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江苏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0  来源: 中注协  字体:  打印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09年,在省财政厅党组和协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在中注协的指导和各市注协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注协以年初协会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工作计划为目标,上下沟通,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及新增加的任务,在促进行业发展、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深化行业人才培养战略、严格注册行政管理、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行业建设继续向纵深推进。

  一、以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行业党建工作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部署,把新社会组织整体纳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是中央和省委在准确把握我国新社会组织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决策。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样大规模的党的教育活动是行业恢复重建以来的首次,难度大,要求高,需要探索和解决的实际问题比较多,这些都给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9月23日全省召开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10月18日财政部召开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后,省注协按照省委和财政部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并抓住学习实践活动这个难得契机,开展了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工作。省注协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与市注协一起对全省行业内党员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为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重要依据。

  11月2日,根据中组部和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在财政厅党组和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江苏省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江苏成为财政部动员会后第一个成立省级行业党委的省份。11月6日王军部长在中注协的报告上亲自批示“江苏成立党委事要大力宣传、快宣传,尽快拨款支持”,当日省注协财务部即收到中注协行业党建一次性补助。省注协参照中注协的做法,也及时向各市成立的行业党组织拨款支持、推动全省各市行业党建工作。11月5日江苏省财政厅召开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会,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11月26日,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江苏省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先进省份受到王军副部长的表扬并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截至12月28日,全省13个市全部成立了行业党组织。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的建立,必将大大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对开展好第三批科学发展观活动也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省财政厅党组充分认识在新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指导和积极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厅党组成立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指导小组由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永和任组长,下发了中共江苏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全省13个省辖市财政局,除泰州市会计师事务所已参加过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外,都成立了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各市财政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11月23日,全省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标志着学习实践活动由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转入分析检查阶段。扬州、镇江、南通、常州、盐城等部分市会计师事务所指导小组也及时召开大会做出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

  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因地制宜,从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性,认真查摆当前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突出问题,着力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拓宽业务领域、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以及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下功夫。会计师事务所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典型。12月22日,为总结交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正面引导党员和从业人员,切实推进面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省财政厅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召开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交流电视电话会议,6家先进典型进行了交流发言,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体化、形象化。

  按照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一竿子到底”培训计划,省注协党委还分三批组织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行业党委对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层面的培训任务。全省共有71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全国书记班培训,占全省82家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的87%。12月14日,省注协党委又组织全省97名事务所党员骨干参加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员骨干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班。培训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素质,激发了组织活力,夯实了行业党建工作基础。

  总的来看,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组织严密,措施有力,大家抢时间,抓机遇,学习实践活动初见成效。通过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化了对解放思想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化了对行业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

  二、顺利完成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工作,实现新旧考试制度平稳过渡

  2009年度全国考试工作重点是以打造与国际普遍认可的考试制度相趋同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为目标,保证新老两种考试制度的平稳过渡,以确保考试公平举行为目标,加强保密安全及防范考试违规工作。

  2009年度是新考试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也是两套制度双轨运行的一年。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江苏省考试工作在省考委会的领导下,在全国考办的指导下,在全体协会同志的协助下,在各考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09年的考试任务。

  (一)克服困难、按质按量顺利完成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两套考试报名工作

  考试报名前,省注协对全省两套报名工作和整个年度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并在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刊各刊登了全省报名通告。各市考办也在当地报纸和有关媒体上刊登了报名信息。为了减轻各市考办的工作量,在考试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省注协仍然全力支持考试工作,开发了网报系统,使老制度报名工作全面实现网络化,符合老制度报名条件的考生从报名、付款、购书到打印准考证全面实现了网络化操作。全省2009年老制度报名人数共4472人,11457科次

  鉴于新制度考试需要采集的考生信息是以往的好几倍,省注协经慎重研究决定,新制度考试报名工作采取网上预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一方面节约现场采集数据的时间,减少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方便考生平稳过渡,没有进行网报的考生仍可在现场报名。新制度全省报名共33410人,79197科次。实践证明网报工作切实可行。

