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5)

2013-12-05 11:23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中级会计实务)

企业如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其成本应当按照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直接机械施工费等计量。

(1)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准备的各种物资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买价、运输费、保险费等相关税费作为实际成本。

(2)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减去残料价值以及保险公司、过失人等赔款后的净损失,计入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盘盈的工程物资或处置净收益,冲减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工程完工后发生的工程物资盘盈、盘亏、报废、毁损,计入当期营业外收支。

(3)建造固定资产领用工程物资、原材料或库存商品,应按其实际成本转入所建工程成本。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应负担的职工薪酬、辅助生产部门为之提供的劳务,以及其他必要支出等也应计入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

(4)符合资本化条件,应计入所建造固定资产成本的借款费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有关规定处理。

(5)企业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发生的工程成本应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工程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从“在建工程”科目转入“固定资产”科目。

【疑难问题解答】

1.如何理解“债务人接到债权转让通知时,债务人对让与人享有债权,并且债务人的债权先于转让的债权到期或者同时到期的,债务人可以向受让人主张抵销”(经济法)

解答:比如甲乙互负债权债务,甲的债权1月1日到期,那么本来甲、乙的债权债务是可以互相抵销,从而消灭,但现在乙将债权转让给丙,首先一个问题就是甲要向丙清偿债务,乙向甲清偿债务,乙、丙之间的交易不说,已经无端增加了履行成本,使交易变复杂,风险提高。还有一种考虑就是,甲、乙、丙三人的履行能力是不同的,如果乙的状况不佳,他把本来可以抵销的债权转让给丙,让甲向丙清偿,然后自己这边不给甲钱,那么就使甲的利益莫名其妙的受到损害,至少是提高了不必要的风险。

2.在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中,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比例关系(经济法)

解答:企业的注册资本是指为设立企业而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的资本总额,为投资方认缴的出资总额之和。注册资本是投资者对本企业承担风险和分享利润的依据。企业的投资总额,是指按照企业合同、章程规定的生产规模需要投入的基本建设资金和生产流动资金的总和。投资总额中除注册资本之外,还包括借入资金;也就是: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借款。因为注册资本才是外国投资者从境外实际汇入的外汇资金,如果某个企业的投资总额非常大,但是注册资本却很少的话,即注册资本与投资比例没有符合对应的比例,那么大于比例的那部分“投资总额”就相当于是凭空多出来的,是没有注册资本作依据的;是在用中国的钱在进行经营,这与引进外资的初衷是相违背的。所以必须符合一定的比例限制,给投资总额规定一个上限。

【易错易混辨析】

长期借款的保护性条款(财务管理)

(1)一般性保护条款:这类条款作为例行常规,在大多数合同中都会出现。主要包括:

①定期向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提交公司财务报表,以使债权人随时掌握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②保持存货储备量,不准在正常情况下出售较多的非产成品存货,以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能力。

③及时清偿债务,包括到期清偿应缴纳税金和其他债务,以防被罚款而造成不必要的现金流失。

④不准以资产作其他承诺的担保或抵押。

⑤不准贴现应收票据或出售应收账款,以避免或有负债等。

(2)一般性保护条款

是对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偿债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条款,这类条款应用于大多数借款合同。主要包括:

①保持企业的资产流动性。要求企业需持有一定最低额度的货币资金及其他流动资产,以保持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一般规定了企业必须保持的最低营运资金数额和最低流动比率数值。

②限制企业非经营性支出。如限制支付现金股利、购入股票和职工加薪的数额规模,以减少企业资金的过度外流。

③限制企业资本支出的规模。控制企业资产结构中的长期性资产的比例,以减少公司日后不得不变卖固定资产以偿还贷款的可能性。

④限制公司再举债规模。目的是防止其他债权人取得对公司资产的优先索偿权。

⑤限制公司的长期投资。如规定公司不准投资于短期内不能收回资金的项目,不能未经银行等债权人同意而与其他公司合并等。

(3)特殊性保护条款.类条款是针对特殊情况而出现在部分借款合同中的条款,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生效

主要包括:要求公司的主要领导人购买人身保险;借款的用途不得改变;违约惩罚条款,等等。

帮助记忆方法:可以用排他法,一般性保护条款是“一保四限”,特殊性保护条款是专款专用和为领导人购买保险,否则违约惩罚条款,其余的就是一般性保护条款。

【历年考题剖析】

下列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非破产清算的表述中,符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经济法-多选题-2012年)

A清算委员会的成员一般应当在合营企业的董事中选任

B.清算期间,清算委员会代表该合营企业起诉或应诉

C.合营企业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按照合营各方的出资比例进行分配,但合营企业协议、合同、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

D.合营企业解散时,其剩余财产超过实缴资本的部分为清算所得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合营企业的清算。合营企业解散时,其资产净额或者剩余财产减除企业未分配利润、各项基金和清算费用后的余额,超过实缴资本的部分为清算所得,应当依法缴纳所得税。

点评:注意合营企业解散过程中,需要纳税的部分计算。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