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未办证土地费用能否计入无形资产并摊销

2010-7-16 9:23 唐爱军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我公司目前正在筹建中,在征地时有部分土地不用办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请问与征地有关费用(如补偿费等)能否计入无形资产并按使用期间摊销?

  【解答】

  按《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资产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符合无形资产定义中的可辨认标准:能够从企业中分离或者划分出来,并能单独或者与相关合同、资产或负债一起,用于出售、转移、授予许可、租赁或者交换;源自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无论这些权利是否可以从企业或其他权利和义务中转移或者分离。”

  针对问题所述情况,我们建议按能否独立转让来判断是否作为无形资产核算,即如果所发生支出形成一项权利,且该权利可以独立转让、出租等,则可以作为无形资产核算;如果相应权利不能独立转让,则我们倾向于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核算,如实际用来抵销未来期间的租赁费的支出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