  (二)及时完成两套考试用书的发行工作

  2009年教材发行也是两套。对老制度考试用书,省注协采取网上付款购书、快递上门的形式。对新制度考试用书,考生在报名时可同步现场购书。

  (三)认真完成考试数据的处理工作

  考试数据处理是考务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稍有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今年两套数据,要求不同,程序更新不断,更不能有丝毫疏漏。省注协和全省各考区都保持谨慎和细心,按照全国考办的要求按时顺利完成了省级数据的上报工作。

  (四)精心组织,确保两场考试万无一失

  省注协考前工作会议,重申和部署了整个考试过程的各项规定、规则和操作程序,要求各市考办切实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从试卷库的设置、试卷的保管、试卷的发放、考试期间、试卷的回收等整个考试过程都确保不出现差错;认真学习各项考务规定和规则,严格贯彻,认真学习领会各款内容,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进行操作,加强对监考人员培训;与各考区签订承诺书,确保考试顺利实施。监考人员实行随机选派和轮换,提高考点的监考质量,防微杜渐,尽一切可能避免工作失误。

  1、克服困难,不计成本,最终保证老制度考试的顺利进行。 一方面省注协认真贯彻全国考办要求,不计成本,在14个考区都设置了考点,方便老制度考生就近参加考试。另一方面老制度考试时间在8月28日一30日。学校尚未开学,许多学校不愿意承接这场考试。省注协克服困难,多方联系落实考场。

  2、全面动员、再接再厉,万无一失完成新制度考试。新老两场考试间隔不足一月,而且新制度一天考三场,如此高度紧张的工作任务前所未有,省注协顶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包括甲流预防、考生情绪监测等,全面动员,圆满完成新制度各项考务工作。

  (五)完成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英语测试考务工作

  在全面完成两套考试工作的后,按照全国考办部署于12月19日与南京注协共同顺利完成了今年英语测试的考务工作。

  (六)做好成绩发放工作和成绩核查受理工作,为考生提供及时迅速的服务。

  三、深入推进行业人才战略,加强培训与行业交流

  2009年省注协行业培训工作紧紧围绕“行业人才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以培训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审计准则、会计准则培训为重点,切实做好行业培训的各项工作。

  (一)继续健全与完善行业培训体系,进一步规范行业培训工作

  省注协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委员会的作用,指导、策划全省行业培训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各市注协和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行业培训的调研工作,广泛听取了注册会计师对培训工作的需求,并结合中注协确定的2009年度全国行业培训工作的重点,制定并颁发了我省2009年度行业培训计划。在培训工作中,进一步贯彻省市注协分级负责原则。省注协按照年度计划的布置,协调与指导各市注协与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培训工作,发布年度培训课题,组织与调配行业培训师资,为各市注协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培训工作提供了便利。各市注协及自身具备条件经批准实行内部培训的会计师事务所根据省注协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本地区、本单位执业会员和非执业会员的培训工作。在现行培训体系下,中注协远程班,上海、北京、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培训班、省市注协组织的培训班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培训班等各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培训,充分保证了注册会计师队伍中不同层面的需求。2009年度,全省共组织和举办各类培训班40期,培训执业注册会计师4162人次。2009年3月份,我省对在检查过程中未能达到制度规定学时要求的60名注册会计师(约占全省执业队伍的1.5%)进行了补学时培训。行业培训工作同时与协会的注册管理工作、行业监管工作相结合,采取对注册会计师暂缓年检以及对所在事务所行业重点监管等措施。

