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问题与完善

2012-06-25 08:41 来源:张红梅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具体概念,有许多不同的说法,笔者认为,会计集中核算的目标是加强资金控制,重点是加强对财务收支监督,会计核算中心的成立,不剥夺各个单位对资金的使用权与审批权,只是取消参与集中核算的市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在银行的账户,把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及会计事务集中到核算中心处理,进行统一核算。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能有效地对内部会计人员进行监督,降低监督成本,对于规范会计工作、提高会计信息的可信度意义重大,在源头上抑制腐败的滋生,提高财政方面资金的使用效率。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会计核算模式,但需要认清会计集中核算也有缺陷,为了更好地对财政资金进行管理,在分析会计集中核算问题的同时,本文给出了一系列完善措施。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问题

  1.会计核算中心不完善

  新事物的完善与发展是一个不断改革推进的过程,会计核算中心自成立以来收效显著,但仍有许多职能定位不合理,典型的问题有以下几方面:(1)对会计核算中心的职能在认识上存在偏差。核算中心在成立之初的工作宗旨包含不做假账与规范财政支出两方面。在此宗旨的指导下,很多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因自身或其他原因认为只搞好核算工作即可,至于服务、监督等工作是领导层面的事,完成较少或不完成,认识上的偏差,使会计核算中心的其他职能没能得到很好的发挥;(2)核算中心人少工作量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往往集中核算很多单位的财务状况,调查研究表明,很多核算中心都存在工作人员少,而工作量大的现象,使各个单位的报账员要等候很长时间才能完成报账,核算中心长期超量工作,为日后产生错误埋下隐患。

  2.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

  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进行统一会计核算,改变原有的财政资金分散支付的模式,对财政资金进行统一集中核算与管理,把对财政的管理权移至核算中心,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各个单位的支付力,预算指标是单位申请财政资金的依据,对于缺失预算指标或超预算指标的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心可拒绝其申请。当前,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行政单位仍有部分资金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之中,核算中心对事业单位的财政约束力不够,仍存在财政支出随意性现象。

  3.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与核算工作分离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进行集中核算,使得原先单位领导把财务管理的责任推给核算中心,对财务管理疏忽;而单位的会计已被报账员取代,他们只把单纯的报账归为自己的责任;核算中心则把核算当做中心工作,对于监督与管理意识薄弱。财务监督与管理上的缺失必然是滋生腐败的源泉,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与核算中心工作分离问题严重,不利于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行。

  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策略

  1.明确核算中心的职能

  许多会计核算中心的工作人员错误地认为他们的职能仅仅是核算工作。应准确定位核算中心的职能,加快会计职能由单一核算型向核算与管理并行的形式转变。会计在进行核算的同时,要注重对执行信息的考察,核算中心接到单位的预算申请后,要考察是否可以执行支付,然后才通知银行付款。会计核算中心不是独立的权利单位,需要明确职责,在对预算单位进行监督与管理的同时,实现集中支付制。两种职责的统一,能提高会计信息的可信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完善核算中心的管理

  核算中心要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努力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中心内部要加强宣传爱岗敬业思想。会计要严格遵循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素质,不仅要具有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基本道德素养。在营造核算中心文化后,要加强预算管理。预算要科学合理,统筹考虑单位各部门的各种资金,扩大预算范围,将预算详细编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相应科目加入预算中。预算经审核后,便严格按预算执行。预算整个过程也要科学,包括从预算编制到预算下达、执行,整个过程都要实施监督,保证预算环境良好。财政资金的集中管理也带来了风险的集中,建立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随着预算范围的扩大,必须对内部进行有效监督。核算中心对于每一笔核算项目都要认真审核,在保证真实可信的前提下,才可通知银行付款。核算中心在进行内部监控的同时也要强化外部监控。会计核算中心还要积极主动地接受外部监督,可以与预算单位建立良好的相互监督关系,核对细目,保证财政资金准确有效的支配。核算中心要切实做好与各单位的联系工作,实现账账准确、账实相符。

  核算中心工作量极大,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问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国家教育机构要加强对高素质高能力的会计人才的培养,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心提供充足的后备军。

  三、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模式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探索完善该模式对于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意义重大。本文从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了完善该模式的策略,希望有助于推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不断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