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广西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2/02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财政厅党组的领导下,在中注协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在行业思想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行业宣传和执业质量监管、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推进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

  会计师事务所做为新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开展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是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推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于不断扩大行业影响,进一步发挥行业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财政部党组、中注协行业党委和自治区第三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在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以突出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有效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我区注册会计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整体部署。一是成立广西会计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由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苏道俨任组长,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范世祥任副组长,成员包括:财政厅人事教育处处长黄典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钢平、会计处处长宁旭初、监督检查局局长江庆深、广西注协秘书长陈国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指导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陈国辉同志兼任。二是成立行业党委筹备领导小组,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范世祥任组长。三是成立三个巡回指导小组,分赴各市指导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四是组织召开协会常务理事专题会议,对行业开展学习实践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二)确定目标,促进发展。确立了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构建符合我区行业自身特点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行业“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目标,为推进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和谐、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以行业科学、快速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检验行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行业繁荣。

  (三)成立党委,健全组织。12月3日,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批准成立,这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载入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史,标志着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将为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支持和机制保障。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第一届党员大会于2009年12月22日在南宁市顺利召开,驻邕各会计师事务所的169名党员参加了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产生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布置下一阶段行业党建工作。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于2009年12月30日在南宁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书记和副书记,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的工作分工。财政厅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范世祥同志当选第一届委员会书记。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至2009年12月31日止,全区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事务所全部成立党支部,扩大了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覆盖面。

  (四)深入调研,摸清情况。为全面掌握全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协会对我区党员从业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和隶属关系以及事务所股东(合伙人)、所长的政治面貌。10-11月,协会深入南宁、柳州、桂林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走访,就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等问题分别与事务所进行了座谈。2009年12月28日,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范世祥一行6人前往祥浩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祥浩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此外,建立了祥浩等6个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联系点,通过联系点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和推动基层党建。

  (五)加强培训,夯实基础。一是先后组织我区事务所支部书记参加了3期中注协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书记培训班,强化了我区事务所党支部带头人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质。二是召开事务所座谈会,以会代训,明确党建的责任和目标。三是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邀请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纲平为驻邕党员从业人员授课,帮助会计师事务所党务工作者提高理论水平和组织开展党务工作的实践能力。四是组织我区党员从业人员参加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员骨干远程(视频)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素质。

  (六)强化沟通,争取支持。在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协会十分注重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工委、自治区学习实践领导小组以及中注协党委与外省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学习先进经验,指导我区工作的开展。

  (七)精心组织,创新方式。

  1.开辟学习实践活动平台。协会转发了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并以发文形式向我区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两项工作整体部署。根据行业党员从业人员专业技术高、流动性大的特点,广西注协利用行业门户网站资源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搭建行业党员自学、交流平台,及时发布行业学习实践和党建工作指导材料及活动各阶段的要求和做法,同时,及时报道活动中的鲜活经验,及时反映事务所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绩和行业的新发展。

  2.召开网络党员大会。为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根据岁末年初行业业务繁忙,从业党员分散在各地执业,组织召开现场大会难的特点,行业党委筹建领导小组以新时期党建工作高效、创新、民主的方式,在严格按照党章有关规定的前提下,采用现代网络技术,依托广西注协网站平台召开大会,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区直机关工委的重视和支持。我区驻邕各会计师事务所有169名党员从业人员通过网络参加了第一届党员大会,占应到代表174人的97%,符合党章和《中共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网络大会上,参会党员通过网络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顺利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采用网络召开大规模的党员大会,是广西行业党建工作的一项大胆的创新,是广西首创之举。

  (八)主题活动,奉献爱心。11月27日,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祥浩、中众益、中磊、正德、启源五家事务所前往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调研,开展购买“爱心香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深入了解香蕉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并购买部分香蕉,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最快速度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和广西各级政府的促销措施,为蕉农排忧解难。

  (九)增强党性,提升诚信。协会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结合党性教育,建立诚信宣誓制度。12月底,协会组织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活动,参加人员为2008年9月《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办法》印发实施后至2009年底新批准的执业注册会计师,100名注册会计师在国旗面前,庄严地宣读了誓词。

  广西注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开展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获得自治区和中注协的充分肯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区直机关工委对我协会的工作,特别是采取网络投票选举委员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开创了广西党建工作的先例;自治区民政厅已将我协会作为全国先进上报民政部;自治区新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拟把我协会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典型加以宣传,并上报了中央有关部门。