  (二)重视国际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为积极配合中注协提出及实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目标,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培植一批与国际相接轨的优秀人才。2009年3月份,省注协在全省行业内公开举办了行业后备人才的选拔工作,经过网上报名和会计师事务所推荐等程序,一批具有较好英语基础、道德品质良好、有较好专业技能、身体健康(“四好”条件)的年轻注册会计师参加了最后的选拔,我会聘请了CGA驻中国负责人、德勤合伙人等相关专家组成了测评与考核小组。整个选拔工作分为面试与笔试阶段,分别对参与人员的专业技能、英语口语、综合知识等方面进行测试。通过这次行业人才的公开选拔工作,省注协对全省年轻注册会计师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后备人才库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全省行业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全省广大事务所认真贯彻落实中注协《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和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工作,鼓励与支持事务所负责人、注册会计师参加中注协组织的领军人才、中注协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合作的ACA等重大人才培养项目的考试、学习。近年来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先后有4名同志被中注协列入行业领军人才,特别是2009年全国首批完成ACA全部课程考试的13名毕业生中,有2名均来自江苏苏亚金诚所,其中成艳华同志系受到了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嘉奖的全球四名优秀学员之一。为充分鼓励事务所重视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省注协依据《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从全省行业人才培养基金中拨付专项经费,在中注协给予奖励的基础上,按1:1比例配套再给予事务所奖励,同时对学员个人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省行业内所起的表率作用,省注协以苏会协[2009] 38号文“关于对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表彰的决定”在全省行业内公开进行了表扬。

  (三)开展与境外会计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打造良好的国际间交流平台,一直是全省行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2008年省注协派出代表团赴加拿大进行工作访问,与阿尔伯塔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建立起相互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成功签署了中国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合作备忘录》,为努力寻求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合作途径,经省注协邀请,2009年11月份,阿尔伯塔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 Sandy女士来江苏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Sandy女士参观了扬子石化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的加资企业,以及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并与省注协领导、行业后备人才进行了交流。通过两地协会之间的互访,双方对今后在人才交流及项目合作等方面寄予很大的希望。

  省注协在与CGA合作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与ICAEW、CIMA等组织的联系工作。2009年度,省注协多次邀请ICAEW驻中国代表处负责人来江苏开展ACA培训项目的宣传活动,并与ICAEW在南京成功举办了一期英语培训班。省注协支持CIMA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国际精英挑战赛(江苏赛区决赛)以及出席的CIMA组织90周年庆典等活动。

  (四)深入开展培训课题研究

  为加强对《审计准则》、《会计准则》的学习与理解,满足不同层次的注册会计师的培训需求。我省充分发挥现有行业培训师资队伍的作用,积极组织师资,加强对培训课题的开发与研究。2009年度,经过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在全省行业内推出一系列深受我省注册会计师好评的优秀课程。

  (五)扩大培训内容与增加培训形式

  2009年度省注协在现有培训体系下,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远教中心合作,开发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远程教育学习卡,编排了包括次贷危机根源及对中国的影响、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技巧与案例研究、增值税转型实务操作、相关会计准则等课程,共41学时。目前已向全省行业的执业会员与非执业会员发放学习卡近3200张。2009年8月份,我省与河北省注协在石家庄联合举办了两省的主任会计师培训班,并派出了李云彬等品牌师资,讲授的《中小事务所的运作与管理》等优秀课程深受学员的好评。

  2009年度我省在主要抓好《审计准则》、《会计准则》等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为拓宽注册会计师的视野,扩大知识面,还开设了《周易价值浅析》、《中医》、《论语》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讲座,得到了一定的效果。

  四、完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规范建设,认真完成全省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一)完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

  一是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手册》和《小型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指南》,编制适合指导我省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检查程序”,作为全省联合检查培训使用。二是根据《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中注协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和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等,编制我省《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处理处罚具体裁量参考标准》,作为省注协行业自律检查部分使用。

  (二)完成行业联合检查协调和年度行业自律检查工作任务

  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和《关于开展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09]35号)的要求,以及《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财政部令第32号)和《财政部关于地方开展2009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通知》(财监[2009]9号)的精神,在财政厅和中注协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江苏省注协相继与财政厅监督检查局、会计处开展了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联合检查和行业自律检查工作。2009年联合检查在组织形式上继续实行“六个统一”,即由省财政厅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布置、统一培训、统一检查力量、统一审理处理,各市财政局相关部门、各市注协配合参与。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新执业准则遵循情况的检查,指导和帮助事务所建立和完善执业质量控制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帮助、督促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素质和执业质量的提高。

