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陕西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2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陕西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指导下,全面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为契机,强化内部治理、促进机构规范发展;拓展“注册”功能,强化行业监管;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一、深入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陕学组发〔2009〕55号)、陕西省财政厅党组《关于陕西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陕财党〔2009〕39号)的要求,陕西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成立了陕西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小燕任组长,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范儒、纪检组长白君贤、财政厅巡视员韩传芝任副组长,同时行业党委下发了《陕西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会行党〔2009〕1号),全面推进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组织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全体党员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提升诚信、优化行风、加强党建、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按照 “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做大做强行业、服务西部强省”的主题,提出了“抓学习、提升素质;促党建,凝聚人心;树形象,打造诚信;强管理,创新机制;求发展,做大做强”的思路,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行业实践相结合,与诚信监督体系建设相结合,与优化行业结构形结合,与加强行业党建相结合,与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相结合,切实抓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使规定动作“有板有眼”、“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务实高效”、“有声有色”。

  截至2009年底,我省会计师事务所18家党支部、3个党小组,663名党员全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且已转入整改落实阶段。

  二、全面推动行业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积极行动,推进行业党委组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是胡锦涛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是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是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赋予行业的重要责任,也是全行业注册会计师以及从业人员的政治期待。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49号)精神,省协会多次以书面形式向财政厅党组作了专题汇报,厅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厅人事处、机关党委、会计处等相关处室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行业党委筹建工作。厅长刘小燕、分管副厅长王范儒多次向省委组织部汇报情况,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批准。

  12月16日,组织召开了中共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会。刘小燕厅长、省委组织部冯力军副部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王树汉会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18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法人代表、党组织书记或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宣告行业党委正式成立,开创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标志着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走上了正规化。必将对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实行党建工作负责制,推动市级行业党委(总支)组建。

  行业党委成立当日,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范儒主持召开了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各市分管注册会计师行业局级领导、会计科长等38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议事规则》、《陕西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研究讨论了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研究讨论各市(区)建立行业党委或党总支问题。

  为了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行业党委书记王范儒在会上分别与全省各市财政局分管局级领导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王范儒强调指出,行业党建目标是硬任务,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只能提前,不能推后。要求各市财政局领导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党员663人,有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123家。省行业党委在抓省市两级党组织成立的同时,全力推进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向没有党员事务所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13名,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工作思路,坚持条件成熟一个,事务所党组织就组建一个。各事务所也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认真选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截至2009年底,我省18家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3家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党小组,组织建设覆盖率达到17.07%。

  三、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会员管理水平

  (一)及时做好注册、转所等基础性工作。

  1、规范工作程序,及时服务广大会员。在注册会计师申请注册、转所日常受理基础上,实现了行业信息系统网络电子办公,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全年共批准131人为执业注册会计师并为其刻制了印章、发放了证书;受理了210名注册会计师转所资料并按规定及时批准转所;注销、撤销了26名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

  2、加强财政会计行业信息管理系统、中注协行业信息管理系统日常维护工作,使注册会计师注册、转所、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均实现了书面、网络的同步管理。

  3、按照会员管理规定,及时将32名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全科合格人员批准为非执业会员;为535名非执业会员换发新版非执业会员证书。

  (二)一站式服务,做好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

  在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工作中,协会各个部门统一协调,继续采用一站式服务方式开展,随到随检,深受广大会员好评。全年共审核了179家会计师事务所(含外省设立的分所)1947名注册会计师的年检资料,其中抽查了601名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报告,占全部注册会计师的31.8%,实现了资格检查与质量检查并重,改变了以往单一检查的不足。年检结束,及时将通过年检合格的1891名注册会计师信息通过媒体予以公告。并向中注协报送了年检工作总结报告。

  (三)严格审查机构设立、变更资料,确保依法行政审批。

  明确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变更材料的初审及信息录入程序,依托财政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网上情况通报。全年完成了14家申请设立会计师事务所材料及其注册会计师资格审查;受理审核49家事务所的股东变更材料,其中对18家提交的主任会计师变更材料进行了审查,同时进行了谈话提醒;配合厅会计处完成了5家事务所的终止执业事宜。

