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河北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1  来源: 中注协  字体:  打印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河北注协在省财政厅的正确领导和中注协的关怀指导下,在全省广大会员和从业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认真完成日常注册、监管、考试、培训等日常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五个契机”,努力促成“五个实现”,实现了协会建设与行业发展的“双丰收”。

  一、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为契机,力促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新突破

  国办56号文件第一次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行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省注协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深入事务所调研,广泛征求行业内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经处务会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具体意见,从政策扶持、注册会计师业务范围拓展、事务所的业务转型升级、行业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提出了15条举措,并与工商、税务、物价、审计、教育、卫生、证券监督等13个省直部门会签完毕,拟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待文件正式出台后,省注协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帮助事务所解决贯彻落实文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以贯彻落实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契机,力促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

  中央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第一次写入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中央领导第一次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第一次由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为了加强我省行业党建工作,省注协及时向厅党组和省委组织部汇报了我省行业党建工作现状以及下一步打算,就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目前,已与省委组织部就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多次沟通,近期省委组织部和厅党组将联合发文。按照《通知》要求,筹备成立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指导各设区市设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实现对全省事务所党组织的归口管理。加快建立事务所党组织,力争2010年2月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

  三、以民主评议工作为契机,力促行业发展环境实现新优化

  民主评议活动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有组织地监督评价政府部门及公共行业政风行风的一项社会性、群众性民主监督活动。2009年首次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内的14个协会作为行业协会类列入参评范围。省注协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民主评议办公室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公开向社会做出4项承诺,设立行风热线电话和意见建议信箱,在协会网站开设了民主评议专栏,向会员发出了公开信,从事务所选取了一定数量的评议员,对照公开承诺进行了践诺公示。各项工作受到了省民评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通过参加民主评议活动,加大了协会办事的公开力度,拓宽了会员反映诉求的渠道,收集了一批会员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了协会工作的针对性,协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协会服务会员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行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四、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力促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水平实现新提高

  按照省人才党委安排,指导石家庄市各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各支部均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分阶段、有计划地进行学习,深入剖析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加以落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和指导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这是全行业第一次集中参加中央组织的政治活动。按照财政部要求,我省成立了由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齐守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文海任副组长,相关处室领导任成员的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于11月9日召开了动员大会,齐守印厅长作了重要讲话,高志立副厅长提出了具体要求。参照省财政厅的做法,各设区市财政局(不包括石家庄市)相继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本市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同时指导参加第一、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

  省指导小组办公室在12月份派出了三个督导组深入邯郸、沧州等市对事务所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学习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有序推进,第一阶段于12底结束。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注协刘仲藜会长来我省石家庄市、邯郸市调研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听取了省财政厅、省注协的工作汇报,视察了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与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了解大中小不同规模、省市县不同地域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并对省财政厅和注协在指导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广大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深入参与予以充分肯定。12月1日,在河北省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省注协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开展活动的做法。

  五、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协会全体员工的干部作风实现新转变

  按照厅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完成了各阶段工作。在动员启动、完善制度阶段,制定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于2月23日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了各级领导讲话及相关会议精神。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分四组深入各地市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重点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和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同时,处级领导班子围绕推进突破性业务工作和难点问题分三组进行“蹲点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公开向社会做出了4项承诺。在全面展开、整体推进阶段,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注册、培训、人事代理等管理台帐,有针对性地对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先后制定完善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首问首办负责制度(试行)》、《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处权力运行流程》、《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处工作规则》等7项制度,并要求全体员工严格执行,保证了秘书处日常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期间,协会组织人员有针对性地与培训班学员进行民主恳谈,同时发放和回收征求意见卡。在集中攻坚、破解难题阶段,每位处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调研阶段所查找出的问题,确定1个难题,亲自组织研究破解办法。秘书处员工认真对照“十个严禁”和“五条禁令”进行自查,及时纠正不良作风。在群众评议、深化拓展阶段,继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进行了完善,严格执行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制度,切实建立长效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六、进一步巩固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成果

  事务所做大做强初见成效。2008年,原河北光华事务所吸收合并了北京、天津、江西等多家事务所,更名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总收入达到8069万元,注册会计师315名,在2009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中名列第34位。河北金诚事务所吸收合并了省内4家事务所,业务总收入达到2604万元,注册会计师103名,第一次入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名列第88位,这是河北省第一次有两家事务所同时入围全国前百家,提前完成了我省行业发展五年规划的具体预期性目标之一,即有2—3家事务所进入全国百强。此外,支持省内事务所加入全国大型事务所成为其分所,到目前,有北京事务所在河北的分所8家,天津在河北的分所1家,其中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质的6家。