  二、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以下简称《意见》),是新时期、新阶段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协会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广泛宣传文件的重大意义,要求各事务所将学习领会《意见》精神与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根据《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结合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现实情况,配合会计处研究制定我区《意见》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尽快确定广西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二是继续开展广西“十百千”拔尖注册会计师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加大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事务所负责人提高各项综合素质能力的培训;三是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贸易区建成的重大历史机遇,尽快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联系,构建打造有关平台,拓展事务所执业范围,改善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四是指导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治理机制和管理制度,加强行业诚信教育和自律建设,提高注册会计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能力;五是强化行业行政监管等等。

  三、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务工作

  2009年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改革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新旧考试制度双轨运行的过渡年,我协会精心组织实施考试,确保两套制度下的考试顺利进行和平稳过渡。

  (一)设立机构,加强领导。2月成立了广西区财政厅第十八届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下设考试办公室,负责广西考区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具体实施工作,先后组织召开考试报名及考务工作会议,各市财政局注协办事处积极配合做好考试的组织工作。

  (二)做好新旧制度考试改革及考试违规处理的宣传工作。我会在广西注协网站、区财政厅网站以及《南国早报》、《广西日报》向广大考生开展新旧考试制度工作安排的宣传工作,通过媒体对2008年发现的违规作弊考生予以公开,增强违规处理的震慑力,以维护考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正性,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

  (三)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制定了我区考务工作操作规程,从试卷的运送及保管,考试的具体实施,监考员的培训,租用无线电监控车到考点进行考试全过程监测以及制定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等工作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在考试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考试能够顺利进行。为方便考生参加学习,协会还利用网络资源,协调正保会计网校合作,开通了网上考前辅导班,考生普遍反映良好。

  经统计,我区原制度下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人数共719人,报考科目1863科,新制度下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报考人数共7509人,报考科目17018科。

  (四)做好200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英语测试报名、确认及组织考试工作。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结束后,根据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安排,积极做好英语测试报名的宣传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报名

  四、以培养拔尖人才为重点,加快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战略

  (一)落实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注师类)培养工程。今年5月、10月,组织28名学员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完成了第二、三期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注师类)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专业知识、现代科学的管理理念及个人整体素质训练,组织学员们开展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研究两项课题研究,为了提高研讨会的专业性、科学性,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专门组建了优秀的学习导师组及学习支持团队进行专业指导,聘请的老师均是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学者,辅导学员完成专题研讨及课程论文及集中培训阶段的学习任务。

  协会领导对培养项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培训期间陈国辉秘书长亲临培训现场与学员们座谈。我会在每期集中培训期间安排专人跟班管理,为学员做好后勤服务与协调工作,保证培训顺利进行,集中培训结束,编制培训简报向厅党组汇报。

  (二)对注册会计师实行分层次培训。2009年,协会对全区注册会计师分三个层次进行培训,第一层次是主任会计师班,以开展面授教育为主。开办了一期主题为会计师事务所经营管理的研讨班,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苏道俨莅临培训班并作讲话,聘请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培训认证专家于长滨教授以“孙子兵法与企业战略”作为主题内容进行讲解,增强了事务所合伙人战略意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经营管理能力。第二层次是项目经理及部门经理班,以组织参加中注协远程培训班为主。2009年,协会改善远程教室的环境,为学员提供更好的视频及音频效果和更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第三层次是一般注册会计师班,以视频点播网络培训班为主,从根本上解决事务所“工学矛盾”的问题,提高了学员学习积极性和培训效果。根据我区各层次注册会计师的需求组织参加三家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培训班。

  2009年,协会共组织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1239人次。其中合伙人285人,部门经理158人,项目经理199人,注册会计师466人,非执业会员131人。此外,开展了继续教育工作调查问卷,为及时了解各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及培训成效,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五、推进实施做大做强战略,规范中小事务所发展

  (一)引导事务所业务领域和规模结构合理发展。协会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在现阶段开展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中全面、持续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使事务所组织形式、治理机制上水平,有计划、有步骤地构建我区事务所大中小并存、结构合理、专业特色明显的发展格局,保障和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顺势而为,引导事务所执业领域大幅拓展,积极向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专项审计等业务领域延伸,积极鼓励有共同奋斗目标、共同价值理念的事务所进行联合或兼并,促其成为大所,鼓励中小所业务向县城发展,并辐射到发达的农村,走富有特色专业的发展道路。

  (二)针对行业环境开展调研。为贯彻落实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服务企业年”活动,解决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的各种新问题和新困难,协会于3-4月份深入我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就金融危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开展调研活动,积极指导行业应对当前的挑战,更好地为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服务。通过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会计师事务所在做大做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和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

