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江苏低调摸底调研“营改增” 尚未有实质性动作

2012-4-24 15:53 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上海率先启动“营改增”,让紧邻的苏州感受到了一丝压力。

  苏州一位专门从事税务服务的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改革启动以来,有不少客户增加了来自上海的发票,这些发票在上海交税、在苏州被抵扣,无形之中形成了税收由苏州向上海的转移。

  “上海启动改革的时间还不长,对苏州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不能精确评估,但肯定是有一些的。”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理事、苏州兴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严康对本报记者表示。

  苏州调研摸底

  苏州参与“营改增”的心情很迫切。2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在江苏省税务系统官员陪同下到苏州调研时,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对肖捷表示,希望能借助税制改革和完善进一步推动苏州经济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苏州市副市长曹福龙详细分析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苏州经济的影响,明确表示苏州希望尽早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则“阐述了园区尽快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迫在眉睫的客观情况”。肖捷表示,充分理解苏州希望加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的迫切心情。

  苏州紧邻上海,物流、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是其着力打造的经济板块之一,“营改增”不仅有助于对冲来自上海的压力,更有助于苏州本地的产业结构调整。

  事实上,苏州早已低调开始调研摸底等准备工作。据媒体报道,苏州国税局网站上曾挂出一篇题为《市区一分局积极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相关准备工作》的文章,要求各职能科室应结合日常工作对照相关政策与试点方案做好测算工作。

  文章表示,苏州国税局市区一分局根据市局要求,要密切联系地税开展调查、摸底与测算,掌握辖区内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户数、经营以及分布等情况,要求各职能科室结合日常工作对照相关政策与试点方案做好测算工作,有重点地选取一些典型企业开展行业分析,剖析税负的变化情况,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

  但是昨日记者查询苏州国税局网站时发现,该文章已被撤掉了。

  “当时是省局下的调研通知,国税地税都参与调研,实际上主要是地税在搞。”对上述文章,苏州市税务系统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各单位都有写稿任务嘛。”

  严康也提及,其所在的事务所此前曾填写过一张调研表格上交,内容主要是对“营增改”的分析,对企业数据的测量估算等。

  尚未有实质性动作

  实际上,一场静悄悄的摸底调研已经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展开。

  同样在2月份,无锡市国税局就要求全市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模拟)抽样测算工作。其下属的江阴市测算团队甚至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从2月7日到2月11日,连续5天加班完成了测算工作。常州市国税局3月份的工作内容中则提及“做好营业税改增值税前期方案制定及内部培训等准备工作”。

  财政系统也参与了这轮大调研。例如,徐州下属的新沂市财政局就表示,按照省财政厅和徐州市财政局的部署,该局联合国税、地税部门对2011年营业税的收入及结构进行初步统计与梳理,以“力争为今后该项政策在我市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不过即便被外界认为入选“营改增”试点最热门的苏州,除了调研摸底以外也还没有其他任何实质性动作。苏州下属一县级市国税局局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还没什么动静,一切要等上级安排。记者询问苏州地税局有没有模拟空转等设计时,该局一位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说“没这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兔子
相关热词: 营改增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