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情感> 正文

都是醉酒惹的祸

2013-10-24 15:9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吴金昌

  中秋节前,小张打电话来,约晚上出来小聚。人到中年,饭局成了负担,既占去了休息的时间,也无益于身体的健康,高油脂的菜肴和烈性白酒让人望而生畏。我这个人面情薄,小张的盛情让我不好意思推辞。不过,心中已定下原则:不喝酒,少吃肉。

  到了酒店,进了包间,发现蚌埠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张老师竟然也在座,不用小张介绍,我急忙向张老师问好。1987年,张老师大学毕业,分到师范学校教美术,带了我们四年,素描、水彩、水粉、国画、油画、艺术史、美术鉴赏,这些课程开阔了我们的艺术视野,提升了我们的审美趣味。张老师是师范学校里开风气之先的人物,课上喜欢毫无顾忌的东拉西扯,从改革开放灯红酒绿的广州市井人情,谈到欧洲艺术界对旅法画家赵无极的推崇,再到丁克家庭的婚姻与性……男同学们听得如醉如痴,女同学们却往往颇有微词,毕竟八十年代中期我们的思想还残存着文化荒芜的印痕,是张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文艺前沿和思想前沿的清新气息。

  自从1991年毕业,我和张老师有二十多年没有见面了,当年风流倜傥的帅哥老师也到了知天命之年,我也过了不惑之年,没曾想张老师还记得我的名字。这让我颇觉惭愧,我也教了二十几年的书,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可是许多学生刚毕业两年,我就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了,甚至当年教过我的老师,有些我也记不清他们的名字了。

  我到时,酒已打开,张老师吩咐倒酒,我自然不好推辞,二十多年不见,这酒一定得喝——不喝酒有失礼节。在座的有一位张老师同事,还有一位民校的贾老师。两位都是健谈之士,我们一边推杯换盏,一边侃艺术,聊文学,谈教育,从荒诞派绘画侃到荒诞派文学,从画家为人聊到自己的人生,从国内教育谈到国外教育。独特的思想,豪爽的性情,坦荡的胸襟,隽永的妙语,我们几个大老爷们性情投机,一见如故。

  “酒逢知己千杯少”,不知不觉我们五人喝了四瓶白酒,每个人都喝高了。我对小张说,不能再喝了,再喝就回不去了。张老师意犹未尽,说,那就再喝些啤酒。既然张老师发话了,我也不好推辞。几个大老爷们打了一圈的“通关”,又喝下去一肚子啤酒,才结束“战斗”。

  从酒店出来,肚子里翻江倒海,难受极了,好在头脑清醒,还能骑电瓶车。路上夜风吹来,酒意上头,眼前有些恍惚,心知不好,估计到不了家,就得醉倒街头。心里阵阵发紧,更加提心吊胆,车速降到最慢,沿着路边小心翼翼地骑行。

  还好,一路有惊无险,平安到了小区楼下,可是头更沉,眼更花,只想找一个地方,一头躺下。年轻时,我就曾经因为喝醉酒,在路边草堆旁睡过半天。这楼是上不去了,即使不摔跤,回到家也可能吐得满地狼藉,我决定在楼下的澡堂睡一夜。到了澡堂,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喝醉了,在澡堂休息了。妻子听了,当时就生气了,说我不该喝那么多。话没有听完,我就把手机挂了,衣服也不脱,一头倒在床上,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头不难受了,可是肚子里依旧难受,似乎有许多蚂蚁在胃里折腾。一看手机,离上班的时间还早,就买了早饭回家。

  到了家,是母亲开的门,妻子让她赶紧休息。妻子说母亲昨晚一夜没睡,等我回家,帮我开门,眼睛都熬红了。听了这话,我羞愧极了,昨晚喝得开心,可是却忘了家人的牵挂和担心,真是不应该!

  中午吃饭时,母亲说半夜听到楼下狗叫,以为是我回来了,可是等了半天也不见我回来。听了这话,我更加羞愧了。我发誓,今后再也不喝酒。也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不要再劝我喝酒,谢谢您的理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情感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