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政策解析课件更新考试大纲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报名流程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复习指导FLQ 考试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ACCA>ACCA复习指导> 正文

F5 转移定价(Transfer Pricing)

2014-1-21 17:11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1. 转移定价的定义

在事业部型企业中,一个事业部将生产出来的产品转移给是另外一个需要该产品的事业部。转移定价策略适用于高度分权的事业部之间,并且事业部之间存在买卖交易,其中供应方记录收入,接受方记录成本。

2. 转移定价的目标

转移定价鼓励事业部经理制定的决策和公司的总体目标保持一致(Goal congruence)。

3. 事业部的自主权

事业部经理可以很自由地制定自己的决策。转移定价系统取消了总部要求各个事业部应该做什么,而给他们自主权经营。

4. 机会成本法

卖方能够接受的最低价是变动成本加上机会成本(lost contribution from external sales)

当没有外部市场或者当卖方有剩余生产量时,机会成本为0。当外部市场存在或者当卖方没有剩余生产量时,机会成本不为0。

买方能够接受的最高价是外部市场价格和买方净收入中的较低者。

5. 市场价格法:

如果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定价,市场价格需要向下调整,扣除外部市场上发生的营运费用(包括包装费)。这种方法可以实现与总体目标保持一致的目的,并且可以鼓励运营有效性。

6. 完全成本加成法:

标准成本是该被使用而非实际成本,但是这样会使卖方将浪费转移给买方,因为卖方的固定成本已经变成了买方的变动成本,这将造成了功能障碍性决策(Dysfunctional decision)。

7. 变动成本加成法

8. 边际成本法:

不容易计算,但可以实现与总体目标一致的目的。

9. 双重定价法(Dual Pricing)

当卖方和买方都不接受转移定价时,总公司需要参与进来,并希望两个事业部在非财务的角度进行交易。对于卖方,应该设置高价格;对于买方,应该接受低价格;而总公司承担两者的差额部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rah
相关热词:acca f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