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中级会计实务> 正文

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强化预习: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

2013-5-16 9:10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中级会计师考试科目《中级会计实务》第十八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知识点二 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

  一、调整事项的处理原则

  调整事项的处理原则,是将现有处理调整为假定资产负债表日已获知日后事项的处理。

  日后事项会计处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编制调整分录;第二部分,调整报表项目和附注。

  (1)调整分录的编制

  所有损益类科目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替代。因为上年账目已封账,不能直接调整收入或费用(记在本年的账上,成了本年的损益)。

  调整分录的编制:

  第一步,调整资产(凡是涉及货币资金收支,均作为当期的会计事项,不调整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项目和现金流量表。)、负债或所有者权益;

  第二步,调整应交所得税或递延所得税(如果调整事项导致报告年度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暂时性差异,则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资产;如果调整事项不改变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但导致报告年度纳税义务发生变化,且发生在报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前的,则调整应交所得税);

  第三步,结转未分配利润;

  第四步,调整盈余公积。

  (2)调整报表项目和附注

  假设日后事项发生在2010年2月1日,09年报表批准报出日为2010年4月30日。

  ①调整资产负债表项目

  调整09年资产负债表项目的期末数,调整项目为四个:有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项目、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②调整利润表项目

  调整09年利润表项目的本年数,调整项目为四个:收入费用、所得税费用、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③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项目的调整

  调整09年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净利润、提取盈余公积”项目中的本年数。

  (3)在附注中予以说明。

  二、日后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按照前述四个步骤,注意两点:

  一是注意附带的业务的处理。比如应收账款附带的坏账准备。

  二是注意所得税的处理。区分调整应交所得税还是递延所得税。

  (一)未决诉讼

  (二)计提减值

  (三)销售退回

  (四)前期差错

  对于年度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现的报告年度的会计差错及报告年度之前的前期差错,属于日后事项。

  教材说:“具体会计处理可以参见第十七章的相关内容”。但看到教材第十七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并没有讲解作为日后事项的前期差错。

  最后的结果是:教材这两章都没有讲解这个问题。不过咱们讲前期差错时已经补充了这个问题。

  ☆日后调整事项与会计政策变更、前期差错更正会计处理的区别: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应交所得税
报表调整
日后调整事项
使用
可能调整
上期报表的期末数或本年数
会计政策变更
不使用
不调整
本期报表的期初数或上年数
前期差错更正
使用
不调整
本期报表的期初数或上年数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no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