151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铁通及所属单位已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根据《注册会计师法》,2013年财政部组织驻上海、北京、天津、大连、江苏、广东、深圳等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华永)总所及6家分所的执业质量、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德勤华永组织机构设置较完整,总分所一体化程度较高,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水平较先进,质量控制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未发现系统性重大缺陷。

但检查也发现,德勤华永在执业质量、会计核算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业质量方面,个别审计项目审计程序不到位,未收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个别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时,职业谨慎和专业判断的运用有待提高;部分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问题未予以充分关注;部分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存在瑕疵。二是财务会计方面,少量会计记账凭证未使用中文记录,以前年度计提的工会经费长期挂账,少确认或推迟确认主营业务收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德勤华永及其分所已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各专员办就地检查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

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056万元、少计负债3076万元、少计收入2617万元、少计成本2972万元、多计利润355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延迟确认模拟机销售收入2705万元;未使用的寄售器材未计入存货,少计资产293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2.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负债1391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1391万元、多计收入92.31亿元、多计成本费用92.28亿元、多计利润295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钢材售后回购业务作自营销售,多确认主营业务收入24.41亿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处罚决定。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并交纳罚款。

3.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391万元、多计负债268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123万元、少计收入317万元、少计利润357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69万元。其中:未确认业务礼金收入317万元;赠送的电子礼券少缴纳增值税69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及下属单位少计资产 573万元、少计负债 1023 万元、少计收入 396万元、少计成本 1134万元、少计亏损504万元。其中:少计投资性房地产978万元;多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925万元;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2523万元,少计提折旧174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天津船务代理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少计资产532万元,少计负债512万元,少计收入41万元,少计利润36万元。其中:少计应收账款512万元,少计应付账款51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天津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3.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天津津燃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及下属单位多计资产 107 万元、少计负债 592 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700 万元、多计收入2150 万元、多计成本 1494万元、多计利润655万元。其中: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1.53亿元,少计提折旧497万元;燃气接驳工程和燃气管网建造工程未履行招投标手续,金额176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天津津燃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

4.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现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中环半导股份有限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该事务所在对中环半导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存在职业判断失误,未有效发现企业少计投资性房地产、多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等方面的会计核算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及下属单位存在多计资产4099万元、多计负债1.8亿元、少计收入3.94亿元、少计成本1.35亿元、少计利润2.59亿元等问题。其中:出售控股子公司挂账多计长期股权投资1.82亿元,多计其他应付款3.19亿元,少计股权转让收益2.92亿元;收取下属公司上交福利费等直接冲减“管理费用”,少计其他业务收入1.09亿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审计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在对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对一些错误的会计核算问题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未予以充分关注,未设计和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已按要求进行整改。

3.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华晋分所审计山西潞安煤炭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在审计过程中存在个别审计程序有缺陷, 获取的审计证据不足以支持审计结论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华晋分所已按要求进行整改。

4.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审计山西潞安郭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存在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个别业务未及时签订业务约定书,审计业务约定书未约定审计收费金额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2012 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 551万元、少计负债 292万元、少计收入 2163万元、少计成本费用1904万元、少计利润259万元。其中:推迟确认2012年各项收入 2200万元;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人员费用 1.63亿元;以及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电投东北电力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85亿元、少计所有者权益2.96亿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少计商誉4.23亿元;少计期初未分配利润2.96亿元;多计工程价值104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电投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大连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大连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收入42万元、少计成本59万元、多计利润238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少计营业外收入85万元;未按规定确认房屋销售代理佣金支出14万元;固定资产清理净损失238万元在“在建工程”科目挂账。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大连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该企业少计资产119万元、少计负债139万元。其中:少确认无形资产132万元,企业承担高管个人所得税未做纳税调整少缴企业所得税。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吉林省吉森丰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未将已经实质控制的两家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等违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吉林省吉森丰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3.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吉林分所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部分项目获取审计证据不充分、不适当,对一些异常变动情况没有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部分审计工作底稿数字不一致、签字等基本要素不完整、获取相关资料不充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吉林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4.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吉林分所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部分项目存在获取审计证据不充分、不适当,银行账户未函证、现金盘点表无监盘人员签字确认,审计工作底稿签字等要素不完整、存档审计报告不规范,以及对被审计单位报表合并范围确认不当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吉林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省烟草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6998万元、多计负债1100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该公司所属大庆市公司虚列维修费、办公费等支出套取现金148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对大庆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公司及所属单位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并缴纳罚款。

2.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收入7.54亿元、多计成本费用4.61亿元、多计利润2.48亿元等违规问题。其中:该公司所属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收入确认时点不准确,造成2012年多计收入16.56亿元,少计收入9.02亿元;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将应在2012年列支的成本3947万元跨期计入2013年度;该公司所属子公司未按规定计提安全生产费164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3.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1.53亿元、少计负债127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将以前年度成本费用1285万元跨期计入2012年度;将尚未发放的促销品列支销售费用。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4.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分所审计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存在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分所已按要求进行整改。

