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准会计人>考试人> 正文

注税路 过程与结果一样美丽

2013-10-23 10:49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baixiaolan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无数次想象查分的情景,那个场景有时是一种疯狂、有时却是眩晕。这种状态占据我的心灵两个月,2013年8月23日成绩终于出来了,当时在一家行政单位做审计,当我慌慌张张地找一台电脑输入姓名与身份证号时却没有来得及做一点心理准备,分数界面迅速展现在我的面前,报考三门全过了。我的声音颤抖了,首先拨通了爱人的电话、拨通了女儿的电话、拨通了在考试期间承担所有家务的78岁母亲的电话,分享此刻的收获……

  我想这种心情不光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所有的考生,我为所有像我一样备考的童鞋们喝彩!

  说起考试我不得不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一位蒙古族,年过四十,大学修的是蒙古语言与文学专业,从小喝着奶茶,在草原上长大,上学时连一句完整的汉语也不会说。毕业后在国企做过秘书、档案管理员、团委书记。1996年由于当时的企业在深圳成立了合资企业,由于财务人员紧张,单位领导一看我较务实,竟然让一个从未接触过财务的我担任会计,也许自己真的和这个职业有缘吧,虽然连借贷都不懂,竟然接收了这一任务。白天上班,晚上参加各类培训班,一边开始考从业证等一系列的资格证书,一边翻原来的帐簿凭证“照葫芦画瓢”。这样能做凭证能记帐,勉强做一名会计了,后来又考了中级会计师,国企面临股份制改造,进行清产核资,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此时已成家有了女儿,心想有了家、有了孩子,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了中级证就业已经没问题了,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拿着我的中级证和现有的经验糊口应该是没有问题,这样的人生观控制了我11年!11年心安理得地过去了,人生其实能有几个11年呢?

  但是随着社会的万千变化,尤其女儿的逐渐长大、突然感觉到做为一个母亲把自己仅仅停留在一个会计师的水平似乎对不住孩子,孩子每天在进步,而妈妈却原地踏步了。希望孩子多读书、希望孩子进步,自己却做不了榜样,有什么资格去要求人家?人家在读书、学习、写作业时难道妈妈在她旁边一边发号使令,一边看肥皂剧?11年!恍然醒悟,我也要和她一起学习!

  2012年十一假期一过在同事的帮助下购买了正保会计网校的税法一、税法二、税务代理的课程。不听不知道,刚一听叶青老师的课,恨自己没有早行动,没有加入正保会计网校。2013年新课程出来之前我已经听完了三门课程所有的班次,毕竟四十多岁了,记忆力明显下降,听的时候能理解,听完再翻书已经想不起来了,没办法同一章节听完基础课听强化班、习题讲解班,反复地听,采取不断地刺激大脑的方法,强制地强化记忆。在税务师事务所里下半年基本上淡季,同事们已经各忙各的事,看连续剧、打游戏、多做几个兼职增加收入(原有的两份兼职决定备考后都已辞掉)。只有我带上耳机听课,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

  自从参加工作后从未体验过学习的乐趣,叶青老师经常强调成年人的学习方法,我非常地钦佩!自从学习之后不为家里琐碎的事情和爱人生气了、不再找借口和孩子生气、不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和领导同事计较,目标只有一个,保持心情清静!

  2013年网校新课程出来时正值春节,大年三十和家里人过年,从初一开始跟着网校的课程学习了。课程开篇,杨军老师告诫大家少喝一些酒,全力以赴考试。并在开讲时为大家打气,“考试是纸老虎!”太给力了,我把这句话写在我的书的第一页,时刻能看到它。说起杨军老师,每一个网校的学员都会为他竖大拇指,听他的讲课就算考试不过在工作中也会非常大的帮助,听课的时候一边听一边笑,我的女儿虽然不懂税法,但没事的时候也愿意蹲在我旁边看、听、笑、摹仿。她说这个老师太可爱了!真的杨军老师太可爱可敬了!

