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打造西部经济升级版需要“营改增”

2013-7-26 10:33 中国税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8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在全国推开。占国土总面积71%,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西部地区将与东、中部地区同步进入改革。

    虽然未能参与前期试点,西部省市对这一改革一直给予着高度关注,并开展了众多前期调研,也不断表达出尽快加入改革的愿望。

    与东、中部省份不同的是,西部地区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服务业所占比重不大,企业抗改革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这也决定了西部地区“营改增”的独特性。

    交通运输业:积极应对税负变化

    “你们公司税负会减少吗?”面对即将到来的8月1日,税负成为西部交通运输业之间谈论最多的话题。

    在西部地区“营改增”涉及的所有行业中,交通运输业起步较早,参与试点户数众多,是改革的主体。因整体抗风险能力比东、中部地区要弱,企业对税负的敏感程度更高。

    同前期试点地区一样,改革后,西部地区年营业额未超过50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普遍减轻,而一般纳税人税负则有升有降。其中,内陆运输企业税负增加幅度较为明显。

    “主要原因仍是‘营改增’抵扣链条还未完全打通,可抵扣进项取得困难。而且西部地区行业规范度差,可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般纳税人也少。”广西中信物流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唐美莲介绍说,改革后,公司缴纳增值税的税率提高为11%,但现行规定允许交通运输企业进行进项税抵扣的项目仅占企业总成本的35%左右。几项主要成本,如过路过桥费、人工成本等仍不在增值税征收范围内。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导致西部交通运输企业税负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挂靠经营现象突出。

    新疆天宇安驰物流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等财务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当地物流企业自有车辆少,大部分为第三方个体运输。这种挂靠或承包经营的方式要取得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非常困难。

    根据上海等试点地区的经验,随着改革的深入及可抵扣链条的完善,交通运输业的税负增加问题将逐步解决。但眼下,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成为绝大多数西部交通运输企业关注的焦点。

    “作为财务人员,‘营改增’前我是不用考虑企业经营的,只需要将收入乘以税率就行了。改革后,就没那么简单了。”重庆公路运输集团公司财务处处长秦帮军表达了这段时间以来的感受,“我们也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要综合考虑企业如何才能利益最大化,这些都需要重新学习。”

    一些企业则提前想好了“应对之策”。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汽车物流企业,财务部总监胡大华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确定了四步应对方案:重新确定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价格;重新审核和选择供应商,最大程度争取税收抵扣利益或采购折让;充分研究和利用“营改增”过渡政策;按机会更新设备,加强进项抵扣。

    胡大华认为,交通运输企业如能改变经营方式,如将目前承包经营的方式转变为公司统一管理自营,同时加快固定资产更新步伐等,税负会逐步下降。

    除了自身做足功课,围绕“税负”问题企业对有关部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这些诉求主要集中在希望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行业的进项税抵扣范围,并考虑燃料、修理、修配等增值税专用发票难以取得的现实问题,使企业可以实现充分抵扣;希望延续此前的税收减免政策,对税负暂时增加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或返还政策扶持。

    记者注意到,虽然对税负问题更为关注,大家对改革即将带来的利好更为看重。

    “改革后公司税负可能会增加,但竞争力并没有降低,一定程度上还给我们带来了商机。”兰州一家大型物流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公司可以为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将吸引来更多客户资源,有利于企业开拓市场。

    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靳旭则看得更远。他认为试点开始后的几个月内,可能会有一个阵痛期,但改革将极大地规范西部货运市场的发展,改变中小企业林立、低利润恶性竞争的不良局面,有利于西部交通运输行业的长远发展。

    现代服务业:抢抓试点政策红利

    “西部要优化产业结构,要追赶东、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十分关键。‘营改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发展壮大的机会。”甘肃巨道广告公司总经理何贵龙用“很欢迎、很开心”来表达迎接试点改革的心情。

    这家2011年才注册成立的广告公司是一家自主创业的新秀。今年只有25岁的何贵龙告诉记者,去年曾有一单近200万元的生意,因为公司无法满足对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要求而没有谈成。“8月1日以后,我们就不会有这样的遗憾了。”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进入试点后,该公司税负将下降3个百分点,每年约减轻数十万元的税收负担。“这笔钱可以用来增加硬件设备投入,拓展新的业务,减负的同时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何贵龙说,公司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

    “机遇”是何贵龙等西部现代服务业经营者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时,最常提到的词。一同受益的还有整个西部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西部地区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特别是四川、陕西和重庆等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但从整体来看,西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与东、中部发达地区相比,在效益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如何抓住此次改革契机发展壮大?记者注意到,相比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改革后税负变化不大,不少企业税负还有所下降。他们有更多精力思考未来的发展账。

