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广西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火车头

2010/04/2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2010年,在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20周年之际,该协会收到两份厚重的礼物:

  2月4日,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授予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2月26日,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作为全国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代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大会。

  目前,全区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11829个。获得2010年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的广西社会组织共15个;获得本次全国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的广西社会组织也仅为3个,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是其中之一。之前,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中,广西考办创下连续13次获得中注协考务管理工作评比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两份厚礼是上级是对该协会的鼓励,也是对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肯定。

  行业发展规模实现新跨越

  时光倒转20年,1990年广西全区执业注册会计师仅33人,会计师事务所仅6家,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总额仅123万元。也是那一年的1月8日,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宣布成立。

  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后,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的管理意识和诚信务实的工作作风,引领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自成立始,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就确立以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为宗旨,依法对全区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实行行业自律管理,探索一条做大做强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路子。经过20年的发展,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已从呱呱落地的婴儿,长成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行业规模得以迅速壮大,行业服务领域从最初主要为“三资”企业提供查账、资本验证等服务,发展到为现今所有企业提供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在此基础上,执业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展和延伸,逐步深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广西改革开放、国企改制、政府职能转变、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的社会中介力量。到2009年底,全区执业注册会计师达1276人,会计师事务所增加到91家,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总额为3.3亿元。

  2009年12月3日,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成立,标志着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当年12月22日,根据岁末行业业务繁忙,从业党员分散在各地执业,组织召开现场大会难的特点,依托广西注协网站平台召开大会,以网络投票选举方式产生了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届委员会,全区驻邕各会计师事务所有169名党员通过网络参加了第一届党员大会,占应到代表174人的97%,开创了全国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先河。至2010年1月31日,全区有29家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其中,有6家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

  20年来,协会先后组织召开3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协会换届的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等自律组织管理架构,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如今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成员中,来自注册会计师的会员代表分别达76.26%、69.62%、77%,所占比重为历届最高,从体制上保障了行业政策制定与实施能够代表广大会员的意愿和要求。

  “广西注协成立近20年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逐渐建设成为推动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也取得巨大进步……”上级主管部门对协会20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行业人才培养走出新路子

  “只有加强人才培养,行业才能生存发展,才能做强做大。”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范世祥说。

  行业发展人才至上,这是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行业发展理念。近年来,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充分利用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培养平台,努力打造一批在业内具有较高声望、在行业“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承担国际化业务的复合型领军人物;同时大力抓好注册会计师人员的继续教育,有效发挥会计事务所主渠道作用,多措并举推进全区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此外,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行业队伍中来,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逐步形成梯形行业人才开发与培养的格局。

  2008年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培养规划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严格选拔了28名注册会计师作为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培养对象,并委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进行为期3年培养。2009年底,28位学员已完成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安排的第三期集中学习与培训。此外,为促进事务所扩大服务领域,储备各专业人才,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广西大学共同举办行业的MBA班,协会对取得研究生学历和学位的人员给予资金奖励。通过持续的人才培养,目前全区已有执业注册会计师1276人,非执业会员593人,全行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行业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

  抓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也是一条培养专业优秀会计人才的好路子。从1991年至今,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广西考区已成功组织实施了17次考试,期间,广西考办的工作连续13次获得中注协考务管理工作评比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至今,广西共有12.37万人次报名参加考试,有1415人取得全科合格证书,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行业诚信建设迈出新步伐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生命线,是行业的发展之基。”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张忠国接受采访时说。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经济鉴证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对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有效发挥“经济警察”的作用,必须加强自律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自律规则,规范执业行为,深化行业诚信。

  20年来,在自治区财政厅的领导下,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确立了“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行业发展思路,深入研究探索和不断丰富实践行业诚信建设的各项措施,在诚信建设的框架下,扎实推进行业各项建设工作的发展。

  多年来,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先后制定了《广西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等行业规章制度,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执业环境;为保持行业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每年以《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为内容,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开展各项行业调研、检查工作,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管理。每年组织20多人执业质量检查队伍,以5年为一个检查周期,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情况进行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提出强制培训、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讨的处理意见;大力开展诚信档案建设,在会员年检工作中,把是否遵守职业道德的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行业队伍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此外,以行业网站为平台,加强对执业会员资格信息和执业活动信息的采集、监控和披露,建立“全面记录、实时监控、有效披露”的监控体系,将诚信建设贯穿于行业建设的各个领域。目前,广西注协先后组建成立了执业质量检查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申诉委员会、维权委员会和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等5个行业专门(专业)委员会。

  特别是2009年12月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成立后,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通过加强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领导,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带动提升广大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胜任能力,整体提升行业专业形象和诚信形象,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党的领导,积极探索行业党员教育和诚信教育相结合的途径和办法,发挥党员从业人员在诚信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

  2009年10月起,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的领导和推动下,广西会计师事务所迅速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热潮。在学习活动中,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提出了全行业的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增强三感,坚持五个结合,实现四个提高”,即增强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行业使命感、发展紧迫感;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行业诚信建设相结合、与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与行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查找整改制约行业发展问题相结合;提高行业发展上水平的成效、提高行业党建促发展的成效、提高行业发展环境改善的成效、提高行业服务能力的成效。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协会积极引导事务所和从业人员主动地通过诚信宣誓、倡议、公约等多种形式,颂扬坚持诚信、严守职业道德的良好风尚。目前,全行业以“内练苦功,外树形象”为抓手,把诚信视为行业的灵魂,当作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努力铸造行业品牌和形象,“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已深入人心。2009年12月30日,广西100名注册会计师在国旗面前庄严宣誓,在诚信签名簿上郑重签字……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理顺行业管理体制,探索自律管理新模式上迈出了新步伐。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

  北部湾风生水起,2009年岁末,《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立。当今,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千载难逢机遇,广西在国家的东盟战略中地位日显突出,成为了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广西已从边远落后封闭的区域变成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形势的发展,对全区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为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全区财政工作会议上,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苏道俨对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研究制定我区实施办法,做大做强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高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水平。

  在自治区财政厅的领导下,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做大做强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会计事务所,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建设。即全面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充分利用广西“十百千”拔尖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拔尖人才的培养。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调整布局,通过扶持、引导、整合等手段,力争用5年的时间,支持2-5家事务所成为全国综合排名前100强的事务所;培养10-15家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信誉、能够为我区大中型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事务所;控制小型事务所数量,培育一批专业特色突出,能够为小规模单位和广大农村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的小型事务所。

  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所说,广西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振奋精神,倍加努力工作。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维护行业良好发展环境,实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写辉煌、再立新功!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