  (三)完善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重新修订了《广西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包括收入、规模、人才培养、参政议政与行业建设、受表彰以及处罚和惩戒情况等方面的七大评价指标,更合理、准确评价我区会计师事务所的综合实力,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加强执业监管

  (一)做好鉴证业务报告防伪标识核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公约》要求开展全区各会计师事务鉴证业务报告防伪标识的领取、审核、发放工作。截至12月14日共向会计师事务所发放防伪标识33935枚,审核使用数量31253枚,还有9541枚未回收审核。

  (二)制订《广西壮族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规程》。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借鉴厅监督检查局的工作经验,经过多方征求意见,草拟并制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规程》,使我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向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迈进了一步。

  (三)开展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协会于5月下旬召开执业质量检查委员会工作会议布置检查工作,制定并下发了《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方案》(桂会协〔2009〕41号),明确了检查指导思想、对象、内容、步骤及人员组成等内容。6月20日至9月30日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与厅监督检查局联合开展,抽调了协会人员和事务所16名执业注册会计师组成五个检查小组,分别对我区20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执业质量检查。

  执业质量实地检查工作完成后,我会分别召开执业质量检查委员会、惩戒委员会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经过惩戒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对13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训诫,对于存在严重执业质量问题的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通报批评,对30名注册会计师进行强制培训,针对审验工作底稿、报告格式和内容完整性、审验基本技术和技巧等基础知识以及新法规、政策的培训教育,通过案例教学促使执业水平尽快得到提高。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全方位深入了解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执行新审计准则、质量控制制度和健全内部控制等情况,真正起到对被检查事务所“指导、帮助、提高”的作用。

  (四)制订行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为了加强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规范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惩戒行为,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惩戒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行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试行)》,为我区注册会计师违规行为提供了惩戒依据。

  七、严格注册会计师会员管理工作

  为加强注册会计师会员管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协会根据会员管理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入会、转所、转会等工作,及时输录、更新财政部和中注协注册管理系统中有关我区的信息数据,保证相关数据资料的准确,满足领导和社会公众对会员基础信息的需要。

  (一)做好注册会计师2009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工作。1-3月,协会从严、从细地开展执业注册会计师2009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工作,主要检查我区注册会计师是否专职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当年是否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当年有无受过刑事处罚,在执业中遵守独立审计准则、职业道德准则、质量控制准则的情况,当年接受后续教育和培训的情况,履行会员义务的情况以及执行《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等情况。2008年12月31日,我区应检注册会计师1211名,实际参加任职资格检查1206人,检查通过了1205人, 未通过任职资格检查1人,换发注册会计师证书119本。 任职资格检查结果于2009年4月20日在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和《广西日报》进行公告。

  (二)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审批工作。根据自治区行政效能办公室和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要求,重新修订了我区注册会计师注册审批操作规范和审批流程图,尽最大努力简化了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受理窗口,使注册审批工作透明、规范、便捷、公开和公正,随时受理,严格按照承诺保质保量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审批工作,极大方便了会员。2009年共受理21批次、审核了80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材料,79人符合注册条件予以批准注册成为执业注册会计师;1人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注册。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区共有事务所94家,注册会计师1282人。共受理非执业会员入会申请37人次,同时组织实施我区非执业会员2009年度年检、换证工作。全区共有582名非执业会员。

  协会2009年分79批次办理了190名注册会计师的转会转所手续,为保证我区注册会计师队伍的合理流动提供及时支持。

  (三)做好新设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从业经历证明工作。对拟任股东或合伙人的注册会计师其本人最近连续5年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经历进行严格审核,并依实际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核实,为具备股东或合伙人资格的注册会计师出具了证明。全年办理了58名注册会计师拟任股东或合伙人的执业经历证明。

  (四)开展事务所股东(合伙人)任职资格实质性检查工作。为规范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证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具备必要的专业素质和符合基本的职业道德,协会与厅会计处、监督检查局对我区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进行了检查。共检查事务所26家,针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协会会同厅会计处进行了专门研究,并进行了处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4名股东(合伙人),根据有关规定予以撤销其注册执业资格,收回其注册会计师证书和印章,记入当事人及事务所诚信档案;对3名没有认真履行股东(合伙人)职责的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谈话提醒。

  (五)受理和落实有关投诉、举报制度和措施。协会对受到投诉或举报的注册会计师,严格按程序进行调查取证和处理,调解注册会计师与事务所的矛盾和纠纷,切实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2009年对5名没有在事务所专职执业的注册会计师和4名事务所股东(合伙人),予以撤销其注册执业资格,收回其注册会计师证书和印章,转为非执业会员,受理3起注册会计师的转所投诉和1起注册会计师遗属的抚恤诉求,均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调解和妥善处理。

