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政策解析课件更新考试大纲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报名流程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复习指导FLQ 考试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ACCA>ACCA行业新闻> 正文

资深会员分享

2014-1-16 17:36中国ACCA学习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罗晓臻,百时美施贵宝中华区财务共享服务总监

我是大学毕业进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在审计过程当中报考了CPA,在这个之后我是考ACCA,一直认为它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专业团体。

那么为什么我会选ACCA?是我的一个经理邀请我参加他的毕业典礼,当时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因为在这个毕业典礼当中,不光是他们的气氛,让我感受到这些ACCA的会员,他们的自我激励,完全是向上,而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我从他们这些人,包括我的这些已经考出来的这些会员当中,我进一步的了解ACCA,它是怎么样鼓励我们会计人员做进一步的职业发展道路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去报考。

在两年半的时间当中我也取得了ACCA的一个证书,当中另外一个原因,之前是四年半的审计经验,让我感觉有欠缺,因为我的第二份工作是财务经理,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我更感觉到ACCA给我的帮助,让我感觉对我后续的一些职业发展道路非常有帮助。

之后,我进了埃森哲,包括有团队管理,还有沟通技巧,这些软性的能力也是ACCA给到我的,让我工作和实践当中把这些知识完全的结合在一起。后来,我加入了摩根士丹利,做投资控制,这跟以前的财务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没有感觉很陌生,就是因为ACCA给我的很多战略规划,还有一些战略支持,在财务管理方面我已经非常的熟悉了,所以我在做的时候感觉很熟悉,而且我很快的就适应了这个过程。

目前我做财务总监的位置,也是在我职业生涯回顾过程中,ACCA在我整个的成长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也鼓励大家能够像我一样选择ACCA,因为它会倾听我的心声,而且帮助我不断成长。

周颖,What If Innovation财务总监

刚才私下了解了一下,我们三个人第一份工作都是在四大,现在回想一下时间很快,从我大学毕业到现在一共经历了14个春秋。

第一份工作是在安永,一做就做了五年,那时候觉得审计工作一年忙一次,一次忙一年,但是这五年当中给了我很大的一个宝贵财富,不仅仅在专业知识上得到提升,而且在工作中怎么跟客户打交道,跟团队进行沟通,各方面有一个很好的锻炼,我在事务所过程当中我也考了CPA。

之后我对自己的路有思考,接下来怎么走,我不想干一辈子的审计,我经历了几家,在外企做财务经理,谈到职业上的突破,应该是之前我在Mattel的一段工作经历。说起Mattel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我说芭比娃娃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了,因为我是非常喜欢工作的挑战,当初猎头跟我说我有这样的一个史无前例的全球唯一一家的旗舰店在中国上海,你是一个开创者,你带领整个团队从一无所有建立整个系统,建立你的财务团队。在那段时间,给我的一方面是知识上的一个提升,另一方面,怎么样做一个更高端的管理者。

在芭比这个阶段,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辛苦,我们有4个系统,芭比这个零售店,不仅仅是只是卖实体的娃娃,我们还有一些别的项目,比如说自己设计中心,就是自己设计芭比娃娃,还有把小孩子打扮芭比娃娃,然后走T台,我们还有一个芭比的餐厅,由于我们这些销售种类的复杂性。我算了一下我们有8千个SKU,品种非常多,我们还有很多延伸产品,比如说芭比的衣服、鞋子、包包、床上用品、MP3、手机,你任何想到的东西都可以印上芭比的logo去卖,这对我们财务来说挑战是非常大的。

我们基本上什么税都碰到了,当然到时候也会计算一些怎么样让我们在税收负担上有一些利益。我想分享的还是比较高一点的层次的,真的对我来说帮助蛮大,就是跟高层探讨我们店的发展。在品牌开业的时候,我们也非常的成功,我记得在开业典礼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店里到处都是人,连空隙都没有,那个时候我们很开心,我们有这么多的顾客。但是过了差不多三个月之后,我们慢慢发现从最高点一直在往下降,那时候我们就在分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其实问题很多,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一种方式去做一些分析,我们把几个部门的主管,还有美国飞过来的BP,做了一个讨论,芭比的成功之路。

