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在新起点上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

2011-5-20 9:50 中国财经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第一次将会计审计服务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充分把握这一重大机遇,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中提高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

  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

  注册会计师把行业建设融入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中,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是推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基本经验。新时期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必须充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新要求。

  充分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行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从根本上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仅要靠发展观的转变来支撑,更要靠深化改革来推动,靠提高管理水平来实现。从宏观上来看,注册会计师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础设施”,通过提供审计签证服务,保证市场信息的高质量,以及有序承接体制改革中转移出的政府职能,有利于创造一个更有效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机制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推动作用。比如,在政府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改革中,通过引入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有效促进了认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和效率。从产业层面来看,注册会计师通过发挥财务专家的职能,帮助企业融资、投资、并购重组,引导资源流向更有价值的领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从微观来看,通过发挥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企业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管理创新和集约式发展,节约资源,提高效益。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产业分工和市场竞争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更好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树立更广阔的视野,既要放眼全球,又要立足实际,统筹把握世情国情,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着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务所,不断提升行业专业素质,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行业自身的产业升级。

  充分把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赋予行业的新使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以来,在党和政府及财政部门的重视下,中注协认真履行《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职能,财政部党组委托和财政部领导交办的职能,以及章程规定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在行业民主管理和服务社会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应当认真总结经验和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更多经验,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要按照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会员主体地位、发挥会员首创精神、维护行业利益的要求,加强协会建设,发挥协会市场管理、监督检查和服务协调作用,探索专家行业民主管理的途径和经验。另一方面,注册会计师要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之中,深入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之中,发挥好审计鉴证监督职能,支持好政府职能转移,为建立社会化社会管理机制、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社会诚信发挥支持、支撑、促进、保障作用。

  充分把握加强行业党建为行业加快发展注入的新动力。党的历史经验表明,把党的建设与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所担负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2009年10月全面加强行业党建以来,中注协行业党委创建了“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通过建立1561项指标,开展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工作,将行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调动了行业创先争优的热情,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强大的政治保证,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进一步加强行业党建,一方面,要继续按照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开展组织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完成事务所和行业任务中创先进、争优秀。另一方面,要按照落实事务所管理和服务员工的社会责任,创新事务所内部管理,促进和谐发展要求,探索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和服务优势,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在新的起点上规划好行业未来发展

  “十一五”期间,注册会计师行业先后启动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初步建立起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战略体系,有效推动了行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要按照国务院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在中注协“五代会”上提出的“提升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推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为实现十二五规划服务”的要求,积极研究制定行业五年发展规划,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行业加快发展。

  以新思路引领行业发展。要坚持业务发展、诚信建设与行业党建相结合,实现行业发展的业务、政治“双轮驱动”;坚持自主创业、市场机制作用与行业政策引导相结合,以管理体制创新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坚持巩固国内市场与开拓国际市场相结合,以国际化导引行业发展;坚持服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在加强审计技术创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服务创新,不断开拓新业务领域。保持总量增长与优化业务结构相结合,坚持扶持大型事务所与带动中小型事务所相结合,着力实现行业发展的区域布局结构、业务品种结构、大中小事务所结构、人才结构、国内国际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以新目标激励行业发展。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全行业业务收入再翻一番,非审计业务收入比重有明显提升;着力培养400名左右行业领军人才,1500名左右具有国际资质的注册会计师;继续保持执业准则与国际标准持续全面趋同,提升行业在国际会计事务中的话语权;着力培育10家左右具有国际水准的事务所;培育发展200家左右中型事务所,重点服务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财务鉴证咨询;规范发展一批小型事务所,重点支持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农村财务公开鉴证咨询服务。

  以新举措推进行业发展。要按照中注协李勇会长在“五代会”上提出的“继续实施行业发展战略,加大行业工作创新力度,增强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科学性和主动性”的要求,坚持发展与改革并重,在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启动实施行业信息化战略和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的同时,结合行业实际,探索创新事务所“混业经营、分业管理”,探索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科学规范大中小事务所的业务范围,变事务所证券期货资格的“终身制”为“动态管理”等,以创新实现行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以新合力助推行业发展。行业发展离不开法律规范、政策支持、民主管理以及事务所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努力。实现行业发展目标,要区分不同主体责任,采取不同方式,推进相关工作,促进行业发展。行业党委和协会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推动行业发展的“火车头”和“司令部”作用,推动《注册会计师法》等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协调出台支持行业发展政策,充分发挥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形成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合力。

  以实际行动在新起点上加快行业发展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中注协正在制定的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明确了推进行业改革发展的具体目标、思路和措施。接下来,关键在于落实。2011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化新业务领域战略,努力扩展行业服务范围和优化行业业务结构。要制订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规划和工作方案;继续推动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协调相关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加快新业务人才培养,鼓励和引导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把握市场机会,主动拓展新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

  二是加快事务所做强做大,努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目标,大力促进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制转制,健全完善内部治理机制;进一步探索发挥政策协调、信息服务、国际联络的作用,重点完善对H股事务所服务管理方式,引导和推动大型事务所立足国内面向海外,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支持中小事务所规范发展、做精做专、做出品牌,夯实行业做强做大的基石,促进行业规模结构的合理优化与行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启动行业信息化战略,努力为行业加快发展增添新活力。全面启动行业信息化战略,打造行业管理服务、事务所综合管理、支持事务所业务发展三大信息化平台,提高行业信息处理能力和竞争力,为行业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2011年要深入调查研究行业信息化的功能需求,组织制定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重点抓好行业信息化顶层设计,为全面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深化行业创先争优,努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要进一步创新完善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行业“指标导引、自动比动”的创先争优机制,引导事务所治理机制和合伙文化建设;按照财政部王军副部长提出的“统筹继承与创新、数量与质量、制定与执行的关系”的要求,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新型行业管理和服务、现代事务所内部治理、改革创新的行业党建三大类型制度,并为建立起全面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强大体制、机制、制度网络打下基础。

  五是加强各级协会建设,努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支撑。要不断研究和完善行业管理决策的工作机制和运作方式,进一步发挥民主管理优势,健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门(业)委员会的运行程序和运行机制;改进和加强协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以改革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行业管理和服务制度建设;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以及业务、党务和行政管理人才结构合理的协会干部队伍。

  注:作者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