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绿色会计创新研究再思考

2011-06-10 10:42 来源:孙兴华

  着人们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环境意识的增强,有关“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披露、绿色税收”环境新政策相继出台,急待绿色会计创新研究保驾护航!今年是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周年,特将我们在王军副部长《会计学哲学一览方向明》文章的启迪下,对绿色会计创新再思索简述如下。本文仅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简述“绿色会计核算”概念,回顾我国绿色会计研究状况,突出绿色财富核算特征,提出和实施绿色指数法研究新理念,及实行绿色度指数预警监督再思考,抛砖引玉,仅供大家拓宽会计绿色视野参考。

  一、绿色会计核算简述

  王军副部长在《让会计在哲学的意境中升华》一文指出:“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中国的会计也正在快步走向世界,在世界范围内逐步地扩大着我们的影响,会计行业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多的得到人们的认同和肯定,但目前我们最缺乏的是哲学的理论思维能力,这也是会计学为什么在重大理论创新方面做得不够的根本 原因之一。”引人深思!我们认为会计创新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提高哲学的理论思维能力,树立科学发展观,以“诚信、务实、创新,高效”的理念,探索独特的绿 色、绿色财富核算考评一体化的绿色会计核算之路是关键。

  1 绿色会计简述

  会计核算是时代经济理论指导下社会经济实践活动的产物,发挥着信息反映和监督管理的重要作用。企业是人造财富的生产者,又是自然财富的最大消 耗者,一个企业究竟对社会财富的增长有无贡献,要看它所创造的人造财富能否弥补所消耗的自然财富。显然,传统会计核算只计算投资者投入资本盈亏,其财务报 告并不能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在现有的会计核算体系中,资源环境损耗对于企业而言大多只是一种外部成本,尤其是在国有自然资源低价获取甚至无偿取得的情况 下,企业很难将其纳入内部成本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进而导致对资源开发利用的浪费和低效率,企业财富创造严重虚增,有些企业甚至是负增长。因此现行会计核 算存在严重不实问题,有必要进行绿色会计核算创新。

  绿色会计(又称环境会计),是指将自然贤源和环境状况纳入会计核算,追求企业消耗资源及排放污染最小化下的利润最大化,是明确企业社会责任, 以正确核算经济和社会效益,井向利益相关人士提供企业资源环保全方位信息的现代会计学分支。是环境科学与会计学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全新的应用学科。绿色 会计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即绿色GDP核算)的微观基础。是由绿色财务会计和绿色管理会计两部分组成,前者是向包括投资者在内的企业利害关系人报告企 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可能存在的影响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的因素,如环境支出、环境负债与环境业绩,以及环境风险等方面的信息,充分履行企业对利益 关系者的诚实报告或详尽说明的责任。后者是提供对企业相关决策有用的环境会计信息。

  2 中国绿色会计研究回顾

  绿色会计研究突出环境自然资源如何在会计计量中得到体现的特点,以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循环社会健康发展的核算理论与实践成果,逐渐 受到国内外会计界的广泛关注,经熱衷于中国绿色会计研究人士王维平、孙兴华的多次上书,在致公党叶文虎教授等的“实行中国绿色会计制度”政协提案呼吁下, 及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的关注下,中国绿色会计第一个研究机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于2001年春天正式成立了。中国《环境会计专业委员 会》的成立,开创了中国绿色会计研究新篇章,是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史上的新里程碑。其在《会计研究》杂志上进行全国环境会计研讨会征文影响显著,共征集全国 各省市有关论文50余篇,2001年11月在南京大学召开了“中国会计学会首届环境会计研讨会,”并精选优秀论文17篇,2002年出版了中国会计理论研 究丛书《环境会计专题》一书,一石激起千层浪,会计界反响强烈,有关环境会计、绿色会计、生态会计、绿色审计、绿色GDP等论文研究报道不断涌现,掀起了 中国绿色会计研究第一次热潮。我们在张以宽教授带领下,除积极参加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换届后重庆,兰州的环境会计研讨会外,还在长沙、苏州、北京的中国环 境科学学会年会上,举办了绿色会计国际论坛分会,极大促进了中国绿色会计研究进程,随之“绿色会计”一词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特别是2007年4月28 日,日本绿色会计研究专家国部克彦教授,应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邀请,来北大进行ISO14000环境管理会计交流会,井商讨在北京大学设立了“中日环境管 理会计促进研究中心”,使人耳目一新。日本称“绿色会计”为“环境管理核算”(EMA),是一个在系统层面上把环境和经济联系到一起的工具,通过EMA企 业可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获得经济效益。首开中日国际绿色会计研究先河!我们也迎来了中国绿色会计研究第二次热潮,但由于绿色会计所核算的内容十分广泛,国 际绿色会计核算计量也在研究中淌无完全成熟经验,案例可借鉴!而且中国国情复杂,地大物博,在不同的环境、地域和历史条件下绿色会计核算内容都会发生很大 的变化,绿色会计准则研究仍然存在着部分空白,因此应结合中国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不断探索,坚持长期性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分步实施为宜。今年是中国第一 个绿色会计组织——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喜读《会计最新动态》中周遥《低碳经济背景下如何推进环境会计?》一文,呼吁环境会计准则早日出台感触 颇深,期盼今年中国绿色会计研究第三次热潮的到来。