  进一步巩固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成果,制定了《关于新时期推进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在做大做强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同时,指导已合并重组的事务所加快实质性融合的步伐,加强对分所的管理力度,实现质量控制、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和员工选拔晋升、档案管理等制度的统一。

  七、做好行业日常监管和维权工作,规范审计市场秩序

  1.严格执行防伪标识的领取、使用、保管、检查等相关制度,加强对事务所执业行为的日常监管。将防伪标识的领用与注册会计师年检、行业监管信息的登记及不良记录证明的出具、事务所的收费执行情况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的监管网络;对各项业务收费发票进行核查,确保对各项业务收费的检查面不低于20%。为便于使用和管理,及时更新了防伪标识。

  2.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就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检查问题,积极与财政厅监督局和省专员办协调,避免了重复检查,整合了检查资源,实现了检查信息的共享和处理处罚标准的统一,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和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

  3.开展2009年度执业质量现场检查工作。9、10月,抽调13名业务水平高的注册会计师分三组对石家庄、邯郸两地的72家事务所进行现场执业质量检查,并结合抽查的业务与事务所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对4家事务所予以通报批评,对10家事务所予以限期整改,对2家事务所列入明年复查对象,对违规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及主要业务负责人给予训诫,要求他们提高执业风险意识,加强事务所统一管理,提高业务质量。

  4.完成2008年行业报备数据的整理、汇总、分析工作。结合全省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对各机构上报的2008年度业务数据报备汇总表进行了审核、收集和整理,保证了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提交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2008年度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对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总体规模和社会贡献、行业集中度、收入的机构分布、地区间机构数据比较、业务来源分布、报告意见类型等多方面情况进行了分析,为行业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

  5.对日常投诉举报案件进行处理处罚。一是对涉及张家口的4家事务所和秦皇岛的1家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兼职、挂名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并要求其尽快办理挂名注册会计师的清理工作,并重新补充注册会计师,以达到办所条件。二是对任丘裕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投诉举报案件进行了实地核查,写出了情况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三是对存在业务质量问题的1家事务所,通过调阅审计业务工作底稿、与有关人员沟通了解情况,对事务所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其提高风险意识。

  6.加快事务所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促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开展,全面提升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通过调查问卷、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我省事务所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现状和需求,起草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方案,具体审计信息化软件正在研发中。

  7.协助中注协完成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调研活动。组织石家庄、邢台两市的部分事务所填写了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调查问卷,结合省注协行业自律建设与执业监管方面的做法,起草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调研报告”,并按时上报中注协。

  八、做好注册会计师管理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1.圆满完成了2009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通过年检3194人,暂缓通过年检19人,不予通过年检60人。按规定对不符合年检条件的人员做出了处理,并将结果上报财政部、中注协,在河北经济日报、协会网站和会刊进行了公告。

  2.按照行政许可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等事项,做到了随报随受理随审批。全年共受理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163人,批准注册23批146人;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转会534人次,非执业会员转会25人次;受理举报12起,都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3.根据中注协《做好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按时将我省事务所的材料汇总、审核,并上报中注协。完成了中注协布置的“如何做好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工作”的课题。

  4.针对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及变更中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工作出现的问题,制定了《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办法》。根据《办法》的要求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并制定了工作规程。受理申请173人次,对97人的执业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已出具股东(合伙人)资格证明147人次,对17人决定不予出具证明。

  5.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及换证工作。印发了《关于非执业会员年检及换发证书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协会网站开设了非执业会员年检系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非执业会员年检及换证工作。自2009年9月开始,共办理非执业会员年检1360人,非执业会员换证1100余本。

  6.举办了经济形势与职业责任——注册会计师论坛。为了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工作,增加协会、事务所与非执业会员、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于11月10日举办了经济形势与职业责任----注册会计师论坛。中注协副秘书长蔡晓峰,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秀堂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农业银行董事程凤朝、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皮特 G.鲍毅、开滦集团总会计师张志芳,分别就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社会热点等问题做了专题演讲。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石家庄部分行业会员代表、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部分教授、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九、做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为行业培养优秀人才

