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今日话题]性别“被歧视”

2011-03-09 08:55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性别歧视

  当今社会,以“性别为由”的公开歧视通常表现为三种形式:区别对待——尽管不拒绝女性求职者,但会安排女性从事技术不强、条件较差、收入低廉的“女性职业”;公开排除——招聘中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女性录用标准;明说“男性优先”。

  厕所的性别歧视:女性蹲位太少女厕前排队很长。时代在进步,可是人们的性别意识还是比较落后。从前的女人足不出户,在公共领域参与很少。厕所的建设无意中延续了这个传统看法。设计者没有考虑到性别因素。厕所也是一个公共品,延伸到公共领域,在制定政策时,不应从男性社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忽略了另一半人。

  广告中的性别歧视:总被塑造成传统的贤妻良母形象。广告作品给了女性传统的角色定型,她们一般在烧饭烧菜,而其他人则开心地玩。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分工,在广告里表现得很明显。也许广告制作者会说,女性形象的运用大多出于广告创意的需要,而非有意性别歧视。但是这种一刀切的性别定型,不光是对女性的歧视,也对男性造成抑制。为什么男性一定要很强大、很成功,女性一定要表现得弱不禁风?

  汉字里的性别歧视:贬义字为什么多用女字旁。一位叫叶满天的律师列举了16个歧视女性的汉字,如妖、奴、妓、娼、奸、姘、嫖等,认为这些汉字均有贬义,使人们在学习和书写过程中,会认为这与女性性别有根本联系,无形中降低了对女性的评价。这个问题早前有不少学者提出来过,在国外也有在语言文字上歧视女性的表现,这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女祸论,似乎男人倒霉都是女人引起的。

  职场的性别歧视:女性要怀孕,用人单位招人时总是很犹豫。网友“1eedgyn”说,招聘时很多公司都会为女员工将来会生孩子而犹豫,甚至很多企业至今没有产假。还有人说,公司里同等职位女职员的工资一般都比男职工的低。企业可以说,生孩子期间女性不能工作,可是照样要付工资,增加了负担。为此,不少专家建议成立生育基金,但目前还没形成一个很好的操作办法,政府也要有一个通盘的考虑。

  不良现象的性别歧视:性骚扰给女性带来的困扰。特别是有一种社会心态,认为女性受到骚扰,一定是她自己太暴露了等等,这其实也可以算是性别歧视,因为它基于对女性的刻板印象,认为发生这种事情一定是女的不好。

  你有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性别歧视吗?

  在这里分享一下你的经历和阅历,让大家加以借鉴,在生活中更加关注女性权利,维护女性尊严!

[今日话题]你家房租涨了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