  (四)加强动态管理,积极服务会员。

  1、依托财政会计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和中注协行业管理系统,加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动态监管。根据行业信息管理系统为事务所出具了380多份无违规行为的证明。

  2、运用业务报备及时发现注册会计师相关执业情况,了解执业动态,发现兼职执业问题,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动态监管。通过业务报备查询确认49家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主任会计师及股东任职资格。

  3、完成了业务报备软件的测试运行工作。目前各会计师事务所正在网上进行报备,依据此报备软件可统计分析行业数据。

  (五)扎实搞好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不断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公信力。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联合省财政监督检查局认真开展了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6月份我们与省财政监督检查局联合确定检查名单,7月3日印发了执业质量检查的通知,并及时向被检查事务所寄送,要求其进行自查。7月中旬制定了检查实施方案,从各事务所精心挑选了12名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的检查人员。根据中注协的要求和今年检查工作底稿的格式规范对检查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8月初开始检查组深入西安、咸阳、榆林、渭南市对38家事务所进行实地检查,9月18日基本完成实地检查工作。重点抽查审计报告73份、验资报告63份、其他报告1份。实地检查结束后向中注协撰写了总结报告。根据检查结果和了解的情况,全面评价事务所,对评价较差的6名注册会计师拟进行行业惩戒,对被检查的37家会计师事务所下发检查通报,要求积极整改。

  (六)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1、组织召开了省协会惩戒委员会,对2008年执业质量检查存在问题的4家事务所和6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行业惩戒处理;中小事务所专项检查的2家事务所和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行业惩戒处理;对省工商局移交的1家事务所进行了调查,提交惩戒委员会处理;分别向7家事务所和10名注册会计师下发惩戒告知书。

  2、对其他相关单位移交的2家执业机构的问题反映、群众来信反映的2家执业机构进行了调查落实,撰写了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

  (七)深入调研,及时反馈意见,解决会员执业中遇到的难题。

  1、组织事务所多次召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和《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课题调研等座谈会,广泛搜集执业机构意见和建议,配合财政部、中注协做好调查问卷等的调查工作,及时将征求意见汇总上报财政部、中注协。撰写的《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课题调研报告》,获中注协奖励。

  2、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已初见成效。在反复研究、认真沟通的基础上与西部保险经纪公司签署保险协议,下发了《关于做好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陕会协[2009]041号)文件,对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和陕西西秦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办理了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

  四、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一)严密组织、周密安排,新旧制度考试顺利进行。

  2009年,是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新、旧考试制度并行的一年,考试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按照中注协的统一部署,经过省考办和各市考办的共同努力,我省2009年度新、旧考试制度报名工作于4月18日至5月10日顺利完成。今年,新制度考试报名人数为12981人,报考28893科次;旧制度考试报名人数为1340人,报考3429科次;总报名人数为14321人,32322科次。

  为了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7月底召开了2009年度全省考试工作会,并根据省财政厅考委会的要求,对上年度考试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向各考区下发了《陕西省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实施方案》,部署了考试工作的组织程序和要求,与各考区签订了《考试工作责任书》。组织各考区考试工作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考试办法和规则,定岗定位责任明确、一丝不苟,严格执行考试规则,确保考试顺利实施,万无一失。

  (二)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凸显协会应对危机能力。

  新制度考试即将进行前夕,甲型流感突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因发生聚集性甲型流感病例,考试无法举行。针对考点突然变更的严峻形势,迅速向财政部考办、厅领导汇报情况,并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多方协调,终于在距离考试还有三天时间时确定了考试地点。此时,时间相当紧迫,省协会全力以赴,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应急处理方案,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一是迅速通知考生,在多家媒体刊登“关于考点变更的紧急通知”,并通过手机短信通知考生,与此同时,省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分别给5000多名考生打电话,力争做到通知不遗漏。二是新考点远在西安市区几十公里外,交通不便,省协会积极协调公交部门安排运力,专门接送考生,并且派车在原考点蹲守,一旦发现未知情考生,马上送往新考点。为了保证这部分考生准时参加考试,还专门派人实地测量坐车往返新旧考点的时间,确保考生接送不出纰漏。三是考试期间防护措施得力。要求考生必须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进行体温测量;考试进行期间,打开教室门窗,保持室内通风;考试结束后,迅速离开考点,不得逗留。四是考试考务工作扎实细致。考试前一天下午,对新考点全体考务及监考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详细讲解了考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以上措施的实施确保了注册会计师新制度考试如期、顺利举行。通过这次事件也充分检验了省协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方法灵活,管理严格,继续教育工作扎实有效