  1. 圆满完成全年培训任务。全年应培训3153人,实际培训3153人次,培训完成率达到100%。

  2.强化对事务所领导班子的培训。在全省主任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上,省社科院薛维君教授就我省实现科学发展的若干问题作了演讲,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任成印教授作了题为《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报告,通过讲解实际案例,分析了事务所可能面临的法律诉讼,使主任会计师受益匪浅。顺应市场需求,注重抓专题,抓重点培训。针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先后举办了企业合并与合并报表专题培训班、审计实务专题培训班、新税法与纳税筹划专题培训班、中小企业年报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实务培训班,每期培训内容均紧贴实际工作需要,深入浅出,受到学员好评。积极配合中注协做好远程教育培训工作,成功举办了四期远程教育培训班。积极探索和创新培训模式。8月,与江苏注协联合举办了主任会计师、副主任会计师培训班,来自江苏和河北的157名主任会计师、副主任会计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学员们既学到先进的行业管理、行业发展经验和专业知识,又增进了学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此次培训是我省培训工作的一次创新和突破。进一步明确了各事务所自主培训的条件和要求,强化了审核、备案等程序和手续,同时对注册会计师学习确认等作了进一步量化,程序性、操作性更强,为继续教育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对自主培训的事务所进行了监督指导,对培训实施过程中未落实培训计划的事务所,取消自主培训资格,把注册会计师重新纳入协会培训任务中,确保了培训质量。

  3.成功召开了新一届继续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向各位委员汇报了2008年培训工作情况,研究了2009年培训课题、有关行业人才培养具体事宜,并审议通过了建立优秀师资评选制度和《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

  4.启动省内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用3—5年时间打造30名高起点、高层次的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队伍。同时建立行业人才培养基金,由省注协承担费用,将选拔出的行业人才送至国内知名院校进行脱产培训,国内先进省份及境外知名事务所进行学习、考察和交流。6月份,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程序,选拔出首批6名培养对象。将其中3人派往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人派往香港华利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学习。

  5.认真做好培训基础工作。年初总结2008年培训工作,查漏补缺,安排了部分人员补学补考,做到执业注册会计师全部按要求完成继续教育任务。为方便会员查找资料和学习需要,整理了2008年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档案,将全年各期培训班名册、培训资料、师资、相关培训文件等全部归档。为各期培训班购买及编印培训讲义和参考资料3000册,保证学员学习与执业过程中查找资料的需要。培训班管理实行班主任负责制,严格考勤、考核管理,杜绝代学代考。关心学员生活,认真做好食宿安排、代购车票、接送站、组织课余活动等环节工作。通过对培训意见反馈表的统计分析,学员对课题设置、培训组织、教学、食宿等各项指标评价满意度在85%以上。

  十、做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工作,为行业选拔合格人才

  1.加大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宣传力度。针对考试制度改革及新旧制度并存的情况,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等各种舆论媒体,对考试制度改革的背景、总体目标、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以及考前辅导、考试信息等全方位、广角度进行宣传,使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对注册会计师考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布置全省并组织了石家庄辖区考试报名工作。一是组织好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工作。对全省的报名工作、考试软件的使用、考试用书的征订、发行及考前辅导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建立了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市考办报名工作进度,解答相关政策,对各环节工作进行指导。二是召开了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工作布置会。对考试报名、免试审批、单科换全科合格证的管理工作规程进行了讲解;对软件升级系统和新增功能进行了培训,确保全省考试报名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在报名期间及时解答各市考办软件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做好各考区考试软件的适时升级工作,大大提高了各市考办考试工作效率。全省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为23547人,50769科次,其中新制度报名21087人,44592科;旧制度报名2460人、6177科,并首次在石家庄开展网上报名。四是在报名期间向考生推荐知名网校,供考生选择。五是预订和发行考试用书。及时将考试用书分装、发送至各地市,共发行考试用书32种,20000余册。

  3.组织实施新旧制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召开全省考务工作会议,布置实施阶段工作。编排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场,制做并寄发准考证,培训巡考、监考人员等。分别于8月28日至30日,9月19日至20日举办旧、新制度考试。严格遵循全国考办的各项规定,层层落实各个环节的工作,试卷的接送及试卷库做到了由武警全程看护、押送,并在试卷库安装了监控设备,进出试卷库有严密的登记制度,确保了试卷的保密安全;考试实施期间,考点外全部使用了无线电监控车进行监测,考生进入考点前全部进行体温检测。旧、新制度考试做到了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4.认真做好考试日常工作。下发了全省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单科成绩单,全省2008年度单科通过的考生2583人,3251科;受理石家庄辖区并汇总上报全省成绩核查申请210人,共计239科;受理汇总全省免试申请15人,制作2009年度第一、二批全科全格证全省共计372人;办理老考生IC卡退卡事宜等;调度全省并具体落实石家庄市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点;于12月组织实施了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英语测试工作。