  叶青老师是个公认的税法大姐大,不怕大家笑话,我的家人全部融入进了我的考试,当我学习的时候都有事没事过来看一看,听叶青老师的讲课,我爱人说这个老师讲课这么好,就像说评书一样。当时听到这个评价我惊呆了,多么好的比喻,把一个枯燥的课程比喻成评书!这是我送给叶青老师的礼物,一个会计网校学员的家属把叶老师的课程比喻成评书,希望叶老师能够能够听我的心声!

  奚卫华老师的名言,“不要二次进宫”,我把它又写在了我书的第一页,听奚老师课,首先从气势上压倒一切的困难,不知不觉你变得很自信,听到她铿锵有力的声音就感觉离成功不远了!奚老师大胆地放弃教材的顺序,内容上有综合、有简化、有扩展。实务操作、做题思路对会对每一个学员终身有帮助。我的母亲看着她讲课问我,这位老师是什么资历?我在网上查好一一介绍给我的老母亲。

  在我备考的时候我年迈的母亲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和众多同学们一样白天忙于工作(正值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期),晚上辅导孩子写作业。半年来我从来没有在卧室、书房学习过,因为环境太舒适容易犯困,只习惯在厨房的餐桌上听课、做笔记、做题。晚上快到10点安顿好孩子该学习时“睡神”也和我抢时间,“花旗参片”含上一片立刻变得精神(这是我的所长传授的经验,我还要真心的感谢他),时而看一看网校的记录还有许多人在学习。欣慰,不是我自己,和我一样奋战的人还很多,尤其是当我完成当天的任务离开时还有很多同学们在学习。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一边为家人准备早餐、一边听课,我女儿说,妈妈,人每天必须保证8小时睡眠,你这样对身体不好。是啊,但这个时候哪能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真的很宝贵,挤啊挤,时间就是挤出来的,此时才明白以前总说没时间学习,其实是没想学习!

  考试前一直在做计划,考完后有很多事情要做,去看望亲戚、和同学聚会(学习时同学的邀请全部拒绝,从未出去吃饭、喝酒、唱歌)、逛街。但考完了,突然不用熬夜了,不用早起了,反而不习惯了,感觉很无聊,原来8个月的学习养成了一种学习的习惯,学习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备考的阶段QQ签名不段地更新: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愿我的努力感动上帝!愿上帝保佑我!等待,想起来也可笑,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只有自己能帮助自己,不付出努力,不付出代价,想从天上掉馅饼,那是在做梦!

  考完试后整理一下资料,教材、习题集、模拟考试、历年考题、笔记、练习本(女儿用过的作业本全部成了我的练习本,为此我女儿也很骄傲)摞起来有近50公分高。说起这些只想告诉大家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尤其年过四十的非专业考生所付出的可能比别人要多的多!

  这样从7月末开始已经进入等待成绩的阶段了,每天查几遍,等待的时间太长了,本来考试后很自信的我此时已变得一点承受力都没有,变得异常脆弱,无奈我的女儿鼓励我,妈妈,你那么用功怎么会不及格呢,你要是过不了,别人更过不了。天真的孩子,把成人的执业考试和她的学业考试相提并论了。8月15日起各省市的成绩陆续公布,我们内蒙古却迟迟不公布,曾经在网校论坛上和我一样焦急的学员对人事考试部门发表不满的言说。我也非常理解他的心情,有一天晚上我竟然做梦去人事考试部门找人家查成绩,早上起来和家里人说,他们还问我,那查到了吗?可惜没查到,这就是所谓的等待。

  虽然考试结束了,但是明年还要继续,任重又道远,但以现在的信心和时间,我坚信会顺利通过,希望明年的此刻我与大家分享取得注册税务师执业证书的快乐!

  最后我将蒙古民族最纯洁的哈达献给正保会计网校,献给尊敬的叶青老师、杨军老师、奚卫华老师,如果哪一天有机会来内蒙古,我会带他们到美丽富饶的大草原,让他们领略蓝天、白云、羊群、蒙古包、领略我们蒙古民族博大胸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考试人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