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中国增值税与营业税并存局面将结束

2011-11-21 10:42 新华08 【 】【打印】【我要纠错

  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7日正式发布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对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相关政策进行明确。这意味着,随着中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推进与扩大,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将逐步改为征收增值税,中国目前流转税中增值税与营业税并存的局面将结束。

  营业税是针对经营者的营业收入征收的税种,一般以营业收入的某一比例征税。虽然一般来讲,营业税的税率较低,但其税负却容易向下游转嫁。造成重复征税,这也是营业税明显的弊端。很多企业会采取将供应、销售等环节全部内化的方式减少流转环节,减少重复征税。这无疑不利于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增值税则让纳税人只需为产品的增值部分纳税,这成功解决了营业税中重复征税的问题。相关专家指出,从税收征管条件来看,中国征收增值税已多年,经验和能力都已较强,具备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条件。

  事实上,在我国,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主要困难之一是因其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分配而触及中国的财政体制改革,由于增值税属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中央占75%,地方25%,营业税则绝大部分为地方享有。一旦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推广至全国之后,地方政府将面临税源减少的现实,需要全方位改革财政体制。

  根据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介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将力争在“十二五”时期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