  2009年共对70家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所进行了联合检查,与此同时,省注协还组织开展了对2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自律检查。2009年全省共检查事务所计96家,占全省事务所总额的20.7%。从2009年5月17日召开检查工作布置和检查人员培训会议开始到9月3日检查审理工作结束,历时三个多月,参加检查人员70多名,耗用工时1500多个工作日。检查组共抽查556报告,其中:年报审计报告286份,验资报告270份。

  2009年的检查得到了被检查事务所的理解与积极配合,对提出的检查意见,事务所都表示接受,并及时进行整改。对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的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做出了相应处罚。今年我省处罚涉及50家事务所和133名注册会计师。其中行政处罚涉及18家事务所和43名注册会计师,包括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4名注册会计师进行暂停执业3个月,对1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39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警告的行政处罚;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行业内通报批评,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的9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行业内通报批评,对4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24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强制培训。此外,对存在问题较轻的2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82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积极推进“我省网上业务报备动态监管制度”计划与实施工作

  根据省注协“继续抓好‘行约’自律监管工作”的年度监管计划和中注协加快建立实时监控体系的要求,积极推进“我省网上业务报备动态监管制度”计划与实施工作,以实现对业内日益严重的低价恶性竞争、假冒伪劣报告等严重影响行业执业质量、形象和声誉的问题等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并推进反映行业监管与功能信息的基本建设工作。该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全省业内三次征求意见并三次修改。

  (四)积极参与行业服务,配合行业其他部门工作

  配合中注协完成证券期货业务资格所上市公司业务变更报备和年报审计业务报备工作;完成《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中注协执业质量兼职检查员管理办法》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按照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的要求》等审计准则和行业法规规范的印发工作;参与“中注协加强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调研”和完成《关于我省注师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情况的调研报告》审改任务;配合财政部江苏专员办贯彻《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证券资格所行政监督工作的通知》;为省属会计师事务所及时开具参加行业业务项目招投标所需的资格资信《证明》;提供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准则规范专业咨询服务等。

  五、严格规范注册管理,把好“入口关”

  (一)严格审查注册会计师股东或合伙人从业情况,确保新设事务所的质量

  根据《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财政部部长令第24号)、《江苏省注册会计师新设会计师事务所办理从事审计业务经历证明暂行办法》和《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拟新增股东或合伙人办理从事审计业务情况证明手续有关事项的通知》,省注协对申请新批事务所或申请新增为现存事务所股东的注册会计师,采取自己直接审查、委托市注协联合或独自异地审查和委托本地区市注协直接审查等多种方式,加大了对相关注册会计师从业情况审查力度,并通过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上述措施,2009年省注协受理了120人的申请,其中为111位同志出具了证明;通过劝说、专职情况及执业质量情况审查,拒绝了多位同志的证明申请。

  (二)密切关注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变动情况,对不符合设所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时提请厅会计处予以处理

  注册会计师发生转所等变动后可能会导致原会计师事务所不符合设所条件,为此省注协只要发现会计师事务所因注册会计师变动明显不符合设立条件的情况,就及时发函给厅会计处,提请他们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研究处理。在省注协的协助配合下,2009年厅会计处共撤回了25家会计师事务所或分所的行政许可。

  (三)做好综合评价排名工作,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

  为了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导事务所进一步做大做强,便于社会各界更全面的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情况及事务所的信息,根据《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的规定,省注协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全省400多家事务所的综合评价排名工作,同时根据江苏特点,在省注协网站上公布了全省综合评价前50家信息和省直所综合评价信息,各市注协也对所在地事务所进行综合评价排名。

  (四)严格进行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保证检查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