  八、做好会员服务和对外协调

  (一)加强行业宣传工作,扩大行业影响。行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广泛认同和支持、理解,协会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行业宣传力度,争取相关政府部门、各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提高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围绕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编发简报15期;出版12期《广西注册会计师》杂志;编印《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精美画册向社会大量发放;通过广西电视台对行业拔尖人才培养开班仪式进行新闻报道;精心筹划完善了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门户网站,强化“对外服务窗口”和“网站管理行业”的功能;开展行业风采征文活动,推动会员间的学术与经验交流;通过开展行业学习实践活动,争当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扩大行业影响。

  (二)组织开展行业评优工作。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表彰在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中综合实力较强的事务所和有突出贡献的执业人员、树立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楷模,我们开展了会计师事务所年度综合考评和“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活动,经过复核、公示,并经行业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19家会计师事务所荣获“优秀会计师事务所”荣誉称号,其余63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合格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不合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同时,授予龚丽清等20名同志“2006-2008年度广西优秀注册会计师”荣誉称号。

  (三)组织我区事务所参加全国行业百强评比工作。根据中注协开展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的要求,我们积极推动、组织各所以自愿参与为原则参加综合评价,为我区事务所争取进入全国百强提供有力的支持。经中注协审核,我区祥浩会计师事务所再次入围全国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位列68位。

  (四)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加强与厅会计处、监督管理局沟通交流,建立和完善财政信息平台系统。加强与自治区国资委、工商、税务、审计、外汇管理局、物价局、民间组织管理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构建交流平台,为行业的发展理顺外部环境。加强与中注协、兄弟省份注协沟通、交流与学习,吸纳外省先进经验,加强与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之间的沟通,共倡行业和谐发展理念。

  (五)组织行业开展羽毛球比赛活动。7月,协会精心策划组织行业羽毛球比赛,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协办事处的积极响应,分六个赛区开展预赛,比赛在体育竞技精神与和谐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球赛活动提高了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体育强身、强所意识,达到增强行业凝聚力、活跃行业业余文体生活的目的。

  (六)开展行业捐资助学活动。为发扬行业扶贫助学的优良传统,让孩童心中对注册会计师事业有一个好印象,2009“六。一”节前夕,协会组织行业代表到武宣县通挽镇花马小学慰问该校师生,并送上行业的爱心捐款及电脑、文具等,援助当地贫困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九、加强协会建设

  (一)发挥理事会对行业重大事项的决策功能。于2月6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向各理事及事务所所长报告协会秘书处2008年度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了2009年行业工作思路。4月27日召开第三届常务理事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了200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考评结果、2006-2008年度广西优秀注册会计师人选、《广西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考评标准》修订情况,研究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事务所的影响,促进行业平稳发展。11月18日召开第三届常务理事第十三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推选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审议调整协会常务理事和部分专业(专门)委员会委员。

  (二)做好行业报表编报和会费清缴结算工作。根据行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协会于3月19日召开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财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年度行业财务报表编报情况,学习讨论《广西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开展行业财务信息报表编报系统培训工作,并对事务所的财务报表和会费缴交等材料逐一进行审核和汇总,顺利完成全区行业财务报表编报汇总工作和会费清缴结算工作。

  (三)开展行业课题研究。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了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两项课题,并组织广西“十百千”会计拔尖人才培训计划课题组完成了课题研究报告。

  (四)实行例会制度,促进工作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协会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由各部门总结汇报半个月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并研究制定下半个月的工作计划。

  (五)增强了干部队伍力量。2009年,协会秘书处增加了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秘书长。根据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了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领导机构和领导集体,其中党委书记由分管协会工作的财政厅领导担任,配置一名专职副书记,一名由事务所人员担任的副书记,7名委员中有3名来自事务所,大大加强了协会的领导力量。

  2010年,广西注协将在财政厅党组的领导下,中注协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以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为契机,发挥行业党委的职能作用,把握时代要求,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切实履行好“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职能,推进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圆满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

  广西注协将坚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内部制度,进一步结合广西行业实际,动员部署,加大力度,确保我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党建工作取得成效。

  (一)扎实指导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会计师事务所扎实完成整改落实阶段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梳理及解决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并逐步建立起行业和事务所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力争2010年第一季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全覆盖的目标,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按规定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行业党组织要指导帮助其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就近就便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建立联合党支部;向尚无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选派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同时,要切实抓好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

