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139【人在考途】一个钳工的CPA,CTA考试经历

2009/01/1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征文: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财会学习》“人在考途——我和CPA的故事”大型征文

作者:ufoceo

  每位通过CPA考试考生都会有很多话想说。里面的个中滋味,没有经历考试的人是无法体会的。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钳工,但几年来我也有幸加入了CPA考证大军。我的考试成绩也许同很多出色的考友相比不值一提,但我也想把我几年的经历同大家分享。

  我是一名身处辽宁的一名国有企业的普通钳工。念书的时候因为不好好学习(我连英文26个字母都不会发音),仅仅在初中毕业时考上了父母所在单位的技工学校。毕业后我进入工厂成为一个整天围着机泵设备转的钳工。参加工作后我取得函授专科文凭。说起我与CPA结缘也是有些意外。在2003年时,一位朋友鼓励我去考考注会,说是很热门的行业,懵懂无知的我脑袋一热就和她找了一个当地的注会面授班报了一科《会计》。可以说我这辈子如果真能成为CPA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我的朋友了,没有她我还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个职业叫CPA,更是她的鼓励使我坚持到今天。可是我进了班才发现自己连会计里面的借、贷都搞不懂是怎么一回事,而且当时已经开班了一段时间,一堂课下来听的我云里雾里。在朋友的鼓励下我买了一本《初级会计实务》,这样我一边看《初级会计实务》,一边学注会的课程,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注会考试征途。

  初学会计的我在勉强听完一遍课程后,看了遍似懂非懂的教材,发现自己根本不会做题。每次做题时,不会做,我就抄写答案。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好习惯,但我在此后的考试中一直用这种方法。对待不会的题尤其是历年考题,我就一边抄答案一边去理解。同时因为自己基础差,我买了好几种辅导书,当时的“梦想成真”我都有买过。2003年因为非典的缘故注会考试延期了,这无形增加了我的复习时间,即便这样我的CPA首战仍以失败告终。第一次我会计考了53分。

  在知道第一次考试的成绩后,当时自己在沮丧之余也有些欣慰,毕竟是国内财税界的顶级考试呀!自己这样也算不错。第二年我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拿下CPA,一口气报了四科。现在看起来很可笑。我同很多初次考试的人一样,报名时雄心万丈恨不得能够一次把五科全考过。列了很多计划,一旦真正复习起来却很难自觉实施,这样书反而越看越多,顾头不顾尾。在进入8月份的时候,又开始一科一科的放弃。这一年我最后只留下了一门《会计》。还好,付出终有回报,会计让我过关,71分,这个分数的确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为我树立了通过CPA考试的自信。这一年我知道了正保会计网校并成为了它的忠实粉丝。

  在经历过两年的考试,知道CPA考试的水深水浅后。2005年我复习了《审计》和《财管》.,最终我只坚持下来考了《财管》。这一年财管也考了71分。虽然只过了两科,可我自己却又有些飘飘然了,对考试的侥幸心理及复习的不认真使得我在06年的考试尝到了苦果。这一年最终我以《审计》53、《税法》36分惨败。

  2007年是《会计》、《审计》两个准则新旧交替之年,在经历了上一年考试的惨败后,我总结了自己的教训,并在这一年年初我报了注税考试,并在6月份通过税法(一)、(二)的考试。考完注税后,我紧接着复习注会的《审计》,因为实行了新准则,考《审计》意味着等于考《审计》、《会计》两门科目。为了确保我的《审计》能够通过,在临考前的几个月中,我只复习了《审计》一科,没有复习别的科目。在考完审计后,我用了半天加一夜的时间翻了一遍《税法》就匆匆上了考场。考试成绩出来后,我以《审计》68、《税法》57结束了当年的考试。这次考试的结果更证明注会考试容不得半点轻视侥幸心理。

  今年,我又通过注税的《税收相关法律》的考试,同时参加了注会的“两法”考试。今年是我的注会5年大限的最后一年。我也期待它成为我挥别注会考试的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年。

  回首几年的CPA考试经历,让我获益良多。我没有任何基础,更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几分耕耘,几分收获。CPA考试使我放弃很多娱乐活动,几年来我没有过旅游,没放过长假,单位的带薪休假被紧张的考前复习所代替,甚至今年的中秋节都没有陪家人度过。上夜班时,在夏天夜里单位休息室没有纱窗,我自己躲在蒸笼般休息室中啃我的书本,任自己汗水狂流我依然痛并快乐着。我是一名钳工,我清醒的知道,考取了CPA合格证并不能证明自己就有执业的能力,靠它去立刻改变命运也不现实。CPA之路对于我来说也还没有真正上路,但我仍期望自己在注会这条路上走的更远。正像歌中唱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我期待去书写属于我自己的传奇。(刚刚查到成绩,我通过了,税法66经济法62)

  欢迎和“作者:ufoceo”一起交流>>
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频道和《财会学习》杂志社外,其他任何网站、报刊等如欲刊载,须获同意,并按国家规定支付作者稿酬!
  2、请所有参加征文的作者,务必提供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为您寄送赠品。
  联系方式发送到:tougao@chinaacc.com

责任编辑:丘壑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