  一年一度的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涉及到470多家事务所和4000多名注册会计师,工作量相当大。省注协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检查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通过任职资格检查,注销了不在事务所专职工作的40名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撤销了停止执业满一年的13名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分三批对符合条件的4304名注册会计师予以通过。

  (五)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和行业的规定,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注销、转所及非执业会员审批等日常工作

  为增强注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接受广大会员的监督,按照《行政许可法》、《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的要求,省注协一如既往地受理和审批注册会计师的注册申请。对申请材料省注协通过实地核查网上公示等多种途径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省注协严格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批准注册,对不符合条件的也及时向本人说明。2009年省注协共批准317名注册会计师注册,不予注册13人。对批准注册的人员及时进行网上信息录入和证件下发。2009年省注协按规定共办理注册会计师注销手续102人、转所394人,批准非执业会员538人,非执业会员转会29人。

  (六)为非执业会员换发新的非执业会员证书

  2009年6月,中注协布置全国范围内为非执业会员换发新的非执业会员证书,这是非执业会员管理方面的一件大事,是非执业会员管理工作的新起点。全省人数多、分布广、流动量大、长期失去联系等特点,决定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

  省注协认真分析了会员的状况特点后,决定采用更加经济高效的办法:对在机关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的,省注协上门直接与所在单位人事处联系,请他们帮助提供会员的联系方式以及其他必要的帮助;其他人员不论中间周转几次,只要能找到联系方式的,直接与本人联系;最后,对确实无法联系到的,省注协请市公安局帮忙,查询他们的联系方式。通过省市注协的大约半年的艰苦努力,省注协联系到约7000名非执业会员,为愿意换证的约6300人申请了新证,已有约5400人领到新的证书。

  六、搞好协会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做好考生的服务工作

  2009年,受理286名考生336科次2008年度考试成绩的核查工作;受理17名考生的老制度免试申请并获批;受理10名考生的新制度免试申请并获批;受理完成598人单科换全科工作。

  (二)围绕行业中心工作搞好行业宣传

  作为协会与会员桥梁的会刊《江苏注册会计师之友》继续定期双月刊向全省执业会员和非执业会员免费发放。根据中注协提出的行业发展三大战略和省注协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2009年《江苏注册会计师之友》从做大做强、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准则学习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省注协参与了《江苏年鉴》、《江苏会计年鉴》、《中国会计年鉴》等有关行业部分的编写工作,并及时向《中国注册会计师》、中注协网站报送信息,省市注协充分利用网站、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搞好行业宣传。

  (三)重视人民来信调查处理及矛盾协调工作

  省注协认真做好人民来信等行业投诉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注重调查处理工作的规范、质量和效果,省注协全年共收到人民来信21封,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对来信中反映的会计师事务所矛盾问题,省注协进行了认真调查了解与协调,尽可能使矛盾能够得到和缓解决,促进行业的和谐发展。

  (四)开展行业发展课题研究。积极参加中注协组织的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的课题研究,深入调研,提交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财务会计工作问题研究》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检查评价方式及评价指标建议》两个课题报告。

  (五)其他服务工作

  为了给会员提供方便,省注协做好网站维护和图书征订、发放工作。做好协会的事业单位及社团年检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回顾2009年的协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社会公信力有待提高,诚信建设仍需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小、业务单一,内部管理、执业质量有待加强和提高;行业的整体执业环境尚未根本好转;秘书处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离会员的要求还有距离,与政府部门的协调力度还需加大等等。2010年,省注协将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会员对省注协的期望。

  2010年,省注协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财政厅和协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在中注协的指导下,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探索行业自律性发展规律,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深入实施行业发展三大战略,深入研究和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协会管理与服务工作,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一、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做大做强是行业发展三大战略之一,省注协将坚持不懈地推动、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发布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支持和引导。同时,针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面大量广,特别是最近几年数量增长过快,良莠不齐,有的设所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省注协将联合相关处室积极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规范。在此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扎实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全面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实现事务所党的工作全覆盖

