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错账更正方法有哪些

2015-04-02 13:58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问:错账更正方法有哪些?

答:

错账更正方法通常有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和补充登记法。

一、划线更正法

划线更正法又称红线更正法。在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可以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时,可在错误的文字或数字上划一条红线,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由记账及相关人员在更正处盖章。错误的数字,应全部划红线更正,不得只更正其中的错误数字。对于文字错误,可只划去错误的部分。

二、红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是指用红字冲销原有错误的账户记录或凭证记录,以更正或调整账簿记录的一种方法。通常有如下两种情况。

1.记账后在当年内发现记账凭证所记的会计科目错误,从而引起记账错误,可以采用红字更正法。更正时应用红字填写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冲销某月某日第×号记账凭证的错误”,并据以用红字登记入账,以示注销原记账凭证,然后用蓝字填写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内写明“补记某月某日账”,并据以记账。

2.记账后在当年内发现记账凭证所记的会计科目无误而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从而引起记账错误,可以采用红字更正法。更正时应按多记的金额用红字编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内写明“冲销某月某日第×号记账凭证多记金额”以冲销多记的金额,并据以记账。

三、补充登记法

补充登记法是在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填写的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时采用的一种更正方法。更正时应按少记的金额用蓝字编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内写明“补记某月某日第×号记账凭证少记金额”以补充少记的金额,并据以记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