    重庆媒体伯乐公交广告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车身广告的媒体运营商。改革后,作为一般纳税人,公司缴纳增值税税率比营业税时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因为广告业务都外包给了其他制作公司,再加上进项抵扣的取得,公司销售环节的税负最终还将下降5%~10%。公司负责人认为,“营改增”突破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制瓶颈,今后不少企业都可以选择将生产性服务业务外包,有助于细化社会分工。

    改革将带来更多下游客户。广东海陆通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淼介绍说,“营改增”后,委托方向他们支付船舶代理费用后可取得6%的进项抵扣,增加了公司对委托方的吸引力。

    这种吸引力也变成四川省江油市众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庆美决定将公司做大做强的动力。“我们是小规模纳税人,改革后虽能减轻税负,但因为不是一般纳税人,担心今后与大企业来往业务,对方向我们索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我们无法开具,会影响业务。”

    如何尽快适应国家税制改革大潮,并创造出更大的利润?西部现代服务企业都在抢抓改革即将带来的政策红利。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批铁路勘测设计单位。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从上海试点开始,公司就密切关注改革动向,多次开会研讨分析。今年以来,又对全院财务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并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

    该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公司将加快建立与增值税制度改革要求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和经营方式,以此为契机,着力整合业务资源、拓展市场空间、创新服务领域。

    “试点改革对企业自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广西德胜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夏说,目前最担心的是企业内部调整跟不上改革的步伐,希望税务机关多为企业提供相关培训和指导,帮助企业尽快适应改革要求,争取更大的发展。

    西部:借力改革,凸显后发优势

    从2000年开始,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经历过“西部大开发”系列优惠政策的洗礼,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相比东、中部发达地区,这里仍处于需要发力追赶的后发阶段。“营改增”试点,为西部省份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提供了催化剂。

    四川省绵阳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范萍认为,“营改增”对西部地区最大的意义在于调整和完善经济产业结构。范萍表示,受地理位置限制,西部地区交通运输业发展相对滞后,并制约了物流业及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西部地区恰恰是我国能源、粮食等的重要原材料基地,“营改增”将大力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激发出相关产业的增长潜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也认为,试点改革首先将有利于西部新兴产业的发展。他表示,2000年以前,西部省份基本上属于原材料输出地,但近年来已显现出多类产业同步高增长的势态。目前,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已在自发性调整,突出表现是第三产业比重上升。2012年,甘肃、宁夏和云南等省占比已超过40%,超过东三省和大部分中部省份水平。而“营改增”的着力点正是刺激第三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营改增’还将促进西部传统产业的发展壮大。”白景明表示,西部省份是传统产业聚集地,在经济结构调整大背景下,西部省份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改造传统产业。其中核心点有两个:一是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二是提升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链,以应对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动。破解这一难题会形成对技术咨询服务、物流辅助服务、研发服务和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的巨大需求。“营改增”恰恰会降低这些服务业的税负,而且购进服务者可抵扣税额。因此,试点改革对于西部结构调整将是降低成本的激励性政策措施。

    这一点在西部制造企业身上得到了证实。“‘营改增’试点对于处在从传统生产到高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民营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兰州陇星热能集团财务副总经理魏东恒告诉记者,企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品,需要投入大量广告费用,品牌推荐费用居高不下。自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实行“营改增”后,在上述地区购买的广告服务等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作进项抵扣,企业增值税税负因此呈下降趋势。8月1日后,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广告投放,同时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多元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据工业大市广西柳州市国税机关初步统计,全市8000多户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改革后可减少增值税税负近3亿元,而重庆市将达到17.2亿元。

    在广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营改增”试点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据介绍,广西进出口贸易近年来发展步伐加快。实施“营改增”后,出口退税由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领域延伸,不仅对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实行出口免税,而且将国际运输、出口研发和设计服务纳入零税率范围,能推动服务类产品以不含税的价格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地区对外服务和外向型经济的加速发展。

    陕西国税局相关人士也表示,当前,西部地区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营改增”试点将推动西部各省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打造西部经济发展的“升级版”。

    “此前,我们已经享受了‘西部大开发’系列优惠政策,这一次又将沐浴‘营改增’试点的春风,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金福说。

    参与本文采写的有:李萍 蔺红 王文竹 杨丽 陈显信 何国刚 冯绍康 张鲲翼 胡文玲 和晓兰 叶智勇 罗致平 李文 金琳 张照舒 李祥林 农彩霞 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