我们就运用一个模型,这个模型就是ACCA的P3这个课程里面的,里面讲了很多的模型,最简单的就是SWOT analysis。这个其实很容易去分析,我们现在整个芭比店的强项在哪里,你的品牌非常的好,接下来我们就把它命名为给芭比建一个房子,这个房子运用的理念就是ACCA里面谈到的三层。就是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房顶,我们把想把芭比这个店变成怎么样,我们总结出来就是要成为世界最伟大的芭比店,然后是可持续的。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战略,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当时就建了6个房间,从不同的方面,从物流、产品、买单率,怎么让你的体验项目更加满足顾客,还有怎么提高我们的生产率,这些我们就做了很多方面的头脑风暴,这是战略。最底下的一点就是基础,整个house最关键的是什么,一个就是基石,我们首先提出了知识,就是你对整个文化的,对整个市场的分析,第二个,我们的口号,我们说到,我们做到。最后一点就是技能,我们是不是有一些有资质的人,我们的系统是否能够支撑我们运作的方式,内部控制目前是不是能够完善,通过这三天的workshop,就把这个房子建立起来了。每个团队都有一个房间,我带我的财务团队是做最后一个房间,就是怎么提高投入产出率。在整个过程中,跟ACCA的概念是很契合的,那个时候会有很多的想法涌出来,怎么去帮助我们的团队成功。

虽然最后是我离开,过了几个月,很遗憾的听到我们这个店是关了,当时是有很多的原因,也有文化方面的,但是在这个经历过程当中,无时无刻都会有ACCA之前课程当中所给到的一些知识点,然后在实际工作当中运用到了。

离开Mattel之后,我现在在What If Innovation,这是我职业当中另外一个突破点,What If Innovation是做商业咨询的,专注于创新,我主要是协助我们亚太区的CEO去建设我们整个的团队,赋予我的使命和责任,不仅仅要确定你有一个很强大的财务团队,更多的是要求你从公司的决策者的角色,协助CEO做一些战略决策。

在整个过程当中,我觉得ACCA一直是贯彻于我的工作当中,点点滴滴都会有很多的体现,所以也非常感谢ACCA给到我这方面的帮助。

我想谈一点,ACCA不仅仅是教你怎么计算。当你考虑要做一个项目的投资,其实你算出来这个数字大于零还是小于零,你的ROI跟你现在银行利率是高还是低,只是给你一个70%的一个信息,最主要的你还要做其他方面的分析,这是ACCA给到你的。一个是要去看整个的竞争对手对你这个投资项目的影响,第二个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第三个,因为你所有的计算都是基于你的假设,我们在考试的时候,案例研究也好,它都是引领你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这个项目,到底是值不值得投资。

我一直说,ACCA跟CPA的不同,CPA考试的时候才不管你,同样考你类似的投资项目要不要做,然后你算了一大堆计算过程,算出来大于零、小于零,然后是多少,如果计算错的,整道题就没有分。但是ACCA不一样,除了你计算过程中你还要考虑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在实践当中往往比你计算一个数值更加重要,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讲一个比较实际一点的,其实ACCA并不是像有些人觉得有多么的可怕,它比起CPA来说真的是非常容易过的一门课。我之前也有做过CPA考试的比较,CPA考试是带有惩罚性的,一个判断题,答错了是扣你分,在国际考试上绝对不会采用这种方式,ACCA永远是注重你的理解,它会考案例研究。

真的是发生过这样的问题,考生在审题的时候把假设条件的A和B看反了,结果他所做的一些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到底选A还是选B,全都看反了。在交卷之前5分钟,他发现审题把条件看反了,然后他最后写了一句:“以上我做的这些分析,都是基于A是B,B是A”。就是告诉考官我没有做错,我是看错了,这个人最后是过了。这告诉我们什么,ACCA是看你真的懂不懂,你如果是犯很基础的错误,然后是很小的一个错误,最基础的概念的都会搞错的话,那你整道题目就是一个错,一分都没有,尤其是对你们来说,都在公司里面工作,你们在回答题目的时候都用你们的common sense来回答。

还有一点,在P这一级考题的时候,它给你的答题卷是一本空白的本子,没有任何客观题,没有判断选择的,这本本子就是要你在三个小时之内,你能写多少写多少,基本上我问了以前考过的一些同学或者怎么样。我自己的经验是,这本子一共有10张纸,正反有20页,如果你在三个小时之内,你能够写满超过半数的,10页以上的,你的通过率是在80%以上,如果你只能做了5页、6页,你的通过率就很低了,你要侃侃而谈,哪怕你不在点子上,只要你的理论是对的。

