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价值链理论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2009-11-26 17:56 来源:赖德光

  【摘 要】本文在概述价值链理论的基础上,引出基于价值链流程分析的成本控制方法以及价值链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关键词】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价值链

  一、价值链概念

  价值链,是企业在供产销过程中一系列有密切联系的能够创造出有形和无形价值的链式活动,它包括下列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在供应过程中,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供应链中创造价值的过程;二是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各环节、各单位创造价值的过程;三是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企业与顾客的链式关系中创造价值的过程;四是在市场的调查、研究、开发及产品的促销与分销等活动中创造价值的过程。

  价值链有三个含义,第一,企业各项活动之间都有密切联系,如原材料供应的计划性、及时性和协调性与企业的生产制造有密切的联系;第二,每项活动都能给企业带来有形或无形的价值,如“与顾客的关系”这项价值链中的活动,如果企业密切注意顾客所需或做好售后服务就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从而带来无形的价值;第三,价值链不仅包括企业的内部各链式活动,而且更重要的是,还包括企业外部的活动,如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与顾客之间的联系等。

  二、基于价值链流程分析的成本控制方法

  基于价值链流程的成本控制方法就是在对资源动因、作业动因及业务流程分析的基础上,对业务流程和作业进行定量的资源消耗核算,通过作业对资源的消耗来计量流程内各作业的成本,再将流程内各作业的成本汇总为流程成本,各流程成本的汇总最终成为企业的总成本,从而把总成本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基本单位作业之中,通过反映流程及作业的增值与非增值程度,动态地呈现总体价值增值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形成和积累的具体过程,以便于对流程成本及作业实施管理和改进。与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相比,价值链流程分析对成本控制的创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价值链流程分析是一种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成本分析的方法。价值链流程分析借助于价值链分析工具和业务流程分析工具,将成本分析的视角从产品层次追溯到作业及作业消耗的资源上,将费用发生和产品成本形成联系起来,形象地揭示了成本形成的动态过程,不仅使成本的概念更为完整、具体,而且也帮助经营者从宏观上和微观上了解企业的成本状况。

  第二,价值链流程分析的成本数据是依据成本动因将成本直接对象化到生产的每一个作业,采用多样化分配标准而来的,使其提供的成本信息更加客观、准确,代表了产品或服务的实际成本,能对实际产生的成本提供一种合理的估计。

  第三,确定价值链流程,可以充分理解各活动和成本之间的关系以及活动和产品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又可为企业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并暴露出企业潜在的一些问题,对进一步进行成本控制提供依据,对所有的价值活动进行成本与价值的衡量,并通过提高效率的方式来帮助缩减、整合或删除某些价值活动,使成本控制方式比传统的会计系统更有助于管理和战略决策。

  三、价值链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一)项目施工价值流程分析

  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括工程概况、施工部署和施工方案、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施工总进度计划、各种需用量计划、施工总平面图等。在项目施工阶段,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施工准备和施工全过程的全局性的技术经济文件,在人力、材料、机械、资金、时间、空间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使施工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和资源供应条件下,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实现质量好、工期短、消耗少、资金省、成本低的良好效果。

  工程实施阶段主要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目标,进行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和安全控制,并进行实时跟踪监控与反馈,是施工组织设计的落实。该阶段所发生的成本包括作业成本、工期成本、质量成本,也有可能发生机制成本和素质成本,如安全文明施工,发生人员伤害事故等。该阶段的成本控制重点是作业成本,即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费的总和,缺陷处理是对工程施工中不满足合同质量要求的问题的整改。该阶段发生的成本主要是由于返工、返修所造成的质量成本。工程验收是项目施工的最后阶段,工作的内容主要是竣工资料的整理和完备。工程的总结分析是针对前面的所有环节进行总结,如采用的新工艺、新方法所产生的效益、缩短的工期等。同时找出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否有改进的可能等。

  (二)企业外部价值链的管理

  建筑行业所涉足的企事业单位比较多,有主管部门、工程总承包企业、工程设计单位、业主方、监理单位、项目管理服务商等。所以一个企业不可能将所有的业务都自己来承担,必须建立以品牌企业为核心、以利益和信息共享的企业群体经济资源联盟体,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才能够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中占据自己有利的位置。即形成企业的价值链横向一体化。但是,建筑施工行业的联盟体的管理是十分困难的,笔者认为,只有通过电子商务才能够实现联盟体的管理。其管理的重点必须“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客户服务为宗旨”,重点实现协同设计、互动分包、成本集中监控、客户关系管理、国际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协同工作、网上互动。

  从战略成本的角度看,电子商务简化了施工企业的经营过程,可降低采购成本,减少库存,缩短项目交付周期,令各方利益相关者更满意。在工程建筑的联盟体内任何一处获得的信息均可迅速让整个联盟体共享,可以有效地进行建造并及时交付。供应链上任何一家供应商都可以看到与自己有关的“上家”和“下家”的情况,提高了资源、生产、库存和营运的全局可视性,便于完善地执行。电子商务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压力。竞争压力不仅来自客户,还来自竞争对手。行业中的竞争对手时时刻刻利用电子商务资源,加强竞争实力来争取客户。对于我国企业来说,电子商务都是获得最短时间迅速崛起的最好机会。作为决策者往往认为信息化是企业重要的工作,但不是最紧迫的工作,信息化是企业的成本支出。其实不然,从战略成本的角度理解,信息化既是企业的资源力,也是企业的执行力。因此企业信息化不是纯粹的简单的成本,而是一项投资,最终影响企业的战略成本。

  (三)建筑施工企业业务流程再造

  企业流程再造的含义是对企业现有的经营过程(包含企业的管理过程等一切过程)进行彻底的重新构思、根本地重新设计和重新实施,以尽量减少重复的、不增值的环节,形成一个合理的新过程,使企业在成本、质量、服务和效率等方面得到显著提高。再造后,将信息技术合理应用于新的业务流程,使信息方便、高效地存储、使用和传播,最终为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由量到质的改善提供可能。BPR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在众多企业纷纷引进应用信息技术的同时,却暴露了新技术和旧过程、旧组织之间的矛盾。仅用计算机来代替原有的人工操作,操作本身可能会加快一些,但就企业的整体而言,先进技术设备和高级技术人员的引进,可能会造成成本不降反增,工作效率的提高也是微乎其微。同时,信息技术的局部引入也会增加系统的不可靠、不稳定因素。企业实现信息化并不是用信息技术模拟手工作业,而是要用信息技术使管理变革成为可能,避免出现新技术迎合老流程,如同“汽车跑牛路”的现象。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途径,不仅仅是引进先进技术这一条道路,管理模式的改进、过程的合理化甚至具有更大潜力。建筑企业要发展,要实现真正的信息化管理,就必须对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影响企业效率、无法为企业带来效益、阻碍企业发展等诸多环节进行根本性的改造,这既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突破口,也是企业进行流程再造的对象。

  【参考文献】

  [1] 贺建中.以提高物流绩效提升竞争优势[J].中国质量,2007,(08):42-46.

  [2] 周霞,魏乐.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7,(06):28-31.

  [3] 初向华.试论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J].商业时代,2007,(16):37-42.

责任编辑:小奇