  2009年度,根据年初制定的培训工作计划,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2896名,其中:培训注册会计师2032名,培训上岗前人员217名,培训党员57人,培训率达到98%以上。按时完成了年度培训任务,成效明显。

  今年的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1、强化组织领导。协会领导非常重视培训工作,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协会议事日程,多次研究,统筹安排培训工作,做到年头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为贯彻落实中注协和协会年度对注册会计师提出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提高全省注册会计师的整体素质,使其更好地履行职责。2009年初,按照中注协要求,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下发了《2009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培训工作的具体要求。为按时按质完成全年培训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2、强化培训方式。一是积极推荐、选送注册会计师参加中注协和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各种类型的培训。全年共推荐了102人次参加。并主动与参训学员单位沟通协商,妥善处理好学员与单位之间的工学矛盾,解除了学员和单位的后顾之忧。二是积极鼓励机构创造条件,开展内部培训。三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注册会计师在职学习,参加省、市各类相关专业培训班和大专院校函授学习。鼓励学历深造,提高注册会计师综合素质。

  3、强化师资力量。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对师资的选派和管理,在充实教师队伍、保证培训质量的前提下,从行业内外选拔6名专业精、教学能力强的老师作为2009年度培训师资,赢得了广大学员的广泛好评。

  4、强化培训管理。一是坚持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二是坚持考试与考核相结合;三是坚持开班有仪式与结束有总结相结合;四是坚持评估机构内部培训与协会集中面授课相结合。

  六、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提振行业服务信心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和市场信心的提振,一是转发了中注协《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一要按照王军副部长在上海就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抓住行业发展的“信息”、维护行业良好的“信誉”、树立行业良好的“信仰”,以信为本,以信发展。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究金融危机对注册会计师的不利影响和机遇;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决策部署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捕捉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基础设施投资加大、信贷资金规模扩大、国债的发行等等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三是引导事务所充分认识新环境下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审计风险,切实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进一步完善审计规程和质量控制制度,诚信执业,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准则,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保证执业质量,防止实体经济风险转化为审计风险。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科学、合理的安排会刊和协会网站栏目结构,加大《陕西注册会计师》会刊的编辑、发行以及网站建设力度,增加应对金融危机专栏,发布重大信息,宣传政策法规,拓宽注册会计师视野、展示行业风采,提高行业知名度,极大地提振了行业战胜危机的信心,确保事务所平稳过度。

  七、积极开展全省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工作,进一步塑造和展示行业良好形象

  随着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不断发展,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依法执业、诚实守信、坚持原则的注册会计师。根据陕西省注协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决议,省协会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在全省开展了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工作。

  评选工作经过推荐上报、初审公示、评议和表彰四个阶段,采取“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逐级推荐、资格审查、网上投票、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分别从执业资历,执业资格、学历及职称,获得各种奖励,理论研究及发表文章,获得社会职务或荣誉称号,参与执业质量检查或授课,履行职责,执业操守等8个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16名优秀注册会计师。2009年9月1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合唱比赛”活动中,省协会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评选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极大地塑造和展示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八、继续深化巩固课题研究成果,为行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一)深化巩固课题研究的成果,完成“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方向8个课题的结题、评审工作,为行业管理、发展和政府部门的科学指导、监督提供决策依据。经评选委员会评定,最终评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二)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委托承担中注协2009年调研课题的函》(会协函2009[71]号)的要求,为保证课题研究进度和研究质量,本着立足课题的研究方向,突出实质性研究重点,分别从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院校精心挑选经验丰富、对所承接课题有专项研究的人员成立了课题组,按期保质完成了《中小事务所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具体对策》课题研究。