  十一、做好党委以及工、青、妇、人事代理等日常工作

  1.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及时培养,重点将政治上渴望进步、专业上有特长的年轻同志作为培养对象,为行业党员队伍建设增添新鲜血液创造条件。截止目前,党委共成立20个基层支部,接收党员208人。经支部推荐,培养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对2个支部组织成员进行了调整。

  2.在建党88周年之际,党委对27名优秀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和7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表彰。同时,行业内有7名优秀党员和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省人才中心党委的表彰。

  3.9月份,在全行业布置开展了“庆国庆,献颂歌,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对事务所选送的书法、硬笔、绘画、诗歌、散文、摄影等作品进行评比,并进行了表彰。9月29日,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国6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来自石家庄地区的10家事务所参加了比赛。

  4.积极做好工、青、妇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石家庄辖区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中组织开展了评选先进女职工活动,并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对评选出的9名先进女职工工作者、25名先进女职工进行表彰。省直工会对6名先进女职工工作者进行表彰。为丰富和活跃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广大员工的文化体育生活,于5月31日组织了石家庄辖区内首届乒乓球比赛活动。7月5日,组织部分党员参加省人才党委举办的“河北省第一届冀才杯代理党员运动会”,并取得佳绩。9月9日,根据省直工会《关于做好2008年度省直工会财务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协会工会对5名基层工会的财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5.认真做好人事代理日常工作。共接收52家事务所、评估机构人事档案59份。为事务所调出人员110人办理了相关手续,帮助事务所接收今年毕业生30人,为有关单位出具相关证明85份。对符合文件精神的石家庄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代理存档人员和退休人员按规定进行工资调整1200多人次,为新调入59人确定工资,为3人办理了退休手续。为50多家机构办理了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审核手续。完成了英语、计算机等职称考试的报名工作。

  十二、做好行业研究与宣传工作

  1.完成了《中国会计年鉴》、《河北财政年鉴》、《河北省志·财政志》、《河北财政60年》等有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部分的编写工作。

  2.提高会刊质量。对2009年会刊的封面和版式进行了重新设计,严格执行编校流程,精心组织稿件,全年出版会刊6期。

  3.加强网站建设。制定了《协会网站安全运行管理办法》。全年上传行业工作动态和简讯1200余篇,各类新闻、财经法规等文章800余篇,发布事务所招聘启示60余篇。认真维护厅内网专栏,上传工作计划、动态240余篇。

  十三、做好教育中心接待工作

  1.坚持“打基础、创特色、争一流”的发展目标,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不仅较好地承担起全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两个行业人才培训和厅内部分处室、单位会议、培训的服务任务,而且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成功接待了省建设银行、省交通银行等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和会议。全年接待各类会议培训140多个班次,累计人数11000余人。

  2.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对员工手册、工作程序、岗位职责等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

  3.开展全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组织开展了全员公共礼仪培训讲座、新入职员工培训、微笑月服务、技能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十四、做好秘书处支部工作

  认真完成秘书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针对分析检查阶段提炼出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制定了6条整改措施并全部落实。认真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促发展”主题党建活动,每位处级干部牵头一项突破性工作,理思路,定措施,抓落实,收到了实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参加了赵文海副厅长给行业党员上党课活动和省委讲师团刘来福教授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的辅导讲座。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扎实推进六型处室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厅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全行业布置开展了“庆国庆,献颂歌,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河北注协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和我省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推进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会员服务和管理,推动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大力推进国办56号文件和我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的实施意见尽快出台。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文件精神的解读工作,指导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和掌握新政策、新业务。加大贯彻力度,以开拓新业务领域为重点,协调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下力气推动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认真组织和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各会计师事务所要重点从发展思路、经营管理、业务拓展以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予以落实,确保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大力推进中组部组通字[2009]49号文件和冀组通字[2010]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做好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49号)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党组《关于转发中组部组通字[2009]49号文件的通知》(冀组通字[2010]1号)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组建力度,进一步理顺隶属关系。2010年2月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2010年3月底前,各地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统一划归各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管理;2010年6月底前,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要转入所在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并做到应转尽转。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积极探索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创新自律管理机制

