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核算

2011-2-25 13:14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衍生金融工具,又称派生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等,顾名思义,是与原生金融工具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它是在原生金融工具诸如即期交易的商品合约、债券股票外汇等基础上派生出来的。

  非衍生金融资产涉及到金融工具的另外一个理解,像股票、债券、现金、应收账款这些都是传统的基本的金融工具,属于非衍生金融资产。

  1、持股比例在20%-50%(包括20%,50%)之间能够对被投资方产生重大影响,需要体现被投资方的利润或亏损对权益部分的影响,采用权益法;

  持股比例在20%以下不对被投资方产生重大影响,不需要体现其影响,故采用成本法;如果持股比例低于20%,但投资方能够对被投资方实施重大控制或共同影响,应采用权益法。

  持股比例50%以上,对被投资单位形成控制,投资单位为其子公司,采用成本法。

  2、政策变更追溯调整通过留存收益核算,不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多用于日后调整事项和差错更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