  二、绿色财富核算思考

  1 绿色财富核算产生

  绿色财富核算是绿色会计创新必然产物,王军副部长告诫我们:“会计在工作中得出的许多概念往往是习惯或权威造成的,以至于你根本没有经过批评 的反省就盲目认定某些数据、某些表象一定是好的或坏的,这怎么能有重大创新和发现呢?以方法见长的笛卡尔,以怀疑作为方法,目的是要找到一个确定不疑的基 础,也即最可靠的阿基米德点”。我们认为针对现行会计核算存在严重不实问题,绿色财富核算考评就是会计创新最可靠的“阿基米德点”。绿色财富核算考评是实 施绿色核算战略的必然产物,是对企业自然资本存量及与环境友好企业的清洁生产效缋、绿色产品效绩、绿色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效绩的考评认证;也就 是认真总结绿色GDP、绿色会计核算实践经验,以翔实货币计量数据核算可观的企业绿色效绩核算考评。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理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观的建立, 使人们对绿色财富核算考评的认识也有了提高。如世界银行针对传统经济学在计算财富效绩增长时,仅以人造财富为准计量,而忽视对自然资源环境的损益,形成虚 幻的国民财富收入问题,率先提出丁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真实《绿色财富核算》考评研究新理念。特别是世界绿色GDP和绿色会计核算的兴起,呼唤我们将自然资源的有限稀缺性评价计量,纳入传统财富核算考评范畴,全新的绿色财富核算效绩考评理论也应运而生了。

  2 绿色财富核算考评内涵

  绿色财富的核算考评重点是企业的自然资本存量,清洁生产效绩、绿色产品效绩、绿色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效绩。绿色财富就是认真总 结绿色GDP核算、绿色会计核算实践效绩经验,以翔实数据核算企业可观的绿色效绩,传统经济学财富核算是以自然资源耗减、环境质量下降为代价的经济财富增 长,其财富是虚增长、甚至是负增长;是以大量消耗自然资源为支撑,以牺牲资源存量和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GDP的经济财富的增长,是人类工业时代黑色文明 导致全球资源和环境危机恶果的根源,是不可持续的发展。为此,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世界银行颁布了一项衡量国家(地区)财富效绩的新标准,即一个 国家的国家财富,应由自然资本、人造资本和人力资本所组成。“绿色财富”的真正含义是指国家生产出来的财富,减去国民消费,再减去产品资产的折旧和消耗掉 的自然资源之后的净财富。

  绿色财富观就是从传统经济学人造财富概念扩大到“人造财富和自然财富之和”的新理念。绿色财富观广义概念,应是由整个地球生态系统中的自然资 本、人造资本、人力资本组成的有形财富、无形财富的综合效绩。绿色有形财富包括有形资源,如启然矿产、动物植物、人造产品、货币金钱、有价证券、房地产 等,绿色无形财富包括无形资源,如:清洁空气、生态环境、时间空间、商机信息、精神健康、人力资本等,绿色财富的实质是自然财富和人造财富之和,减去有形 无形资源损耗的真实净财富。

  绿色财富核算考核内容广泛,影响人类劳动生产生活的一切生态环境资源,既包括有形的土地、水体、动植物、矿产等,也包括无形的风、光、热、 气、时间空间、商机信誉、绿色品牌等资源,所以说自然界有形资源和无形绿色品牌资源都是绿色财富核算的内容。绿色财富核算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去阐明环境与发 展的关系,并通过会计货币化度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或企业)总的绿色资本存量(或人均绿色资本存量)的变化,以此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或企业)发展是否具 有可持续性,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或企业)的真实净财富的核算考评。简而言之“绿色财富核算考评”就是从传统经济学人造财富概念,扩大到人 造财富和自然财富之和的绩效考评,很值得我们借鉴。

  三、《绿色指数法》研究构想

  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核算战略理论指导下,思索王军部长的哲学创新意教诲:“我回顾了一些财务概念,都是简单的比率,没有综合性的指 数,”我们深受启迪由此萌发出《绿色指数法》的研究设想:“用一系列简单绿色指数比率概括复杂的会计核算现象,用绿色指数法对绿色财富考评进行综合性描 述、系统性描述、概括性描述。”这就是我所绿色经济核算课题组的研究重点。

  通过研究,我们提出以下实施《绿色指数法》的研究建议:

  (1)我们初步设想《绿色指数法》之一的绿色度指数公式为:Q=S/RXl00%;(Q为绿色度指数,S为绿色财富考评值,R为会计利润值)。

  (2)绿色会计理论上创新“阿基米德点”建议,是在现行会计指标体系中,增加绿色度指数考核指标,即为构建完善的绿色财富考评的可持续发展指 标和监测预警方法体系指标,我们认为可设定绿色度指数100%,为绿色会计监测可持续发展预警线;即99%为赤字企业,100%~120%为浅绿企 业,120~150%为深绿企业,150%以上为强绿企业。率先为绿色会计《绿色指数法》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3)建议财政部结合“创优”活动,号召党员会计领军人物带头关注绿色经济核算,尽快组建课题组完善《绿色指数法》研究,研制《绿色会计准 则》法规,全面实现绿色会计创新,实践可持续发展监测预警职能,才能为提升我国绿色经济核算的国际地位服务,为实现绿色世界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我相信只要我们认准为绿色会计创新而奉献终身的目标,终生不逾地钟情绿色经济核算研究,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绿色财富核算梦想定能早日实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