ACCA永远没有百分之百的正确答案,为什么这叫参考答案?而是你真的能够理解,怎么去运用它,大家可以芳心,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另外一点,语言,英文不是我的母语,三个小时写这些东西怎么写,这个我有研究过,其实大陆学生去考ACCA是占有优势的,因为阅卷的时候,分组的时候他知道这是中国学生,他不知道到底是谁,这一批全都是中国学员。这样的话,他就知道英语不是你们的母语,所以他就对你们在语法上,对你们的要求反而会比较低一点,他能看得懂,知道你们要表达什么意思,不会扣细节上的,你的语法到底对不对。反而如果到UK或者其他国家去参加,他知道这是本土的学生,反而要扣分,说你表达不清。

凌惠权,上海威斯汀大饭店财务总监

大家好,我是上海威斯汀酒店的财务总监,来自马来西亚,在英国伦敦的一所大学毕业之后就回到了马来西亚。第一份工作是在安永马来西亚工作,工作了差不多六年,我也不想干一辈子的审计,我觉得有点浮躁,然后在商业的一些公司里工作。当时从审计出来的选择非常大,因为我们接触的有很多不同的行业。

我就是在一个非常巧合的情况下就选择了酒店这个行业,在离开安永之后,我是在马来西亚的香格里拉工作了三年,之后就到了喜达屋。诸位可能对喜达屋集团不是太了解,我不是在为我的酒店打广告,喜达屋集团现在就有这家喜来登,有威斯汀、艾美、福朋、至尊精选、圣•瑞吉斯,这些酒店都是在喜达屋旗下的,在这个集团工作了七年。到了中国差不多五年多的时间。

大家可能无法想象酒店的财务是怎么做的,其实酒店的财务是做得非常细,可能在用到ACCA方面的知识不是全部都能够用上,但是当你做一个非常细的管理方面,对内部方面的优化是非常有用的,就是当你碰到了某些问题的时候,这个我学过,我能够帮助总经理和各个部门的总监,那时候可能对生意上可能有好处。

当你们开始ACCA旅程的时候,不要放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当时还在安永,也是咨询,白天上班,晚上要学习考ACCA,有很多人也在一起考ACCA。在考的时候,当然每个人都非常努力,可是当某些人,看到他要放弃的时候,我就跟他说大家一起努力,不要放弃。

ACCA这个课程主攻的是4个paper,到最后一个阶段的时候,你们要非常注意技巧方面,你们在学的时候,不是说我过了这一门,我可以把它忘掉,然后考下一门。你们会发现读ACCA的时候,不是说我死读书就能够赢了,不是的,最重要的是发现里面带给地的一些技巧是什么,到最后的时候,可能14门你能够一起利用起来的一些技巧,可能在一开始考的时候,我没有发现到这个,但是差不多到一个阶段的时候,我突然间领悟到这些东西,像开窍了一样,所以不容易的,所以最重要就是不要放弃。它给你的不是一个短暂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到你人生以后的道路。

提问:对大部分人来讲,我就是想跳槽,想拿钱多一点,从这种比较直接的方式来讲的话,我想问一下ACCA对各位在选择离开原来的工作环境到新的职业挑战的时候,ACCA会有多大的帮助?

周颖:你的问题也代表了大部分人的问题,也有人跟我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ACCA说白了就是个证书,我也曾经把这个证书比作是一块砖头,你如果拿这块砖头去敲门,你的声音更响而已,但是你没了这块砖头也一样是可以敲门,只是你被听见的概率小一点。关键是你一旦进了这个门,有没有这块砖头已经没有太大必要了,关键是你能做什么,你能够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是什么,这不是这张证书给到你的。你拿到了证书,给了你很多的自信,在面试的时候,你会觉得我也是顶尖的ACCA会员。大家其实是对ACCA非常认可的,这也是为什么500强公司肯定有这个要求,如果是比较高的职位的招聘的时候,你一旦是通过了ACCA,你承载的不是这张证书,而是你的能力,我更看重的是你的能力。