  (三)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力争2010年6月底以前,行业党委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基本理顺。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由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和区直工委负责管理,南宁市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管理,其他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一般由当地财政部门党组织负责管理。

  (四)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力争2010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做到行业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要转入所在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所在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党组织的,应在协会党委的指导下,妥善办理组织关系接转,一时不能接转正式组织关系的,要转入临时组织关系,参加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

  (五)抓好行业党员队伍建设。要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行业党组织凝聚力。积极创造条件,把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党员,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人选,扩大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社会的影响力。同时,根据推动行业发展,重点做好在执业机构的领导骨干和青年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把全行业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六)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按照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需要,建立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落实党支部工作职责为核心的各项党建制度。重点制定行业党委工作规则、行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七)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风行风建设。以立党为公、廉洁执业为目标,深入开展两个务必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使全行业的党员牢记党的神圣使命,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全面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

  (一)做好行业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在行业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前三期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十百千”行业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的经验总结,与北京会计学院落实第四期集中培训。协会将通过教学效果的监督、跟踪和评价等关注人才培养质量。

  (二)努力发展后备人才,逐步形成梯型人才开发与培养的格局。以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为指导,结合我区行业的实际情况与事务所对培训工作的需求,在后续教育过程中引用新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服务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注册会计师行业。

  (三)开展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以中注协和三家国家会计学院的安排组织区内注册会计师参加远程培训班、与正保会计网校合作、组织面授培训等方式开展分层次培训。

  三、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考试

  继续抓好2010年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及首次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第二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的考务管理工作,协会将按照中注协的要求组织好考试报名、考场设置、考试实施等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改革工作和宣传工作,提升考务工作质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行业队伍来。

  四、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执业质量

  (一)开展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通过财政系统平台,实施动态监管,加强对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业多角度全过程的监控。进一步配合完善培训教育管理制度,及时沟通交流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执业缺陷和问题,以期加大后续教育力度,通过典型案例教学促使注册会计师执业素质尽快得到提高,以期提高我区行业的执业质量。

  (二)加强执业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的督导工作,推进事务所建立和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将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治理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结合起来开展。根据中注协下发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的要求,继续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从检查、规范事务所章程入手,督导事务所按照《章程范本》健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规范运作,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

  (三)严格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工作。起草下发《广西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办法》,并积极与厅会计处协调,研究完善相关措施,严把关口。

  (四)明确五个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制定各委员会工作规划方案以充分发挥专门(专业)委员会职能作用,激发各委员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将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提高执业能力,降低执业风险,完善我区事务所编制中小型企业审计工作底稿等内容落实到各专门(专业)委员会。

  五、完善会员信息披露机制

  (一)积极建立数据库。进一步整合行业诚信档案、基础信息档案、考试培训信息、财务管理信息等资源,完善行业信息的监控体系。

  (二)及时披露信息。努力实现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实时监控和有效披露,做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将行业管理信息(除保密外)公开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中。

  六、加强协调沟通

  2010年,我会将充分利用资源,加强沟通,协调事务所与政府各部门、社会各阶层、各领域之间关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改善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切实拓展事务所执业领域,保障行业的合法权益。

  七、探索行业内的学术交流、经验交流活动模式

  行业在发展中会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事务所也会有很多好经验、好方法。这就需要通过加强学术交流、经验交流活动,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及理论依据。开展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既有利于活跃行业的学术研究,提高执业人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增进行业内的协调、沟通,共创和谐发展和氛围。

  继续开展行业评先活动,对全区事务所的各项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八、丰富行业文体生活

  为促进事务所之间相互沟通、增进友谊,活跃行业的文化生活,2010年协会继续组织开展行业羽毛球、气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促进行业团结、和谐、发展。

  九、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能力

  (一)加强学习。从总体上来说,秘书处现有人员专业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此,要创新思维模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营造“好学习、勤钻研 ”的氛围,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调动协会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调研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协会队伍的执行能力,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增强服务。一是勤练内功,提高服务能力;二是转变作风,深入事务所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事务所做好服务工作;三是严明组织纪律,抓好勤政、廉政建设;四是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五是切实办好行业网站和《会刊》,发挥网站和《会刊》宣传法规政策、传播先进经验的作用,为事务所开展业务提供便捷信息;六是开展行业调研工作,针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掌握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和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调查了解事务所内部管理情况,有针对性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并推动事务所自身发展。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良好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工作得以有效开展的基础和保障。要根据协会秘书处工作的特点,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责任编辑:辛歆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