5.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在实施部分审计工作时,对已发现的部分重要问题未予调整或披露。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南京丁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011-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5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35万元、少计收入52万元、少计成本41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以支抵收、营业收入核算不正确,少计营业收入103万元;为转嫁经营风险向承租者借款,2010-2012年借款共323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南京丁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士分公司2011-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负债158万元、多计收入368万元、多计成本143万元、多计利润225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借款利息抵“份子钱”部分,未计入出租车营运收费定额收入,少计主营业务收入513万元;扩大收入核算口径,将代收代付的社保费及服装费等计入出租车业务收入,虚增主营业务收入共1159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士分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3.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南京市园林实业总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2011-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216万元、多计负债56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160万元、少计收入13万元、少计成本147万元、多计利润134万元等违规问题,私设“小金库”100万元。其中:处置国有资产变价收入不入账,2011年对104辆旧出租车进行固定资产处置,财务账面未列示奖励给驾驶员80%的现金支出100万元;用驾驶员合同期满返还奖励款、社保返还款支出冲抵营业收入,2011-2012年共168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处罚决定。南京市园林实业总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及罚金。

4.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04万元、多计负债306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510万元、多计收入357万元、多计成本1130万元、少计利润563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147万元。其中:2012年度发放无关人员补贴210万元;2011-2012年虚增管理费用和主营业务收入共917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收入642万元、多计成本227万元、多计费用722万元、多计利润218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及滞纳金552万元。其中:多计提职工薪酬722万元;视同销售业务未按规定确定销售价格并计缴增值税469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201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60万元、少计收入100万元、少计费用1057万元、多计利润957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前期差错1178万元直接冲减管理费用。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3.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存在对个别事项的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职业判断欠妥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东蓝数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251万元、少计负债509万元、多计收入129万元、少计成本753万元、多计利润561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套取费用208万元用于发放部分职工工资薪酬;以虚假经济事项进行会计核算,涉及金额941万元;在下属子公司列支本部人员费用974万元;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500万元未计入当期损益;将存货873万元确认为无形资产并补提了无形资产摊销。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对公司及董事长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东蓝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缴纳罚款。

2.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部分下属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1.84亿元、少计负债1107万元、少计收入926万元、少计成本2314万元、多计利润1388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163万元。其中:太平鸟股份账外核算商品销售收入、房产处置收入1932万元;太平鸟股份将已销售的存货1.88亿元长期挂账。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对该公司及下属公司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缴纳罚款。

3.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东蓝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合并范围内各子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对费用支出、递延收益以及无形资产等个别事项存在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职业判断错误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4304万元、少计负债1.49亿元、少计所有者权益1.06亿元、多计成本1.17亿元、少计利润1.2亿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应付账款中计提“福分”兑付余额1.52亿元长期挂账;土地使用权提前入账,多计在建工程和应付账款1252万元;固定资产尚未处置便提前进行会计处理,年末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少计、营业外支出多计401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少计资产787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 493万元、多计收入15.64亿元、多计成本费用 15.65亿元、多计利润 336 万元。其中:2012年多计代收代缴景区开发维护费4438万元、调节基金1805万元、遗产保护基金6921万元、门票分成款2.33亿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对公司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缴纳罚款。