我在招业务经理的时候,同样的两个候选人,一个是有CPA的证书,还有一个是在考ACCA的,最后我录取的是在考ACCA证书的。用人单位在判断你是不是适合,最关键的是你的个性,让我能不能感觉到你的激情,你是不是真的很渴望有这份工作,如果有一个新的政策出来,他不能够告诉你它的影响是什么,你要有这样一个能力。就比如今年1月1日,上海开始服务行业从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其实之前就有这个讨论,在三年前我就知道有这个改变,你在知道这个改变的时候,你应该立即想到应该跟老板做分析,这个改变对你这个企业的业务的影响是在哪里,影响有多大,你的实际的税负有多大的增加,而不仅仅是只是我知道了这个政策。就是你在运用你的能力方面,这个就是你在学ACCA潜移默化给到你的一些帮助。你有一个很好的个性,我相信再难的试也一定能够考得出来。

凌惠权:你提的问题非常好,我跟你分享一些我所看到过的一些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成功的ACCA会员和不成功的ACCA会员。考到ACCA的人,你将来工作上不一定能成功的,这要看你工作方面的能力,跟人相处的能力,你将来工作的话,不是你一个人可以把全部事情办好,你需要你的团队跟你合作,要怎么做这些东西,到时候还要真正去经历,以你的经验慢慢学习到,慢慢累积起来。我看到一些非常资深的ACCA的会员,他们不成功,到最后退休的时候可能在家里开一个事务所,租一个办公室的场地都没有,为什么?可能这个人性格上非常特别,他不喜欢与人打交道,所以他不一定成功。可也有非常成功的,我举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亚航的CEO就是ACCA会员,他能够从一个财务人员,能够做到这么大一个机构的CEO,亚航原本是一个面临倒闭的公司,他用两块钱把这个公司买下来,发展到现在。

提问:首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问Tracy,因为之前听你的介绍说你有中国CPA,是什么促使你去考一个ACCA的呢?

罗晓臻:我在KPMG有四年半的审计经验,然后跳到客户这边做财务经理。相对来说,CPA给我的不够全面。我当时也曾经考虑过MBA,但是比较下来,职业发展来说MBA相对来说比较空了,而且在ACCA的那些后续教育当中,也覆盖了很多软性的能力,你可以把ACCA和理论,和你工作当中的实践,和你包括沟通、团队凝聚力等等的建设,结合在一起,我当时是做了这样的选择。

提问:我还有个问题问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的国际会计认证,有AICPA,还有澳大利亚CPA,还有香港CPA,还有ACCA。请你说服我们为什么要在全球来说ACCA是有什么好处。

芦荻(ACCA商务关系经理):非常好的问题,这个也问出了很多的人的共同疑问,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不是要说服你,而是讲一些很事实的情况。我们是全球最具规模的会计师组织,在很多的国家,很多的地区,ACCA都是受到认可的,在170多个国家我们有300多个考点,从规模上来说,其他的考试资格都是做不到的。另外一方面这个规模也决定了它的认可度,你刚刚讲的AICPA有一个很重要的,现在全球通行的两种GAAP,US和IFRS,而除了美国以外,其实大部分的国家是用IFRS的,所以ACCA其实在很多的国家受到的认可度的程度是相当高的。

另外,我想引导你们去思考的是,其实我们刚刚一直在强调的是课程和这个认证本身的内容,你刚刚有讲到AICPA,也有很多其他的认证,我想说ACCA和很多的认证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课程的全面性。我们会综合考虑到无论你的专业还是业务能力,还有战略思维,我们都会提供给你,我们的课程涵盖了方方面面。

在中国ACCA是中国第一个进入中国的会计师组织,在中国本身我们的network非常强,就像我们很容易请到三位会员,很多公司的CFO都是我们的会员,这是很多机构没有办法给到你的。在这个network下面,除了会员以外,我们还能够给你提供培训的支持,也是更强的,比如说我们在全国有20个认可的培训中心,有30个考点,到哪里随时都可以去考试,你不需要只局限于某一个地方。还有我们会注重我们会员的持续后续教育,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CFO的研讨会,还有CFO的高端会议,或者是高尔夫、瑜珈等等一些各种各样的活动,你加入进来以后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个证书,就像一个大家庭,获得的是一个网络,支持的是你的整个旅程。

周颖:我非常赞成network,我觉得ACCA每个月都会给我很多的邮件,活动很丰富。考试只是在整个旅程当中占很小一部分,更多是在你未来的工作当中,怎么样跟进这个时代,跟它一起去进步发展,你可以在seminar的时候认识很多不同行业的同事,可以成为很好的伙伴,甚至可以交为朋友,就会觉得你的圈子越来越大,大家可以分享你的经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rah
相关热词:资深会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