  九、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行业凝聚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丰富行业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的行业文化氛围,提高行业影响力和凝聚力,9月11日在西北饭店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歌咏比赛。来自全行业的13支会计师事务所代表队共637人参加了这次比赛。本次合唱比赛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思想到位。专门成立了赛事评委会,从竞赛规则、安全保障、宣传报道、后勤服务等方面对赛事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省委统战部、省物价局、财政厅主管领导以及省证监局,省工商局,财政部驻陕专员办,财政监督检查局,省财政厅有关处室以及兄弟协会,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社、华商报等新闻媒体的朋友参加了活动。这次比赛活动是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性最强的一次文化活动,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精神,赛出了成绩,向社会充分展示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所取得的成绩,展现了行业精神风貌,表达了我省广大注册会计师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对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陕西注协将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以行业党建工作为龙头,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自律水平,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工作

  在抓好第三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上下功夫,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行业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从业人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协调和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健全行业制度、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治理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做好学习实践的总结工作,抓典型,促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对行业发展、党建工作的推进作用。

  二、加强行业党建,提高组织覆盖面

  继续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健全行业党建工作机制,落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加大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发挥行业党委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力争2010年1月底前,各市财政局完成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或党总支组建工作;3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做到全覆盖;6月底前全部理顺党组织关系。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理顺组织关系的同时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的工作活力,加强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行业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深入推进行业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事务所规范发展,尽快形成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的合理布局

  (一)重点扶持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

  积极探索适应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需要的组织形式,同时鼓励执业质量优良、治理机制科学、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多种科学有效的形式进行强强联合,发展成为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我省重点扶持2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事务所。

  (二)积极促进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

  稳步扩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数量,不断提高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服务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重组联合,成为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或其分所,提高为市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形成10家左右能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型事务所。

  (三)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

  突出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特色,重在做精做专。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在规范管理运作、严格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挖掘市场需求,深化专项领域服务,使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成为面向小规模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四、全面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战略

  (一)重视人才培养,抓好队伍建设。

  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人才培养中发挥基础性、主渠道作用,制定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和各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分阶段、分步骤抓好组织实施。积极参与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业务练兵和岗位培训,培养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品德优良的领军人才。引导事务所改革完善人力资源制度,进一步优化激励约束机制、考核分配制度及合伙人进入与退出机制,加快培养中青年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推动从业人员队伍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平稳过渡。培育尊重人才、保护人才的企业文化,形成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合伙文化留人的良好氛围。

  (二)搭建良好平台,创新培养机制。

  协会要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健全选拔、培养、考核和使用制度。大力抓好行业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20名左右在业内具有较高声望、在行业“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复合型领军人物。进一步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优化队伍结构,积极选聘高校应届优秀毕业生和海内外优秀人才,抓好人才储备。

  五、加强协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约束

  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自身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作用,坚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建设,强化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自律检查和惩戒力度,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不断丰富和创新行业自律手段。进一步完善执业准则体系和职业道德准则体系,促进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和诚信水平不断提高。

  六、不断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和内部治理

  (一)深化诚信建设,铸造诚信精神。

  进一步大力弘扬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的职业风尚,深入推进行业法制教育和诚信建设。不断完善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和诚信档案制度,建立推广行业从业人员诚信宣誓制度和会计师事务所诚信公约制度,有力推动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精神深入人心,不断提升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二)狠抓内部治理,建设人合文化。

  吸收借鉴国际同行先进管理经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狠抓内部治理、严格质量控制,加快完善“权责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决策程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执业网络协调为重点的内部管理制度,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规范和理顺合伙人(股东)之间、合伙人(股东)与注册会计师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倡导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设立专门的技术支持部门、质量管控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建立健全并有效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规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培育人合、事合、心合、志合的合伙文化。主任会计师、合伙人(股东)和高级管理团队要在文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引导和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形成整体团队的向心力,促进会计师事务所长远发展。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继续搞好注册会计师会刊编辑和发行工作,不断维护和更新协会网站,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性质、职能作用、发展状况、先进事迹等的宣传力度,加深全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同感,营造理解、支持、尊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有利氛围,为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暖阳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