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3)

2013-12-03 15:13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集权与分权的选择(财务管理)

集权与分权各有特点,各有利弊。对集权与分权的选择、分权程度的把握历来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难点。

集权分权选择时应考虑的因素:

(1)企业各所属单位之间的业务关系

各所属单位之间业务联系越密切,就越有必要采用相对集中的财务管理体制。反之则相反。特别是那些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的企业,要求各所属单位保持密切的业务联系。

(2)企业与各所属单位之间的资本关系

企业与各所属单位之间的资本关系是企业能否采取相对集中的财务管理体制的一个基本条件。只有当企业掌握了各所属单位一定比例有表决权的股份(如50%以上)之后,各所属单位的财务决策才有可能相对“集中”于企业总部.

(3)“成本”和“利益”的差异

集中的成本:各所属单位积极性的损失和财务决策效率的下降

集中的利益:主要是容易使企业财务目标协调和提高财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分散的成本:可能发生的各所属单位财务决策目标及财务行为与企业整体财务目标的背离以及财务资源利用效率的下降

分散的利益:提高财务决策效率和调动各所属单位的积极性

(4)环境、规模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较高的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更多地集中财权。否则,财权过于集中只会导致决策效率的低下。

【疑难问题解答】

1.老师能否将几种折旧的具体计算公式写一下?(中级会计实务)

解答:1.年限平均法

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

=原价×(1-预计净残值/原价)/预计使用年限

=原价×年折旧率

2.工作量法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3.双倍余额递减法

年折旧额=期初固定资产净值×2/预计使用年限

最后两年扣除残值后改为直线法

4.年数总和法

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年折旧率=尚可使用年限/(1+2+...+n)

=(预计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n(n+1)/2]

注:其中n表示预计使用年限

2.高危行业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中级会计实务)

解答:高危行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应当计入相关产品的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记入“专项储备”科目。

企业使用提取的安全生产费时,属于费用性支出的,直接冲减专项储备。企业使用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形成固定资产的,应当通过“在建工程”科目归集所发生的支出,待安全项目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为固定资产;同时,按照形成固定资产的成本冲减专项储备,并确认相同金额的累计折旧。该固定资产在以后期间不再计提折旧。

“专项储备”科目期末余额在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项下“减:库存股”和“盈余公积”之间增设“专项储备”项目反映。

企业提取的维修费和其他具有类似性质的费用,比照上述规定处理。

【易错易混辨析】

各企业的出资情况(经济法)

1.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申报的出资额应当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投资人可以个人财产出资,也可以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无其他重要规定。

2.合伙企业:合伙协议生效后,合伙人应当按照合伙协议的规定缴纳出资。合伙人可以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出资,也可以用劳务出资。这些出资形成合伙企业的原始财产(全体合伙人“认缴”的财产,而非各合伙人“实际缴纳”的财产)。

3.有限责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万元(认缴),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5年内缴足。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不按照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此外,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万元。股东应当一次足额缴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额,不允许分期缴付出资。

4.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公司全体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其余部分由发起人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五年内缴足。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募集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万元;法律、行政法规对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有较高规定的,从其规定。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35%;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国合营者的投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合营企业注册资本的25%。在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对取得法人资格的合作企业,外国合作者的投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对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合作企业,合作各方的投资比例或合作条件,由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规定。在外资企业中,外资企业的注册资本全部由外国投资者投入。在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国股东购买并持有的股份应不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应按照项目进度,在合同、章程中明确规定出资期限。未作规定的,审批机关不予批准,登记机关不予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合同中规定一次缴付出资的,投资各方应当自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缴清;合同中规定分期缴付出资的,投资各方第一期出资不得低于各自认缴出资额的15%,并且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清。

【历年考题剖析】

甲公司某项固定资产已完成改造,累计发生的改造成本为400万元,拆除部分的原价为200万元。改造前,该项固定资产原价为800万元,已计提折旧2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中级会计实务-单选题-2013年)

A.750

B.812.5

C.950

C.1000

答案:B

解析: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800-250)-(200-200/800×250)+400=812.5(万元)

【备考提示】

关于财务管理目标理论(财务管理)

(1)在利润最大化目标下,假定企业财务管理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追求利润最大化。

(2)在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理论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东财富是由其所拥有的股票数量和股票市场价格两方面决定的。在股票数量一定时,股票价格达到最高,股东财富也就达到最大。

(3)在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理论下,企业价值可以理解为企业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或者是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4)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理论认为:股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在企业中承担着最大的权力、义务、风险和报酬,但是债权人、员工、企业经营者、客户、供应商和政府也为企业承担着风险。在确定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时,不能忽视这些相关者群体的利益

(5)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等各种财务管理目标,都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为基础。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