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单位能以效益不好为由不发年终奖吗

2015-11-30 15:09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事件:

单位能以效益不好为由不发年终奖吗

小王是行政部门负责人,平时一年工资构成主要就是每月的基本工资和年终奖。只要不犯什么错误,属于那种旱涝保收的类型。但小王入职以来,每年的年终奖金额不定,主要还是取决于单位的决定和上级领导的主观评分,具体也没有什么书面标准。小王一到年底,事事小心,以给领导留个好印象争取分到可观的奖金。但今年听闻公司由于效益不好,不发年中奖了,小王不禁疑问,公司怎么能随便说不发年终奖呢?

分析:

单位能以效益不好为由不发年终奖吗

法律对于年终奖的发放标准和金额等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年终奖的发放与否主要还是取决于:

1、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是否针对年终奖本身及相关发放规则是否有明确的约定,如有约定(比如《劳动合同》)一般遵照约定执行;

2、或劳动者所在的用人单位就年终奖本身有无制度性规定,如《员工手册》是否规定全员年终奖的发放规则等,如果劳动和用人单位无特别书面约定,但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或薪酬制度明确全员或特别人员的享受条件或标准,一般也是按规定执行。

总而言之,发放年终奖是用人单位的一种自主行为,目前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对年终奖进行硬性规定。故一般来说,年终奖的发放标准、发放时间和发放条件通常都取决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书面约定。除特殊事由之外,如果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中均没有规定,用人单位并无义务必须发放。上述事件中,小王单位的年终奖是否发放可能更多的要取决于单位的自主决定权。(注:摘编自新闻晨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