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消费税酝酿改革 地方期待新财源

2013-7-23 8:34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中国税制改革的又一重头戏——消费税改革的上演时间可能正在逼近。多位专家近日建议,目前税制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包括将特别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改为在消费环节征收,同时划归地方。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目前也正在研究改革消费税,或将对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税率、征收环节、扣除政策、纳税评估等进行调整。其中,包括研究对一些具备条件的应税消费品,由生产环节改为在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此前就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提出,应该把生产环节征收的消费税转移到零售环节,并划给地方,可以成为地方税种,对冲“营改增”造成的地方减收。

  “营改增”后地方税寻找抓手

  根据学界测算,全面“营改增”后将给地方带来1.2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如何填补这个空缺成为各方研究的重点。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央多次提出要建设地方税体系。“后营改增”时代,一些学者提出将生产环节的消费税改到零售环节征收,并归属征税地方。

  许善达就表示,转移到零售环节,并成为地方税种后,地方政府在税目的增减和税率方面可以拥有比较大的税收权限。

  他还认为,现在的车购税就设置在零售环节征收,但其实和在生产环节征收的汽车消费税性质完全一样,完全可以把两者合并到零售环节。

  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消费税收入达到7872亿元,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7.8%。近10年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燃油税费改革前,消费税收入占全国税收总收入基本维持在4%~6%,2009年中央取消了六项交通收费项目,并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后,消费税在全国税收收入中的所占比重约为8%。

  同时,在零售环节征收更符合消费税的属性,有助于促进地方政府转变行为模式,不单纯依靠投资,鼓励地方政府从消费者处获得收入。

  此外,多位学者表示,将消费税从生产环节改到零售环节征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地方的“投资冲动”。

  许善达也表示,地方政府追求税收和就业,是产能过剩的一部分原因。将消费税从生产环节调整到零售环节符合趋势,而另一方面也是向地方放权。他表示,地方政府的税收权力必须限制在地方行政范围内,在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税收权力不能下放,因而转至零售环节的消费税具备下放的能力。不过,是不是全部下放需要研究。

  此外,许善达还曾表示,消费税实行“价外税”的时机已经成熟,改到零售环节,对监管税务局的征税随意性可以起到制约作用,同时也可以增加消费者的纳税意识。

  致公党中央2009年在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提出,要改革消费税的计税方式,将现行的“价内税”改为国际通用的“价外税”,在专用发票上分别注明税款和价款,让消费者在购买消费品时就能了解自己所承担的消费税款的多少。

  纳入更多高耗能产品及奢侈品

  消费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时设置的,是对货物征收增值税以后,选择性征收消费税,目前共设有14个税目,分别采用比例税率、固定税额标准和复合税率。

  上述报道称,一些大众消费的化妆品,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进口,有望从消费税征收范围调出。

  今年发布的《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下称“意见”)也指出,要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等纳入征税范围。

  这并非政府首次提出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2011年和2012年政府都曾提出,研究将部分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财政部前部长谢旭人也曾撰文表示,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将部分容易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等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增加消费税应税品目,充分发挥消费税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理性消费的作用。

  而在今年7月上旬,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时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合理调整和完善消费税制度。

  事实上,消费税征税范围调整一直被认为“滞后”。比如“化妆品”税目下的香水、口红等化妆品,就需征收30%的消费税,但其中许多产品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税率高于高尔夫球具乃至游艇显然不合时宜。

  又以手表为例。此前中瑞自贸协议签署后,社会普遍关注瑞士手表能否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即便零关税,售价1万元以上的高档手表仍需缴纳20%的消费税。

  学界普遍认为,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应当进行调整,随着经济发展,一些大众消费品应当降低税率,对游艇、私人飞机以及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奢侈品应当提高税率。

  今年年初,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谌公开发表文章称,要适当调整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加大消费税的收入分配调节力度。要完善和落实支持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政策,研究将电池等高污染、高能耗产品以及非营运飞机等高档奢侈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消费税 新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