3.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多计资产702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768万元、多计收入1393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合并报表时关联交易抵销不充分,导致多计收入、多计成本费用866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4.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部分项目盘点、函证程序不够规范,部分细节测试程序执行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部分项目对审计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没有保持应有的关注并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少计资产5670万元、少计负债3053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2617万元、多计收入299万元、多计利润390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土地征地费及平整费计入“固定资产”,少计无形资产1.91亿元,累计多计提折旧1046万元;融资租赁多计固定资产5369万元,累计多计提折旧1910万元,少计其他应收款(租赁保证金)8398万元,少计未确认融资费用1.02亿元,少计长期应付款1.33亿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福建分所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部分项目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工作底稿内容不完整,执行的审计程序和取证不够充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福建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江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江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电信集团江西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负债4476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4546万元、少计收入1459万元、少计成本6002万元、多计利润4542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跨年推迟确认费用,少计2012年度成本541万元;为用足财务费用预算指标,多计2012年度财务费用1829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电信集团江西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2.财政部驻江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3566万元、多计负债5529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1963万元、多计收入3337万元、多计成本1859万元、多计利润1478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918万元。其中:多暂估入账及领用原材料,多计2012年度成本2409万元;推迟确认收入,多计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3724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3. 财政部驻江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存在个别事项存在实施审计程序不到位、职业判断欠妥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4.05亿元、少计负债3.61亿元、多计收入8097万元、多计成本7474万元、多计利润622万元、漏缴各项税费3344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集团公司合并报表多抵销资产、负债3.5亿元;子公司多计收入1.29亿元、成本1.08亿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负债98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33万元、多计收入346万元、多计成本346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合并报表关联交易抵销不充分,多计收入、成本费用346万元;未对关联方交易价格与市场价格存在的较大差异作出充分披露。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968万元、少计收入205万元、多计成本718万元、少计利润923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应收未收子公司资金占用费844万元;已停止建设项目前期费用296万元未及时核销转账;项目专项经费597万元未按原定方案投入项目建设或拨付项目协作单位。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所有者权益376万元、少计利润376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应付款长期挂账376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6820万元、少计负债6721万元、少计成本费用325万元、多计利润333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其中:以应收票据作为质押物开出银行承兑汇票,因会计处理方式不正确导致少计资产和负债各7000万元;子公司调整以前年度账务直接冲减当期制造费用428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 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65万元、多计收入204万元、多计成本301万元、少计利润96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虚增成本157万元、虚增资产47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武汉天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2012 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31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231万元、少计收入604万元、少计利润632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其中:租金收入 604 万元未及时入账;无法支付的债务 245 万元长期挂账。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武汉天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五凌电力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606万元、少计收入2.2亿元、多计成本440万元、少缴税款7115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黑麋峰抽水蓄能电厂2012年租赁收入2.06亿元,推迟到2013年12月计入收入;在“在建工程”中分摊本部内退人员费用546万元;已计提或代扣代缴税收未按规定及时缴纳122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对公司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部分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1524万元、多计负债2463万元、少缴税款1061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应收款项未足额计提坏账准备,少计资产减值1253万元;代子公司垫付费用未作纳税调整,少计企业所得税86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审计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公司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在审计中存在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审计程序不到位,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负债201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171万元、少计收入201万元、少计利润171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30万元。其中:部分手续费、罚款、奖励款共201万元等未计入营业外收入;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外发放各类津补贴485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海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海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102万元、少计负债549万元、少计收入1651万元、少计成本1910万元、多计利润258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用气指标收入冲减成本1768万元、费用资本化少计营业外支出500万元、试运行收益722万元未进行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海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缴纳罚款。

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多计资产1242万元、多计负债900万元等违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

2.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电投远达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809万元、少计负债739万元、少计成本费用212万元、多计利润 227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往来款项重分类错误,少计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693万元,少计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损失59万元;延迟确认政府补助收入,少计递延收益100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电投远达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3. 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执业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存在部分审计程序设计和实施存在不足、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对有关事项关注不充分、审计工作底稿不规范、未制作或打印必要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留档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电信集团四川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74万元、多计负债2376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2650万元、多计收入2203万元、多计成本费用5064万元、少计利润2861万元、少缴税款451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由于装移机收入核算不规范导致多计2012年度利润1061万元,未将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2110万元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电信集团四川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账务,并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收入1303万元、多计成本2588万元、少缴税款837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为员工报销差旅费、过路费等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7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338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处罚决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正按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云南电网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 1.25亿元、多计负债 6116 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 6480 万元、少计收入 9208万元、少计成本 1.56亿元、多计利润 6480万元、少缴税款240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拆迁补偿款1332万元未列入收入核算;少计提折旧费用9985万元;已验收物资2718万元未入账。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云南电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补缴相关税款。

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电信集团陕西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资产2134万元、少计负债723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2857万元、多计收入2471万元、多计利润2857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该公司已处置的资产2006万元长期未作账务处理,在营销费用中违规列支客户赠品及接待费用866万元,超范围发放职工福利269万元以及更改计费系统给予本公司员工通讯补助527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电信集团陕西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

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收入12万元、多计成本费用48万元等违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

2.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资产26万元、多计成本53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与规定不符造成多计折旧53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交相关税款。

3.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所部分项目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工作底稿内容不完整,归档工作底稿包含错误,执行的审计程序和取证不够充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收入2710万元、多计成本7583万元、少计成本费用1204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部分下属企业资产减值准备10.98亿元计提依据不充分;部分支出916万元未按规定进行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部分工资性支出5103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除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的问题外,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1.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对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公司201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公司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账务处理不规范,共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15亿元。其中:少计人工成本2541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168万元、漏缴个人所得税26万元,投资性房地产1293万元列账错误,在建工程4588万元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固定资产311万元未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取得不合规原始报销凭证440万元等。此外,个别财务人员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

2.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对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拉萨火车站2011-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该单位少缴个人所得税31万元,取得不合规支付凭证577.23万元,招待费支出超财务预算370万元,少计提折旧588万元。此外,该单位会计基础薄弱,存在核算方法错误、随意使用会计科目、电子账与纸质账不一致、个别财务人员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依法下达了检查决定。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拉萨火车站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