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会计诚信缺失的成因及对策

2010-10-27 20:36 来源:郎涛华

  【论文关键词】会计诚信缺失;原因分析;对策研究

  【论文摘要】会计领域的诚信缺失严重影响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重塑会计诚信已成为会计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文分析了会计诚信缺失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会计诚信缺失的几点想法和建议,以期对解决这一问题有所启发,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年来国内外资本市场上会计造假案件频频爆发,使会计行业的公信力遭到质疑,会计行业正面临一场严峻的“诚信危机”。如何走出危机,重塑会计诚信,已成为会计业界关心的问题。

  1  会计诚信缺失探因

  1.1信息不对称是会计诚信缺失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市场尚是一种“弱式有效”的市场。会计信息制造者是“内部人”,是经营者,控制着企业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拥有企业内部的各种信息;会计信息使用者是“外部人”,不能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只能依靠会计信息制造者提供的信息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由于信息不对称,经营者就有可能出现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违反诚信原则,提供虚假会计信息。

  1.2利益驱使是会计诚信缺失的原始动力在政治上,由于当前我国政企不分、产权不明晰的现象仍较为严重,企业高层管理者往往由政府任命,其政绩就体现在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经济效益考核指标上。为了取得国家有关管理机关的信任,并因此获得更高的职位或政治荣誉,企业管理者势必通过会计舞弊、粉饰经营业绩来达到目的。在经济上,企业的基本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了向资本市场“圈钱”,获得投资人投资、银行贷款、减少企业纳税额等经济利益,企业都有可能加入造假的行列。

  1.3造假成本过低是会计诚信缺失的关键诱因在我国,相对于会计违规行为的普遍存在,追究会计从业人员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或民事责任的情形却少之又少。这种轻惩薄罚的惩罚模式使失信者未受到严厉制裁,守信者未得到有效保护。许多经营者和会计执业人员都从“失信”中捞到好处,一些擅长做假的人员还成了一些企业竞相聘请的“人才”。正是由于造假的预期收益明显大于预期成本,造假之风才会愈演愈烈。

  1.4监督不力是导致会计诚信缺失的外在因素首先是法律监督不力。在会计领域,人超越法律控制会计的现象比比皆是。法律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想尽一切办法钻法律的空子,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无疑为会计造假打开便利之门。其次是专业监督不力。在我国,由于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所有者缺位,企业的经营者真正决定着会计师事务所的聘用、续聘、审计费用等事项,经营者成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衣食父母”。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必然下降。第三是公众监督不力。在我国,由于政府管制、新闻审查与监管制度的影响,使本应被社会公众知晓的会计失信行为无法被及时准确地披露,这实际上是对行骗者的保护与怂恿,变助长了会计行为主体的造假行为。

  1.5会计人员缺乏独立性是导致会计诚信缺失的内在因素会计活动属于企业的管理活动,会计人员由企业经营者选拔任用,受企业经营者领导、管理和考核,个人的升迁由企业经营者决定。这种地位上的从属性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发挥,在领导的授意、强令或指使下进行会计造假常常成为会计人员无奈的选择。

  2  会计诚信缺失问题的治理对策

  2.1开发诚信工程,强化诚信教育诚信危机在社会的各个领域普遍存在,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要建立会计诚信,首先要建立社会诚信,把会计诚信建设纳入到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工程之中。要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强化诚信光荣、不诚信可耻的观念,形成对“不诚信者”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在会计业界应当长期坚持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并建立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及注册会计师信用档案,供社会公众查阅与监督。

  2.2强化惩罚机制,加大造假成本一是改变轻惩薄罚的传统惩罚模式,加大惩罚力度,使诚信具有硬约束力。要从立法、执法上对造假单位及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和刑事处罚,轻者使其名声狼籍,重者使其倾家荡产、甚至入狱坐牢。二是实行市场退出机制。把不遵守行业操守、不守信用的企业或个人驱逐出相关行业;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坚决予以取缔。

  2.3完善监督体系一是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包含内部财务监察制度,内部稽查和稽核制度,内部审计制度,总会计师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严密的企业内控系统,及时防止、发现、纠正错误和舞弊行为,有效防范会计诚信缺失。二是完善法律体系,强化法律监督。政府应加强经济立法,完善法律法规,建立科学完善的监督体系,明确各监督主体的职责,经常性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形成监督稽查合力。三是完善注册会计师制度,强化行业监督。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聘用和更换机制,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强化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促使其依法执业,规范操作。

  2.4改革现行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增强会计人员工作独立性可以考虑建立会计委派制,通过派出人事关系不在被委派单位的会计人员,对被委派单位的会计信息实施即时监督。这种制度可以保证会计人员业务管理的独立性,解决会计人员依法合规进行监督时的后顾之忧,会计人员在经营活动中能更好地履行自身的基本职责,达到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丹宇.创新会计管理制度 依法治理诚信缺失[J].人大研究,2004(5)

  [2]郜林平,张军毅.刍议会计诚信缺失与再塑造[J].商场现代化,2007(7)

  [3]曾萍.对会计诚信缺失原因及对策的系统思考[J].商业会计,2006(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