  (一)深入研究制定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具体措施和方法途径。一是持续跟踪我省已进入全国百强事务所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情况,了解掌握其内部质量控制的运行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保持事务所可持续发展。二是协调和引导事务所自身发展和联合重组,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

  (二)与省国资委等部门协商,研究制定我省事务所划分等级办法,调整事务所规模结构,促进大、中、小事务所合理布局。

  (三)利用注册会计师年检,加大对执业队伍的实地检查力度,全面掌握执业队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改进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队伍质量和结构。

  (四)研究建立非执业会员科学、合理、便捷的管理机制,制定《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管理办法》,以《办法》的有效实施实现对全省非执业会员的管理与服务。

  五、加强行业监管

  (一)进一步治理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会计师事务所严格执行协会理事会制定的最低收费标准。结合防伪标识的领取,对各项业务收费逐一检查,形成对会计师事务所收费行为的日常监管。继续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现场检查工作,做到重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继续推行业务质量复查制度,将上年度业务检查存在严重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列入下年度检查的对象。逐步建立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效能。

  (二)加强对外协调,进一步改善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完善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定期通报情况,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与有关部门协调,积极为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提供帮助。与省物价部门协调,补充完善会计师事务所新的业务种类和项目的收费标准,重新修订、调整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

  (三)做好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审计业务信息化,逐步推广审计软件在大中型事务所的使用,督促会计师事务所逐步实现内部管理信息化。

  六、扎实做好继续教育工作

  (一)继续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和方法,建立健全吸引、培养以及发展行业人才的机制。结合河北实际情况,建立行业人才培养基金,制定基金管理办法,大力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二)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积极探索与其他地方协会、机构合作举办培训班、讲座,打破地域界限,充分利用外省培训资源,尤其是发达地区行业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我省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培训工作的时效性,适时开展医院、大专院校、基金会等各类专业机构审计业务培训,紧跟行业发展的社会需求,为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服务领域做好知识储备。

  (三)加大对自主培训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事前,严格按规定审批会计师事务所的培训资格及培训计划;事中,采取现场监督,统一出题或先审查试题再予考试的方式,加强对培训的开展情况及培训考试的现场监督;事后,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自主培训的开展和现场检查情况,以及上报的总结材料和考核结果,对培训学时予以认定审核。

  (四)严格培训管理。实行培训班网上报名,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考勤考核考试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对于无故缺勤者,不予计算学时;未达一定出勤率者,不予参加结业考试。按“逢培必考”原则,严格推行培训考试制度,狠抓培训考试纪律,杜绝替考行为,并在协会网站上对考试结果及替考情况进行公布。通过严格的管理,促使学员自主学习,提高培训效果。

  七、精心组织注册会计师考试

  (一)继续贯彻落实全国考委会、全国考办考试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规范考试各环节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制度在一些重要的工作环节得到有效实施;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二)结合考试制度改革,继续对改革的背景、总体目标、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及考试政策、考前辅导、考试信息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

  (三)加强组织管理,合并现有考区。将原来11个考区合并为3-4个考区,并在完善2009年度石家庄辖区网络报名系统的基础上,在全省实施网上报名。

  八、认真做好会员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

  (一)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年检、转所转会,完善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等日常工作。

  (二)积极探索非执业会员服务和管理的有效途径,继续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换证,实施会员培训、材料发放等日常工作。

  (三)做好石家庄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存档人员的档案管理、工资调整、养老保险缴纳等人事代理日常工作。

  (四)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为抓手,加强行业财务监管。修订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制定会计工作规范考核标准和检查程序,开展会计基础工作检查。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普及会计电算化。

  九、加强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

  (一)做好协会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程序,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有效。及时上传最新行业动态,发布最新政策法规、财经新闻和事务所招聘信息。

  (二)加强行业发展研究。制定《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课题研究管理办法》,成立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课题研究组,完成较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三)做好会刊编辑和发行工作。采取有效激励措施促进事务所提高注册会计师写作水平,鼓励积极投稿,将投稿和稿件录用情况加入到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中;就行业现实情况拟定题目开展有奖征文活动,年终开展稿件评优活动;开拓业务咨询栏目,解答业务问题,促进工作经验交流。

  十、扎实做好民主评议工作

  总结2009年度民主评议工作,认真按照省民主评议办公室的要求,做好公开承诺、受理监督电话和投诉举报、践诺公示等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探索为会员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会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决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暖阳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