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08年注税注会全部通过——六大必备素质

2009/05/2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8年,我一次五科通过成为注册税务师,并以第8名的考试成绩获正保会计网校一等奖;同年,我的注册会计师2科合格(2007年3科合格),又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奥运年,成了我的考试年,也成了我的收获年,现就学习的一些感想略谈一二。

  1、要有滴水石穿的执着。我原来在一大型央企做会计,06年下海经商。半年后宣告经商失败,我在彷徨中意识到自己的出路还是在会计。可中国有1200万人的会计,市场上不缺会计,缺的只是高端会计人才。要想得到市场认可,通过CPA、CTA考试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认准了就上,我内心产生了无比的动力,在2007年劳动节黄金周开始了认真的学习。七天的假期,我在电脑前听正保会计网校课程46个小时。之后,直到2008年9月注会考试结束,我一直过着几乎炼狱般的生活,平均算下来每天学习4小时以上,我深知滴水石穿的内涵,只有长期的不断滴水,才会有可能石穿。如果你想尽快通过考试,你必须具备这种执着,让你有持续不断的趋动力。

  2、要有稳步推进的计划。CPACTA考试是蒙不过去的,要么你特别的聪明,要么你特别的用功,只有对知识的掌握要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通过考试。学习计划对于想一次全科通过的考生而言尤显重要。每个科目都要学习,每个科目又都有侧重点,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考试时间,排好计划后稳步推进。我的CTA是从07年12月开始学习的,我当时的计划是:在08年2月份拿到新教材之前将《税Ⅰ》、《税Ⅱ》、《税代》学一遍;08年5月底前将五科全部学习完成2遍,且做完网校《应试指南》所有题目;6月份每天一套模拟试题,通过做题再看教材。我基本是按计划推进的,只是对重难点知识的学习远不止2遍,可以说不能简单以遍数来计量了。

  3、要有逐一掌握的节奏。知识体系是由一个个知识点组成,有些知识点有关联,组成一个知识链条;有些则没有关联,是记忆性知识点。对考生而言,不管你掌握得有多好,在看书做题的过程中,总会碰到生疏的地方,特别是同时学习几门课时,偶尔会感觉不会的东西实在太多,不知道从何入手,看着这门课又想起那门课,看着那门课又想起这门课,随着考试的临近,让人倍感紧张。现在想想,其实人们在6个月时间里可以做很多事情,一个月30天,一天就有24个小时,只要付出行动去将不熟悉的知识点逐一攻克,随着理解程度的加深,到考试时,不会的自然就越来越少了。另外,前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作好标记,有可能在后面的学习中就会自然理解。我的《应试指南》前面的几页纸上,写满我学习中碰到后未即时理解的问题,学完全书后发现部分问题已迎刃而解,同时能明显感觉到开始时对知识理解的局限性。

  4、要有网校名师的指导。走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读万卷书,不如高手指路。网校老师的讲解不是旁敲侧击,而是直击考点,重点突出,让你最快地将厚书变成薄书、将薄书变成对知识点、再将知识点变成考点,事半功倍。网校答疑也有助于疑问的解决和思路的开阔,有问题就提,他们都会认真地答复。我的CPA听课有500多小时,CTA听了200多小时,由于我在外地工作,家里没有电脑,办公室又不方便,一直在网吧听课,好多次戴上耳机就感觉耳朵疼、头发胀,但还是坚持听了下来。

  5、要有应试考试的思路。应试考试不同于实务工作的处理,为了保证答案的唯一性,题目中必须反映充分的信息,如何捕捉题目中的有用信息成为通过考试的关键。除了知识体系的建立外,对题目信息敏感性就非常重要了。我在考试的前几天请假,在真实考试的同一时间段模拟测试。如在上午9:00-11:30就在家全真模拟考试,时间不少,工具不少,答案的书写也按考试的要求,这一招非常管用,让人更容易进入考试状态,也更懂得考试时对题目的取舍,可以说值5分。另外,我个人认为CPA、CTA考试的阅卷比较标准,不算苛刻,给分也不吝啬。

  6、要有纵揽全书的高度。各章节、各科目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关联,知识链交织其中,要从纵揽全书的高度,多听网校课件“前言”及“串讲”,时常看看教材目录,对学习会大有帮助。CPA、CTA是经过多年的成熟考试,与执业基本技能相关的知识始终是考试的重点,抓住全书的重点,也就抓住了主要的得分点。

责任编辑:可乐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