  按照中组部、财政部党组的要求,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都应当根据党章规定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就近就便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或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支部;对尚无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办法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党组织,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行业党建工作要求,理顺党组织关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覆盖面,确保 2010年第一季度符合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全部建立党组织,2010年实现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

  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吸收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不断提高他们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他们成为推动行业发展和事务所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严密稳妥做好考试工作

  2010年省注协将在全国考办的领导下,做好为考生服务工作,做好老制度成绩转换工作,调整考务费标准,做好全科合格证的发放工作、考试报名、用书发放、数据处理、考场安排、试卷保管等一系列考务管理工作,精心组织、万无一失地完成2010年专业阶段考试工作和第一次综合阶段考试工作。

  四、深入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

  2010年度,省注协将进一步深化对审计准则、会计准则的培训。充分发挥中注协远程教育的优势,广泛组织人员参加中注协远程教育培训班的学习,选拔与组织项目经理以上人员进入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专题班的培训;加强对事务所内部培训工作的指导与检查,结合当前工作的需要,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对审计准则、会计准则的培训工作。

  省注协将按照中注协继续教育制度的规定和《江苏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的要求,在省市协会分级管理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注册会计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力争每位执业的注册会计师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制度所规定的学时标准。省市协会依据《江苏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开展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执业的注册会计师的学时统计与检查工作。

  省注协将继续做好与境外会计组织的沟通与合作,本着共同促进与发展的原则,探讨与寻求一条适合全省行业后备人才赴境外实习的渠道与途径。在2009年度全省行业后备人才选拔的基础上,针对具体情况,确定不同的培训任务与培训目标。

  深化课题研究,提高课件的时用效率。2009年度所研讨的一系列优秀课题,要在2010年不断进行补充,并结合调研、讨论、集中备课等形式,力争更加成熟,形成师资各自的特色。一些成熟的课件要在全国行业内进行推广与宣传,向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员的面授班、远程班以及中注协的远程班进行推荐,同时在与全国兄弟省市联合举办的培训班上使用。

  五、加强和改进注册管理工作,提高对会员服务的水平与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强化注册会计师诚实守信的执业理念,增强注册会计师职业荣誉感,按照中注协制定的《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办法》,省注协拟从2010年开始对新注册的注册会计师举行诚信宣誓仪式。

  非执业会员换证已基本结束,省注协将以此为起点,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的规定,全面提升非执业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让会员充分感受作为会员的成就感,提高会员的自豪感。让会员充分感受协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从而提高协会在会员中的凝聚力。

  2010年,省注协将根据《行政许可法》、《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一如既往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注销及撤销工作;严格审查申请新设会计师事务所股东或合伙人执业情况,从严控制出具相关证明;继续做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工作,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努力做大做强;修订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做好转所的相关服务工作。

  六、继续完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规范建设,完成年度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和《中注协执业质量兼职检查员管理办法》做法,2010年将重修全省行业自律《检查制度》、重建全省行业自律检查“兼职监管员队伍”,完善行业自律检查处理的组织规范与具体裁量标准体系。继续抓好以“行约”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自律监管工作,推进“我省网上业务报备动态监管制度”计划方案的实施工作。继续抓好行业投诉举报调查处理工作及其他监管工作。

  七、加强协会各项建设,努力做好日常工作

  省注协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处理好协会与会员、协会与财政部门、协会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协会功能建设、行业制度建设、自律组织建设和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努力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使行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具体地包括:

  (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2010年协会将进一步转变观念,积极贯彻中注协《关于改进和加强协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以服务和协调作为协会的核心工作,并要抓出成效,在协会各项工作中也要充分体现为行业服务和协调的宗旨。

  (二)加强行业宣传工作

  省注协将围绕行业重点工作,根据会员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站和杂志两块园地,研究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宣传行业动态和改革发展成果,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贡献,增强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三)积极做好中注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的推荐工作。

责任编辑:杜楠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